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视角 【字体 】【打印
无辜逝去的生命,经不起计数
2009年08月06日 14:59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消息:西班牙欧浪网8月6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指出,从去年开始至今,已经有多少华人同胞的生命逝去,这串数字刺痛着我们善良的神经。

  评论原文如下:

  比尔•盖茨说过,这是一个绝妙的生存时代。我们享受现代文明,得到近乎完备的法律保护。然而,锋利的匕首残忍插向无辜的同胞,最近巴塞罗那连续发生遇害华人被分尸的事件,不禁让人生畏、胆寒,在崇尚、尊重、敬畏生命的国度里,我们同胞的生命却是如此脆弱,这些逝去的无辜生命怎堪伤害下的计数?

  尤其是经济危机发生以来,似乎社会上把一切恶性的、不良的或大或小的事件,惯性的与事件本身相连,甚至到说打个喷嚏都是经济不好致使感冒。实际上,经济危机与个人的人生观、道德观、价值观等相连来审视他人或者自我对个体生命的尊重与否,经济层面上来说至多也只是外在原因,关键是在于一些个体本身对生命的漠视,例如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具体体现,是一些人将自己的愤懑或者怨气撒向无辜路人;当绚丽多姿的生命陨落时,一些人从凋零的数字中读取到的,仅仅是金钱的斤两。而实质上,财富以及其它物质形态的东西从来不是衡量生命价值的标尺!

  如今,众多逝去的生命,特别是在时下经济危机中丢掉饭碗且长时间寻找工作未果的同胞中,悲剧轮番一再上演,他们的悄然逝去似乎总不能够让我们所有华人在叹息、惋惜之后抱成一团,并付诸实际的公益慈善行动以获得集体般的温暖,谁曾想到过这些无辜逝去的同胞中,有多少是为曾经的老板东家立下过汗马功劳的人?中国有句古话,“有奶便是娘”,当大家都可以同一桌吃饭的时候,可以称兄道弟,直呼老乡、朋友;当风雨袭来的时候,泥菩萨过江的,提起裤腿跑得快,不可求全责备,而仍旧是东方不败的却胜似美国的“爱国者”导弹,相信经过发射武器时高温烧灼后的土地,还能够让庄稼、禾苗像以前一样青绿苍翠吗?答案恰恰相反,胳膊粗的,腰身壮的,多少会想到是谁帮助他把胳膊和腰身支撑起来的,让“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现实话语把“过河,但是没有拆桥” 演绎得淋漓尽致,殊不知在桥的另一端留下的是无依无靠同胞的凄凉和愤恨,他们当中实在迈不过这道被社会工作岗位所遗弃的坎的人,必然让同胞生活的光泽趋向暗淡,生命中的脊梁也会由此趋软。

  著名的德兰修女建立临终关怀院时,有官员质疑,当地穷人数以百万,抚慰是杯水车薪的。德兰修女反问,“一百万,你从哪里数起的?”官员无言以对。“我从一开始数,然后是二、三,直至更多,现在已救了百余人”。在1979年诺贝尔和平奖颁奖仪式上,德兰修女回顾,“当我们与世界相遇时,我们遇到的都是一个人,这个人或那个人,总之是具体的人,而不是抽象的人类。只有爱具体的人,才能真爱人类。”

  当人的生命用一串冰冷的数字表示时,是抽象的,甚至是物化了的,所以有人怠慢,有人无视。最近华人社会内部的一些不法分子也是如此,竟然向自己的同胞发出了以死亡作威胁的勒索电话,从根本上来说是对生命本身的漠视,同时也是对自己生命的无视与淡薄。

  无辜逝去的生命经不起计数,对生命,需要有德兰修女一样的情怀来怜爱面对,需要用心去数,也需要有良心和爱心在法治国家的保障下,保证对生命的敬畏,毕竟生命是无价的,也是不可复制的。如此,华人社会可就真的和谐了,可就真的是万里长城永不倒了! (姚 云)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