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视角 【字体 】【打印
融入还是融合 西班牙社会何时才能接受中华文化
2009年07月01日 14:57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最近几年里,生活在西班牙的中国人恐怕听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融入”了,政府隔三差五地就开办“融入讲座”,西班牙媒体也经常性地搞“融入调查”,没有身份的侨胞在办理扎根居留时也要去市政府接受“融入调查”,然后拿着市政府出具的“融入报告”才能去办理身份。甚至就连西班牙华人社团开会的时候也会把“促进华人融入西班牙社会”这样的句子写进会议口号中去。就这样,融入仿佛成了旅西华人生活中一等一的大事,是创建和谐华人社会的根本,融入成了旅西华人天天挂在嘴边的事情,但是,仅仅是挂在嘴边而已。

  细数华人在西班牙发展的历程,我们不难看出,与十几年前比起来,旅西华人的融入状况并没有什么改变,甚至可以说还发生了一些倒退,十几年前华人很少,社交圈子也小,只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发展,遇到事情也会找西班牙朋友帮忙,就这样慢慢地融入了西班牙的生活。但是现在的情况则发生了很大的不同。与几十年前比起来,现在的西班牙华人数量已经翻了几倍不止,从区区几千人一下变成了十几万,华人的生活也有了自己的社会,办事找同胞,找工作问老乡,娶老婆找中国人,看报纸有中文的,出了事情找华人律师。华人不用再那样辛苦地生活了,所有的事情找自己人都可以解决,为什么还要再去找西班牙人呢?

  就这样,西班牙的华人社会慢慢地变成了一个相对封闭的社会,这个社会有着自己的规章条例,有着自己的生活体系,独立而且宽松的生存环境使得在西班牙生活的华人感到非常惬意,华人的融入情况明显的发生了退步。与十几年前比起来,现在的华人社会显得更加封闭,更加难以捉摸。

  西班牙政府把华人社会的这种不融入归咎于中国文化的封闭性上,是中国人太固执了,是中国人太不和谐了,中国人破坏了西班牙社会的秩序,这种情绪也很快地影响到了西班牙民众,在这种误解之下,西班牙发生烧中国鞋的群体事件也就不足为奇了。

  但是我们要看到的是,旅西华人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社会团体,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了令人惊讶的成就,促进了中西两国的贸易,为西班牙带来了大量的财富和就业岗位,不可否认,华人群体是有自己的不足和缺点,比如说部分华人素质低下,不注意公共卫生和深夜扰民等现象,但是总体来说西班牙华人群体是一个非常有着进取心和实力的群体。这也就说明了西班牙政府为什么如此重视华人的融入了,一方面有正在崛起的中国作为后盾,中国巨大的贸易潜力是一块蛋糕,而另一方面,只有华人真的成为西班牙社会整体中的一部分,这块大蛋糕才能被西班牙所享用。只有华人融入了西班牙社会,西班牙政府才可能尽可能多地增加中西间的经济合作,才会更多地吸引华商在西班牙的投资。

  不过很可惜,西班牙政府的所有努力都事与愿违的化成了空话,西班牙华人依旧我行我素,大部分的华人依然生活在自己的圈子里。除了经商外,并没有和西班牙社会发生太多接触,赚走的还是西班牙的钱,这让西班牙政府非常伤脑筋。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华人如此难以融入呢?

  归根结底,华人的难以融入还是西班牙政府自己造成的,社会融入西班牙语是Integracion Social,不知为何融入一词总给人一种莫名其妙的凄凉感,总感觉华人要融入一片汪洋大海之中一样,然后什么都不会剩下,漂泊无根的海外华人最怕的也就是这个,不少老华侨固执地让自己的孩子从小学习中文,长大回国上学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是中国人,我有自己的文化和传统,我为此而自豪,为什么让我丢失自己的文化呢?自己的后代丢失了中华文化,变成了一个纯粹的西班牙人,这是很多华人所不愿意看到的。

  而另一方面,西班牙政府对待移民的苛刻态度也加剧了华人抗拒融入的心理,历数西班牙政府近一段时间的政策,我们不难发现,西班牙政府正在慢慢地限制华人的发展,比如对华人食品店的天价罚款,比如巴塞罗那疯狂搜查中国黑工,对华人公司不合理的态度。再比如,对待家庭团聚问题上西班牙政府不人性化的条件。所有的这一切都让很多华人心生反感,再加上一些西班牙民众对华人的误解导致的不友好态度,华人哪里还有心思融入。就这样,华人在西班牙正在变得越来越独立,越来越封闭。更加糟糕的是,西班牙已经变成了很多华人不愿意为之奋斗的地方,糟糕的经济,糟糕的政府,糟糕的环境,西班牙正在从十几年前华人心中的乐园变成一个一无是处的地方。很多华人的心态也发生了改变,西班牙从第二故乡变成了一个可以大捞一笔就走的地方。

  因此,西班牙政府想要华人融入当地社会还有一条漫漫长路要走,西班牙政府更多该考虑的不是如何让华人“投降”,放弃自己变成西班牙的一部分,而是应该考虑西班牙文化如何才能和中国文化完美的结合,取长补短,各取所需,共同进步,从而互相依赖地生存下去。西班牙接受了中国文化,华人自然而然地就会变成西班牙的一部分,而且对于自己糟糕的移民政策,西班牙政府也到了应该反省的时候,对与偷渡打击的软弱无力,对于政策的不人性化,以及对于黑工的苛刻态度让问题越来越多,越来越糟糕。

  因此只有当西班牙政府真正地认识到了问题的关键之后,两个民族和文化的融合才可能发生,否则只会带来更多的误解和不幸,直到两个民族互相排斥,无疑,这对于两个国家都没有好处,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情况。(劲鹤)

编辑:杨丽】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