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视角 【字体 】【打印
华媒:日本渲染中国军力发展耐人寻味
2009年07月21日 16:03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刊出署名文章说,日本2009年版防卫白皮书日前出炉,十分关注中国的军力发展,其目的是什么呢?冷战时日本防卫白皮书是通过渲染“苏联军事威胁论”来获取读者,进而扩张日本军备的。如今冷战已结束,作为冷战产物的日美军事同盟仍存在,日本成为军事大国的追求依然存在。渲染中国军力发展,激励表示“担忧”、“戒备”就成为日本军事中枢要做的事情。最大众化表现就是把防卫白皮书有关中国军力发展的问题“重头化”。

  文章摘录如下:

  7月17日,日本防卫大臣浜田靖一向内阁会议报告了2009年版《防卫白皮书》并获得了批准。稍微比较一下就可以发现,日本2008年版《防卫白皮书》是去年9月5日由时任日本防卫大臣林芳正向内阁会议提交的。也就是说,今天《防卫白皮书》的提交比前年提前了48天。因此,准确地讲,这不应该是一个年度的白皮书。日本最高军事中枢部门如此急匆匆地拿出这部白皮书,其理由是耐人寻味的。

  如果将两年的《防卫白皮书》进行一下比较,就可以发现中国军事力量的现代化发展一直是日本关注的重点。在2008年《防卫白皮书》中,日本指出中国海军建造的潜艇已经能够搭载射程约达8千公里的新型潜射弹道导弹(SLBM),并提到了中国的太空军事化利用,称中国军方组成了电脑战专门部队,强调中国在军事领域的发展“将对地区以及日本的安保产生何种影响,令人担忧。”

  在谈到中国的军事形势时,这部白皮书就连续20年呈两位数增长的国防预算具体内容以及装备持有情况均未对外公开,指中国军事现代化的“未来方向不明”,要求中方在此方面“提高信息透明度”。

  相比之下,2009年《防卫白皮书》则详尽许多,既注重对中国海军军备变化的追踪,指出中国海军已经增加潜水艇和战斗舰艇,并且正在走向持有航空母舰的方向;又注重对中国海军军事路线图的描绘,在其第56页到57页的地图上指:去年10月,中国海军的战斗舰艇第一次通过津轻海峡;去年11月,中国海军最新锐的驱逐舰在冲绳本岛和宫古岛间穿行。“其能力和范围都已经超越了中国近海”。同时指“中国正在着手获得台湾问题以外的任务执行能力”,“中台间的军事平衡正朝有利于中国的一方倾斜”。

  老调重弹有新意的是,今年的日本《防卫白皮书》仍然谈到中国的军费,指出中国国防费用连续21年持续两位数增长,而日本的国防预算则连续7年减少,自卫队人数也呈现减少趋势,以此暗示日本应该增加军费了。

  日本如此关注中国的军事力量发展,其目的是什么呢?7月19日,《日本经济新闻》在题为《强化对中警戒感的防卫白皮书》的社论中指出,“在日本出版发行的各种各样的白皮书中,《防卫白皮书》属于比较畅销的出版物。其读者不仅有日本自卫官,还有关注安全保障问题的学生和学者。冷战时期,《防卫白皮书》因为对苏联军事力有精辟的分析而成为畅销书。现在,有关中国军事的部分又获得了内外读者的关心。”

  透过这段叙述中可以看出,冷战时期的日本《防卫白皮书》是通过渲染“苏联军事威胁论”来获取读者,进而扩张日本军备的。但是,整个冷战时期,日苏并没有交战一次。这究竟是日本军备扩张的结果,还是苏联就从来没有想过要打日本,其实是一个不言自明的问题。应该看到,正是这种“苏联军事威胁论”让日本在走军事扩张道路的时候赢得了大多数国民的支持。

  如今,冷战早已结束,“苏联军事威胁论”烟飞云散,作为冷战产物的日美军事同盟却仍然存在,日本成为军事大国的追求依然存在。在这种背景下,日本必须树立一个新的假想敌,才能获得国民对发展军事的支持。于是,大肆渲染中国军事力量的发展,激励表示“担忧”、“戒备”就成为日本军事中枢要做的事情。最大众化的表现就是把《防卫白皮书》内有关中国军事力量发展的问题的“重头化”。

  也可以这样说,尽管近年来中日两国的军事交流在不断地拓宽、拓深,但日本《防卫白皮书》中并没有友善的反应。相反,在日本时而出现的“中国政治威胁论”、“中国经济威胁论”、“中国军事威胁论”中,日本每年一版的《防卫白皮书〉都在唱强“中国军事威胁论”方面扮演着主角。因此,中日军事交流与发展因为这种截然不同的地域安全观受到阻碍。(蒋丰)

编辑:王海波】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