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视角 【字体 】【打印
美国侨报:问天寻求新推力 美国应抛弃冷战思维
2009年07月22日 13:56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美国《侨报》当地时间21日发表社论说,美国高调纪念登月却难掩尴尬。今天的世界和美国已不是40年前的样子。冷战结束,美国没有了劲敌,对登月、太空缺了激情。中、俄、日、印和欧洲各国则纷纷吹响进军太空号角,目光投在月球。对美国而言,难道非要战争,不管冷战还是热战,才是登月第一推动力?今天,当把目光投向月球、太空,应抛弃当年冷战思维,把人类福祉、地球未来当成新动力;不应以邻为壑,而是各国合作一起问天。

  文章摘录如下:

  40年前的7月20日,一个名叫阿姆斯特朗的美国人步下阿波罗11号,在月球上踏下一小步,然而这却是人类从未迈出的巨大一步。

  在那一刻,在世界各地,人们将耳朵贴向收音机,把目光聚集在电视屏幕上。光是电视观众就有6亿人,占当时地球人口总数的1/5。而当年的中国,“文革”中最惨烈的武斗和混乱刚刚偃旗息鼓,珍宝岛事件引发“备战备荒”,全民挖防空洞。对于大洋彼岸发生的历史性事件,居然无人知晓,更谈不上欢呼。

  40年过去,日月穿梭,到了纪念的时候,也到了反思的时候。40年前的登月,不论从那个角度看,都是一件人类的壮举,是人类对地球以外天体的首次造访,是人类当时所能达到宇宙新边疆。是科学的胜利,也是梦想的胜利。从中国传说中后羿之妻嫦娥偷吃不死之药升月成仙,到希腊神话的月亮女神阿尔特弥斯,再到19世纪科幻小说家凡尔纳的《从地球到月球》,一代代人的梦想,从阿姆斯特朗们那里开始实现。

  但是,遗憾的是,登月行动并不是像传说那样美丽。从一开始,它就是冷战的产物。在苏联人加加林成功进入太空后,一向自负的美国人遭受当头棒喝。为了抢在苏联人面前,美国人不惜人力,不惜金钱,整个美国科技界都被动员了起来,最多时有20万人参与其中。投入当时是天文数字的255亿巨资,唯有二战时的制造原子弹的“曼哈顿计划”可以媲美。所以,整个计划的带有浓重的战时色彩,甚至与社会主义国家的“举国体制” 相比,也不遑多让。而登月成功,被视为美国的胜利、苏联的失败。

  今天,美国太空总署NASA借助纪念阿波罗登月行动,掀起一波庆祝高潮。奥巴马总统也称赞阿姆斯特朗等登月英雄们,到现在还启发着美国。但是,今天美国在高调纪念登月的时候,却难掩其中的尴尬。

  首先,今天的世界已经不是40年前的世界,今天的美国也已经不是40年前的美国。冷战结束,美国没有了劲敌,没有了对手。对于登月,对于太空,美国人缺了一些激情,NASA缺了一些经费。NASA曾计划花费700多亿美元力求在2020年后重返月球,而这一计划却可能会因预算削减、资金不足而陷入困境。而金融危机更使得美国雪上加霜。重返月球之旅,变成一场利益集团大混战。从NASA到五角大楼,从国会议员到承包商,各方为争取自身利益最大化展开一轮角力。

  40年来,美国冷落了月球。其它国家并没有闲着。中国、俄罗斯、日本、印度和欧洲各国,纷纷吹响进军太空的号角,纷纷把目光投在月球。中国人更是追寻古人的梦想,欲圆嫦娥奔月的千年之愿。对此,NASA新任局长博尔登就表示,除非美国公众重燃对空间探索的巨大热情,同时保持技术领先地位,否则将被正致力于向空间世界拓展的其它国家甩在后面。

  登月没有了激情,等于没有了推进器。难道非得要战争,不管是冷战还是热战,才是登月的第一推动力吗?难道探索未知,造福人类,不能成为新的推进器吗?40年前的登月,美国人固然收获了国家荣耀和国家利益,但全人类都收获了其丰硕的果实。

  “阿波罗”计划的实施,催生了液体燃料火箭、微波雷达、无线电制导、合成材料、高性能电子计算机等一大批高新科技产业群体,不仅确保了美国科学技术与相关工业的领先地位,而且也把世界带入了电子时代。据估算,虽然整个登月计划持续近十年,耗资达255亿美元,但投入产出比却高达为1︰14。可以说,登月的政治账不仅合算,而经济账更是划得来。

  因此,在今天,当把目光投向月球,投向太空的时候,我们应该抛弃当年的“冷战”思维,降低国家博弈的念头,而把人类的福祉、地球的未来,当成“问天”的新动力,从中追求可以给世界带来的巨大的科学、技术、经济和社会利益。也许,未来的新一轮的技术革命发端处,不仅可能在地面,更可能在太空。为此,人类新一轮的征服太空边疆,不应该是以邻为壑,而是应该各国合作,一起问天。

编辑:陆春艳】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