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视角 【字体 】【打印
英中时报:华人不参政已影响生计
2009年05月30日 15:04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英国《英中时报》发表评论指出,华人权益为何沦为“鱼肉”,令华人劳工生存状况如此被动,表面上看是英国政府移民政策的不作为,更重要的原因是华人的声音无法在英国政府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文章如下:

    英国内政部日前突然宣布提早检讨餐饮业厨师短缺情况,业内人士担心,华人如果不主动争取,政府将会把厨师职位排出计分制短缺劳工之名单外,令华人日后申请厨师来英更加困难。

  由短缺职位名单说起

  这种担心从去年年底英国政府将技能厨师包括在短缺职位名单中就隐隐存在。2008年内政部推出新的移民计分制,同年9月移民咨询委员会(Migration Advisory Committee)发布了第一份报告,向政府推荐苏格兰和英格兰的短缺职位名单。2008年11月,政府接受了移民咨询委员会的建议,把华人餐饮业技能厨师包括在短缺职位名单之内。

  然而政府最初便表示,名单的效力不是永久性的,名单将每六个月作部分调查调整,最少每两年做一次全面检查。今年金融海啸以后,政府日前突然宣布要求移民咨询委员会提前在今年9月前进行全面检查和商定,并要求即刻展开问卷紧急调查华人社区的厨师短缺情况。

  而业内人士认为,英国政府将问卷设置的很长而且有许多问题设计敏感,似乎有意使华人因为麻烦或其他原因而放弃问卷调查,并且问卷的回馈时间很短,要求在1个月内(6月8日)完成所有的调查。如此仓促和缺乏人性化使这份政府的问卷显得没有诚意,业内人士认为他们似乎有意将华人厨师踢出短缺行业的名单内。

  因为去年的华人餐饮业能够上榜,那么其他少数族裔,如印度、泰国等餐饮者很可能也会在今年甚至来年要求相同待遇。而内政部势必会在考虑名单时产生“如何平衡”的顾虑。由此可见,这个名单并非是能让华人餐饮业在劳工合法问题上的一劳永逸的灵丹妙药。事实证明,当初的担心并不是多余,如今的突袭检查让华人社区有些措手不及,如何说服政府使得华人餐饮业厨师能继续留在短缺名单里成为华社日前的关注重点。

  去年,华人移民关注委员会的林怀耀律师曾表示:“对英国华人餐饮业来说,进入短缺名单这只是一个中短期的解决方法,长远来看,根本上还是需要解决华人非法劳工的合法化问题。”

  而面对英国政府似乎有意将华人厨师踢出短缺名单的行为,华人保守党主席李锦怡批评英国政府玩弄政治手段,利用数字游戏,掩饰移民政策的失误,令华人蒙受损失。

  华人权益为何沦为“鱼肉”,令华人劳工生存状况如此被动,表面上看是英国政府移民政策的不作为,更重要的原因是华人的声音无法在英国政府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华人参政:勿忽视草根的力量

  英国的非法劳工问题,一向是英国社会问题中的软肋。这让我们想起了5月4日在伦敦特拉法特广场上那场规模盛大的为全英无身份移民合法化运动呼吁的集会,华人的积极参与让“陌生人成为公民”的口号响遍了特拉法特广场。

  中国人常说“人无贵贱,业无高低”。可是总是高喊“公平公正、民主人权”的英国政府却给移民份了个三六九等。被英国社会漠视的所谓非法劳工为英国社会做出的贡献是不容小视的。英国一方面依赖于海外劳工,一方面对移民加以严格限制,使他们不能享受应有福利,许多无证的华人劳工也深受其害。

  中国人还有一句古话叫“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就是长久以来海外的华人群体只顾埋头赚钱,对政治冷淡的传统和“闭门自富”的根源所在。而如今,政治融入的意识正在世界各地华人中渐成潮流。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无证华工终于按耐不住心中的诉求选择团结起来,他们崛起的意识令“不闻政治”的传统正在悄然改变。

