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视角 【字体 】【打印
欧洲时报:海外华商应摈弃不合时宜的“小智慧”
2009年07月28日 08:50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消息:法国《欧洲时报》7月28日刊发时评文章说,俄罗斯“一只蚂蚁”牵动数万华商的命运,甚至波及中俄经贸关系,“灰色清关”这个词汇构成了此次事件的焦点。俄罗斯下决心打击“灰色清关”,长远上有利于中俄民间贸易的健康发展。对于海外华商以及在各国从事民间贸易的中国商人而言,更应从此次事件中汲取教训,通过正常、合法的途径出入海关,这也是“中国制造”走向全球的最好方式。在整个中国经济和“中国制造”都在逐渐转型的今天,海外华商也到了摈弃那些不合时宜的“小智慧”的时候。期待他们能够以“大智慧”发掘“大商机”,从而造就华商海外经营的“大安全”。

  文章摘录如下:

  近期以来,在俄罗斯切尔基佐沃市场经营的数万名华商,一直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赖以生存的市场被关闭,数百亿人民币的货品被查封,部分商贩被限期离境甚至扣押……在这个被俗称为“一只蚂蚁”的市场外,海外华商真切体验着“热锅上蚂蚁”的命运,在等待和奔走中备受煎熬。

  海外华商的遭遇引起中国政府的关注,以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为首的中国代表团赴俄交涉,并立即收到成效。如今,华商已被允许从关闭的市场中提取自己的货物,俄方也开始实施清理摊位和转移货物的具体方案,并愿意提供必要的协助,同华商代表就相关问题进行磋商。

  “一只蚂蚁”牵动数万华商的命运,甚至波及中俄经贸关系,又是什么让这只“蚂蚁”有了如此巨大的能量?

  从媒体的报道中不难发现,“灰色清关”这个词汇构成了此次事件的焦点。所谓“灰色清关”,是指通过“清关公司”办理进关手续,发货人只需向“清关公司”交纳一笔费用,后者全程代办报关、纳税、商检等手续。

  应该指出,“灰色清关”的产生具有特定的历史背景,是上世纪90年代初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提振经济、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措施。而这一“历史的功臣”此次成为被打击的对象,其原因在于,“清关公司”往往通过贿赂海关官员,将高税率的货物报成低税率货物并瞒报货值,同时无法向收货人提供正式的海关完税凭证,成了一种偷税漏税行为。有报道称,因“灰色清关”而导致的俄罗斯关税损失,每年至少在200亿美元。

  因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过往的一些措施变得不合时宜、需要改革,在很多国家都普遍存在,俄罗斯打击走私腐败,整顿本国市场,无可厚非;而俄中民间贸易合作走向正规化也是必然趋势,俄罗斯下决心打击“灰色清关”,长远上有利于中俄民间贸易的健康发展。

  对于俄罗斯而言,需要在果断行动的同时,兼顾历史原因,尽量保持克制,为彻底消除“灰色清关”设立时间表,尤其需要避免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安置中国商人不是我们的工作”、“中国人必须离开”这样的过激言论,更不能因为当前经济危机蔓延,借整顿市场之名,行贸易保护之实。若是如此,势必引发中俄之间的贸易战,得不偿失。

  对于中国政府而言,在与俄罗斯协商解决善后问题、减少中国商人损失的同时,也应对散布在全球的中国商人和商贩进行合理合法的引导,避免这一事件在世界各地引发连锁反应。

  对于海外华商以及在各国从事民间贸易的中国商人而言,更应从此次事件中汲取教训,切实转变经营方式,生产和销售优质产品,组建手续齐全的贸易公司,通过正常、合法的途径出入海关,这也是“中国制造”走向全球的最好方式。

  在世界商圈,华商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他们以勤俭节约、吃苦耐劳和极具“小智慧”而闻名。这种“小智慧”能让华商们迅速发现商机,做出应变,但也正是这种“小智慧”,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他们的发展,甚至成为某种悲剧和灾难发生的诱因。

  此次事件中,很多华商早就知道“灰色清关”中存在着诸多问题和不安全因素,但依然选择用这种方式出口货物,甚至在货物被查扣后,选择用钱收买来解决问题。这也许是迫不得已之举,但也让华商在俄罗斯的经营长期存有“灰色地带”,当俄方动真格整顿市场时,部分华商手续不齐全、举证被动的特点就完全暴露出来。

  勤劳等诸多优点让海外华商们显得可爱并受人尊敬,但一些弄巧成拙的“小智慧”往往让勤劳变成徒劳,当海外华商们每每因此遭受重创时,都显示出一种难以描述的无奈。

  在整个中国经济和“中国制造”都在逐渐转型的今天,海外华商也到了摈弃那些不合时宜的“小智慧”的时候。在切尔基佐沃市场被关闭后,很多华商表示要离开俄罗斯,他们是去寻找另一个有着“灰色清关”的地方,还是要去刻画海外华商的新形象……我们期待他们能够顺利完成转型:以“大智慧”发掘“大商机”,从而造就华商海外经营的“大安全”。

编辑:孙金诚】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