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视角 【字体 】【打印
香港《大公报》:海外屯田并非“第二次殖民”
2009年07月01日 16:40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消息:香港《大公报》6月30日刊出署名文章说,近年日本、韩国及中东国家等,均大举在海外投资种植业以保障食品供应,实行“海外屯田”。这引来批评,指会影响当地环境及食品供应,有人甚至称为“第二次殖民”。对于中国来说,保证粮食安全的最佳做法,是维持一贯以来的基本自给策略。对于投资海外农业则应作科学分析。由“海外屯田”来保粮食安全固然并非可靠,且会引发其它问题,但因而不作海外农业投资,却于理不合。

  文章摘录如下:

  早前中国农业部官员称,中国不会在海外尤其非洲大量投资农业以保障食品供给,而主要靠本地生产来保证粮食安全。这论点乃有所针对而发:近年像日本、韩国及中东国家等,均大举在海外投资种植业以保障食品供应,实行“海外屯田”。这引来批评,指会影响当地环境及食品供应,有人甚至称之为“第二次殖民”计划。事实如何值得探讨。

  国际关注农业投资

  对此问题,联合国粮农组织将召开会议探讨,世界银行亦计划制订相关的投资指引,以保证农业发展的可持续性,和监控其社会及环境的影响,但也认为如能善加引导,农业投资可对投入及接受者两方均有利。

  无疑,“海外屯田”未必能真正保证投资国的粮食安全,因这类供应亦有其风险,包括生产国的气候及自然环境变化、社会及政治问题,和运输的成本及安全性等。当产地需要增加粮食供给而产品却要出口时,投资者与当地的利益矛盾将变得尖锐。此外,如果大规模垦植破坏环境及影响原居民生活,又会引来新问题,因此有需要进行适当的国际监管。当然,西方在第三世界早已投资不少大型商品性农场,也应列入监管行列。

  对于中国来说,保证粮食安全的最佳做法,就是维持一贯以来的基本自给策略,而东亚各地大都采取类似政策。对于投资海外农业则应作科学分析。由“海外屯田”来保粮食安全固然并非可靠,且会引发其它问题,但因而不作海外农业投资,却于理不合。

  原因有:(一)投资非洲等地,可助当地增加粮食自给度及农民收入,故应结合援助及投资一并考虑。

  (二)因投资而致当地有粮食剩余可供出口,则仍有助保证中国的入口供应,即使未形成出口能力,增加世界总体粮食供应,亦可纾缓国际市场压力和抑制涨价,也间接保障了中国的入口所需。

  (三)在商言商,投资农业从长远看亦有利可图:随新兴经济发展加速及人口上升,对农产需求必稳步增长。中国正鼓励企业“走出去”,自应支持农业方面的海外投资。这不必与粮食安全问题扯上关系,只纯粹寻求收益而行,产品可按最高利润原则全球销售。

  (四)海外农业投资除直接收益外,还可为中国的闲置资金及劳力提供出路,并带动中国农用工业品(如化肥、薄膜、农药及农机等)出口。在海外建立农业生产基地后,还可再投资就近建立加工业以延长产业链,并由此加强中国与当地的经贸合作。

  因此,在维持中国粮食基本自给和不强求海外农产必须出口中国等原则下,应鼓励及支持中国企业或个人到海外投资农业,并视此为今后对外开放政策的具体部署。(赵令彬)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