  5月4日的“让陌生人成为公民”活动共有2万人参与集会,其中包括来自华人社区的1000多名华人。不顾敏感的身份,他们终于鼓起勇气团结起来。现场一位叫阿蔡的华人对记者说“我来了很多年,(由于没有身份)每次看到警察就想跑心跳不止,通过新闻媒体宣传,活动把华人团结起来,告诉我们不要怕,要面对现实,要让他们知道,我们对社会的贡献是非常大的。在英国华人要团结起来,不要说没有我的事我就不去。”

  华人参政计划项目的执行者黄小姐对记者说:“华人参政计划,就是希望在英国能听到华人的声音,更多人能站出来表达他们的声音,希望他们有什么想法,譬如希望政府如何帮助他们,可以站出来表达他们的意见。”

  伦敦公民组织的林丽玲女士曾经提到了不容忽视的民间力量:“民间支持有条件合法化无证移民的呼声是愈来愈大。”

  “只要让社会看清楚问题的情与理,英国是一个人道及具理性讨论空间的社会,加上明年为选举年,有更多的空间引发讨论及促成政策的改变”,林丽玲女士表示。

  华人参政的重要性

  近日,一位19岁的欧洲议员候选人张敬龙引起英国华社的广泛关注,他一直积极奔走拉票希望能为华人争取欧议会的第一个席位。张敬龙说:“我们需要多一些华人投身政界,为我们争取权益,这也是我计划参选的原因。”

  不过,海外华人参政起步迟,还要跨越许多门槛。文化的磨合,意识的分歧,政治的隔阂,经济基础的积累的经验的缺乏,都是必须跨越的台阶。尽管华人社区已经拿出前所未有的热情支持张敬龙的欧洲议员选举之路,但是从目前的统计来看,登记的选民仍不足华社的50%,选民登记率仍属偏低。

  对于近期再次浮现的英国政府调查餐饮业问题上,欧洲议员候选人张敬龙表示:“华人餐饮业每年对英国带来的经济贡献估计超过49亿英镑。政府应该协助业内经营,推动发展,不应设置障碍,令华人餐饮业雪上加霜。近日英国经济下滑,餐饮业已受到影响。不少华人餐馆和外卖店,更因为人手短缺问题蒙受沉重打击。我希望这一次调查可以让当局清楚人士华人餐饮业面对的问题,更希望调查可以让当局更了解中餐烹调的高超技艺,给予我们中餐厨师应有的专业地位。”

  目前估计全英约有6000间中餐馆,14000间外卖店,从事餐饮业工作的华人约占华人劳工人口总数的一半以上。

  想要长远得解决华人非法劳工的合法化问题,只有让英国政府听到更多华人的诉求和声音,而这些如果仅仅靠少数华人在议会中争取权益,发出的声音是远远不够的。

  为了应对英国政府紧急征集中餐馆外卖店技能短缺情况的调查,移民咨询委员会将要发布他们第二份关于政府短缺职位名单的部分调查,他们建议华人社区收集更多的证据,以考虑是否把技能厨师继续放在短缺职位名单里。

  因此英国华人社区由伦敦华埠商会牵头联合监察组-民权义工监督进行。将问卷翻译成中文,并加以简化,通过问卷调查形式收集华界意见。相关证据和调查经整理后会在第二份报告公布前提交给政策制定部门,以确保中餐馆和外卖店的情况不会被政策制定者忽视。

  这份问卷又向英国华人社区发出了团结讯号,能否积极参与将直接影响到问卷的结果,而问卷的结果将直接影响英国政府的决策。广大在英华人不应再冷眼旁观,应积极响应。华人参政并不仅仅局限于参与议员选举,积极响应每一次可以改变自己命运的呼吁,参与可以争取华人权益的活动,同样能为改变英国政府决策保护华人利益起到积极作用。

  这让我们想起了鲁迅先生的一句名言: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

编辑:谢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