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视角 【字体 】【打印
欧联时报:日本的“参拜政治”该休矣
2009年08月15日 10:49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意大利《欧联时报》8月15日刊发时评文章说,中日一衣带水,比邻而居。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日关系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日益超越双边范畴,对地区和世界产生越来越重要的影响,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使中日双边合作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在这种背景下,日本领导人基于内政、外交形势考虑,不去参拜靖国神社,应该说是一个明智和理性的决定。因为,在靖国神社的地位和性质没有改变之前,日本政要前往参拜,就是对中国、韩国、朝鲜等亚洲战争受害国人民感情的一种伤害,也不利于日本在国际社会树立负责任、讲道义、重信用的形象,实在是一种害国、误国的举动。

  文章摘录如下:

  今年8月15日,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64周年纪念日。随着这一天的临近,据说在日本,靖国神社再度成为一个敏感话题。

  8月10日晚,日本现任首相麻生太郎在其官邸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参拜)要远离政治和媒体的喧闹。(靖国神社)是安静祈祷的地方。”麻生被问及"8•15"前后是否参拜靖国神社时,没有直接正面回答,仅说:“将为国捐躯的人们用作政治斗争的手段或者新闻报道的卖点,这是错误的。”按照日本媒体解读,麻生上述说法实际表明,他今年"8•15"前后不会参拜靖国神社。

  与麻生的“模糊策略”相比,日本最大在野党党首鸠山由纪夫11日明确重申,假如民主党在定于本月底举行的日本国会众议院选举中胜出赢得执政权,他获任首相,除他本人不会参拜靖国神社外,还会要求内阁成员不去参拜。此前,鸠山还提出过要讨论另修国家追悼设施的主张。这或许是解决靖国神社问题的一个长久之计,不然,日本的“参拜政治”还将继续,由此引发的闹剧也不会落幕,带来的麻烦更难以断绝。

  建立于1869年的靖国神社,在二战结束前,由日本的军部管辖,是号召日本国民献身“圣战”的重要场所。靖国,在汉语和日语中都有护持国家、使国家安宁之意。如今的靖国神社,不仅祭奠着自明治维新以来历次战争中的战殁者,还供奉着包括东条英机等经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定罪的14名甲级战犯。这14名甲级战犯中,有13人直接参与和指挥了侵华战争。而靖国神社附设的游就馆里,不仅陈列着战犯们的照片、遗物,还展示着14名甲级战犯在狱中签名的日本国旗,解说词上写着“太阳将重新升起”的字句。在这里,侵略不叫侵略,而叫“进入”;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是“日本人为保卫日本而战的战争”;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战犯做出的判决,成了对“真实的历史”的篡改,“对日本人的名誉、骄傲和尊严的一种犯罪”。在游就馆近年专门增发的中文、韩文介绍册中,也毫不遮掩地把被处决的战犯称为“昭和英魂”。

  这样的靖国神社及其游就馆,哪里是日本人祭奠亡灵、悼念亲人的殿堂?分明是歪曲历史、践踏公理给战争罪犯树碑立传、鸣冤招魂的场所!

  多年来,日本首相是否参拜靖国神社,一直被看作是衡量日本对待历史问题和日本选择未来走向的试金石。因为无论在日本人眼中还是在中、韩等国人民眼中,靖国神社都不是一座普通的神社。它直接涉及对人类一段重要历史的评价,牵动着众多二战受害国人民的情感,关系着对国际正义与公理的认同与颠覆。因此,日本政府领导人对它的参拜,就不只是日本内政,而是涉及中日复交的政治基础,涉及日本战后重建的出发点,涉及二战后形成的国际秩序;同时,也已不仅是日本与中国之间的问题,而成为日本与亚洲受害国之间、日本与国际社会之间的问题。

  进入21世纪,由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顽固坚持错误的历史观,连续6年参拜靖国神社,致使日中关系陷入严重困难局面。小泉的一意孤行,遭到包括中国、韩国、朝鲜等亚洲战争受害国政府和人民的强烈抗议和谴责。小泉黯然下台后,2006年9月,中日双方就克服影响两国关系的政治障碍达成一致,中日关系终于送走“政冷经热”的寒流,实现转圜并逐步走上健康稳定发展轨道。近几年来,经过两国领导人的“破冰之旅”、“融冰之旅”、“迎春之旅”,中日关系不断改善。2008年5月,胡锦涛主席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两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确认中日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相互支持对方的和平发展。这次被誉为“暖春之旅”的访问,标志着中日关系进入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合作的新阶段。

  中日一衣带水,比邻而居。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日关系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日益超越双边范畴,对地区和世界产生越来越重要的影响,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使中日双边合作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共同应对危机不仅是新时期凝聚两国人民互助的纽带,也是全面提升双边经贸水平、充实中日战略互惠合作内涵的动力。在这种背景下,日本领导人基于内政、外交形势考虑,不去参拜靖国神社,应该说是一个明智和理性的决定。因为,在靖国神社的地位和性质没有改变之前,日本政要前往参拜,就是对中国、韩国、朝鲜等亚洲战争受害国人民感情的一种伤害,也不利于日本在国际社会树立负责任、讲道义、重信用的形象,实在是一种害国、误国的举动。

  如此看来,日本的“参拜政治”,到了该结束的时候了。(刘水明)

编辑:孙金诚】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