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视角 【字体 】【打印
美国侨报:美中要成为完全伙伴还存两大障碍
2009年07月20日 15:23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美国《侨报》日前刊出署名文章说,美中要成为完全伙伴还存在两大障碍:一是台湾问题。《与台湾关系法》违背了美中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其中的对台军售,阻挡了两岸统一,中国一贯坚决反对。二是美国一些势力支持“藏独”、“疆独”等分裂势力。这两个问题又同美国是否能真正接受“不同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国家长期和平共处”联系在一起。美国如果真心想同中国成为“完全伙伴”,那么就不要停留在言词上,而应采取实际行动。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希拉里国务卿15日在外交关系理事会发表了一篇值得重视的演说,阐述了奥巴马政府外交的新思维、新政策。她说:“美国要在21世纪领导世界,僵化的意识形态和旧模式不起作用”;“美国不能回到冷战遏制和单边主义”。这对“新保守主义”的滥用武力、权力傲慢、单边主义而言是柔和的批判与扬弃,值得肯定。

  希拉里宣称,奥巴马总统要开启一个“新时代”。这个“新时代”的基本特点,是“基于共同利益、共同价值观和互相尊重的接触”。追求“共同利益”,提倡“互相尊重的接触”,这都是积极的,值得肯定。

  不过,问题就出在“共同价值观”上。当今世界,存在不同的价值观,这是无法否认、必须面对的客观现实。奥巴马政府如何对待价值观(即意识形态)不同的国家?是接受和容忍“与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呢?还是必欲使价值观不同的国家“和平演变”,使全世界“终归一统”,都接受美欧的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呢?用武力在全世界推广西方民主自由制度,事实已证明行不通;用其他方法也未必能行。某些国家“颜色革命”的结果,是徒增政局纷扰,经济倒退,国力锐减,民众生活更加贫困。

  希拉里又说,“通过伙伴关系推进共同利益,通过榜样和人民的力量推广普世价值”。前半句是积极的,美中在处理两国关系上,都正在努力这样做;而后一句则内含玄机。美国的榜样力量是与美国形象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通过对各国民意调查就可以明了,无需多议。然而,用“人民的力量推广普世价值”何所指?是类似东欧和中亚的“颜色革命”吗?这不能不让人对全世界特别是某些内外矛盾较多地区的安宁产生忧虑。

  希拉里还特别强调:“要鼓励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等主要新兴国家在处理全球问题上成为完全伙伴”。这个提法令人振奋和鼓舞。美中两国如果真能成为“完全伙伴”,那就太好了,不仅是两个大国之福、16亿民众之福(注:中国人口13亿、美国人口3亿),更是世界之福。但是,处理全球问题与处理美中关系问题分不开,如果美中在处理两国关系上尚未成为“完全伙伴”,又怎么可能在处理全球问题上成为“完全伙伴”?

  笔者对“中美两国结盟,共同主导世界”(G2)的论调和主张,一贯持否定态度。理由主要有二:

  其一,中国政府一直坚称“永不称霸”。这不是空话,也不是耍弄权谋,而是中国的文化传统、历史经验教训、时代潮流“今非昔比”,以及中国和世界民众的利益。称霸对中国“百害而无一利”,“称霸之时就是走下坡路的开始”,从古至今,所有称霸国家的命运无不如此。其二,美国至今并未成为中国的“完全伙伴”。

  目前,美中之间还存在两大障碍:一是台湾问题。《与台湾关系法》违背了美中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其中的对台军售,阻挡了两岸统一,中国一贯坚决反对。二是美国支持“藏独”、“疆独”等分裂势力。这两个问题又同美国是否能真正接受“不同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国家长期和平共处”联系在一起。美国如果真心想同中国成为“完全伙伴”,那么就不要停留在言词上,而应采取实际行动。例如:履行中美“8•17公报”,逐步停止对台军售,停止对分裂中国势力的经济援助等。(方焰)

编辑:陆春艳】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