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视角 【字体 】【打印
欧联时报:海外华人子女可以读什么书
2009年07月25日 17:05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意大利《欧联时报》7月25日发表署名文章说,华侨华人的子女非常希望通过课外的中文阅读来系统地了解中国历史,由于华侨子女都没受过系统的中文教育,中文程度不高,所以,看书先朝着通俗易懂的去。

  文章摘录如下:

  经常遇到华侨华人的子女,有时候会聊起“读什么书”的问题。他们大多正在接受意大利的正规教育,中文方面,书写不行,但是能说、能看,非常希望通过课外的中文阅读来系统地了解中国历史。所以,每到这种场合,他们都会让我说说,有什么好书可以推荐。

  我说,我不是华文教育的专家,让推荐几本书可以,不过只能想到哪里说到哪里,目标只有一个,通过读这些书,你可以初步地了解中国通史;其次,我们事实求是,你们都没受过系统的中文教育,中文程度就是这么高,所以,看书先朝着通俗易懂的去。

  就我少年时代的阅读体验来说,讲中国史比较通俗,最合适华人子女阅读的一部书,应该是《上下五千年》,作者林汉达和曹余章。书的结构是通过在正史中撷取一个个故事,来展现中国历史的基本面貌,可以说很好地做到了深入浅出。

  商鞅南门立木、赵武灵王胡服骑射、王猛扪虱谈天下、王安石实行新政、于谦保卫北京……看了这些故事,很多年以后都不容易忘记,因为这里面不仅仅记录了中国历史上发生过的事件,还有历史人物的性格和风骨,处理事情的权变和态度,很值得回味。想了解这些,看正史很困难,但看这些故事都会懂。

  而且,从这些故事中,还能看到中国文化传统中的深层内涵。还是举上述那些例子,读商鞅故事,可以看到古人施政非常重视“取信于民”;读赵武灵王故事,可以看到移风易俗、除旧布新的改革传统;读王猛故事,可以看到一种不修边幅却胸怀天下的人物性格。读多了这些故事,对中国历史文化的方方面面就会触类旁通,心领神会。

  由于阅读正史太过困难,因此,华人子女可以多读历史故事。而记录或者概括故事最精辟的,莫过于成语。在这方面,除了成语词典,评书家田连元最近出版的《大话成语》,值得一读。他把成语重新解码为故事,然后变成一个小评书来说,让人印象深刻。比如“一鸣惊人”,讲楚庄王故事;“完璧归赵”、“负荆请罪”,讲蔺相如、廉颇故事;“卧薪尝胆”,讲越王勾践故事,等等。

  这些成语不仅是带着一个故事出场,而且是带着一类历史情境出场,到今天,类似环境下我们还能用。比如说一个华人朋友,很多年不见,以前中文不好的,现在见面,普通话说得倍儿溜,你就可以夸他非“吴下阿蒙”啊。一个成语,套一个古人故事,还高度评价了眼前这位朋友,这就是成语的妙用。

  最后,如果要了解中国通史,还可以看字更少、更有系统的一本书,就是《三字经》。古人说:熟读《三字经》,可知天下事。《三字经》确实是涵盖甚广的一部书,天文、地理、伦理、道德,几乎都说到了。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简单描述中国历史的基本脉络。从“考世系,知终始。自羲农,至黄帝。号三皇,在上世”一路下来,讲了一部完整的中国古代史。需要说明的是,从南宋以来,这部分就是一个开放的部分,每个朝代终结后,都会把前朝大事写进去。因此,此书的版本颇多。

  《三字经》、《上下五千年》、《大话成语》,几本书加起来也没多少字,意大利中文书店没有卖,网上却都能找得到电子文本。只要认真读了这几本书,肯定能对中国历史从点到线有一个大概的了解,而且,这种了解还是非常故事化和人性化的。(杨凯)

编辑:王海波】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