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视角 【字体 】【打印
中医药行业摆脱“尴尬”不能操之过急
2009年05月17日 16:49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意大利《欧联时报》5月17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说,中医药行业摆脱在海外的尴尬处境,不仅是所有华人的美好愿望,更需要积极而有效的手段。中医药行业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华人有责任尊重和珍视这一宝贵的财富,更有责任为其发扬光大而付诸努力。

  评论原文如下:

  日前,意大利威尼斯地区一名华人男子猝死。因为死者生命垂危时曾接受了中医的针灸治疗,以至于引起了当地警方对其死亡原因的怀疑。据报道,目前意大利警方已经对此展开了全面的调查。如此一来,死者家属除了要经受失去亲人的痛苦,还要应付繁琐的调查。而曾为死者实施抢救的中医恐怕也难逃此“劫”。

  中医药在中国拥有着数千年的历史,承载和积累了中国古代人民同疾病作斗争的丰富经验和理论知识。现代中医不仅具备了丰富有效的诊疗技术,甚至对一些在目前西医尚且无法治疗的疑难杂症有着显著的疗效,也正因此许多生活在海外的华人仍旧保留着看中医的习惯,对中医疗效充满信心。但是在意大利的现实生活中,因为官方尚未正式承认中医药的合法地位,所以中医大夫根本不能够公开在意大利注册行医。而中草药更是受到了法律的严格限制,只能以保健品的身份出现在保健品商店。

  在意大利华人社会里,因为受传统习惯的影响,华人群体对中医药行业存在迫切的需求。但却由于没有获取合法的地位,传统的中医药行业只能被迫转入“地下”。被誉为“国粹”的中医药行业在意大利居然陷入如此尴尬境地,难免让华人唏嘘不已。华人地下诊所被查封、华人非法行医者被拘捕,时有发生的此种情况除了给华人的生活带来步便,更多的则是心理的影响。

  在笔者看来,西方人不承认中医是“医”,中药是“药”的主要症结,恐怕还在于东西方历史和文化领域所存在的差异。作为华人可能从小就经历过并且相信望闻问切,但是对西方人而言,要接受与自己习惯思维完全不同的事物就绝非易事了。要知道当初西医最终被我们所接受也是经历了一番曲折过程的。所以中医药被海外社会所认可和接受的历程也注定不会一帆风顺。

  海外华人社会对中医药行业存在迫切需求,同时不乏致力于发扬这一传统行业的中医药人才,但是无论出于怎样美好的初衷,严格遵守当地法律都必须被作为前提条件。任何超越法律的行为都不可能会受到保护和尊重。试想既然中医药在西方人的概念中原本就难登大雅之堂,甚至还被蒙上了“巫医”的色彩,倘若再时不时和违法行为联系在一起,那只会导致误解的进一步加深。长此以往势必会导致中医药被西方社会所接受的过程越来越艰难,越来越漫长,这样的局面恐怕我们都不愿意看到。

  中医药的历史悠久而且辉煌,但是对于西方社会来说却充满了新鲜感和神秘色彩。我们希望西方社会能够理解中医药传统,接受中医药文化,但却不能操之过急。毕竟西医与中医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理念,我们不可能要求对方在短时间内全盘接受。为什么针灸、推拿等中医范畴的治疗手段能够被西方所接受?因为对方看到了实际的疗效和成果。推广中医药理念,需要我们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思考,需要通过逐渐渗透被对方接受,而不是强制性的灌输。

  中医药行业摆脱在海外的尴尬处境,不仅是所有华人的美好愿望,更需要积极而有效的手段。中医药行业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作为华人我们有责任尊重和珍视这一宝贵的财富,更有责任为其发扬光大而付诸努力。(博源)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