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视角 【字体 】【打印
海外华人需提高素质和谐共存
2009年08月18日 15:00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西班牙欧浪网8月17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称,西班牙侨胞认为,华人违法犯罪频发的直接根源,是西班牙法律过于人性化,打击不力。而西班牙的法律是针对高素质人群制定的,对于低素质的人自然有些力不从心。现在,一些移民包括摩洛哥人和一些华人,在相关素质上,例如守法意识,公民责任等方面,与西班牙人相比,确实有一定的差距。这样宽松的西班牙法律在这些人身上,就缺乏应有的惩戒,预防效应。目前,我们华人要想有效的制止暴力,实现和谐共存,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提高旅西华人的素质。

  文章摘录如下:

  近些年来,随着旅西华人的日益增多,华人在当地形象却江河日下。西班牙媒体以前提到中国侨民时,总是冠以“封闭、保守、不善于交流”。其实,华人在这种“沉默寡言”下展现给西班牙当地人的印象,更多的还是不知疲倦的“勤劳”和“赚钱”。然而,这几年,随着华人犯罪的不断增多,在西班牙媒体的报道中,他们印象里的“善良”东方来客,竟然是些“投机专营”、“好狠斗勇”,甚至是“杀人,绑架,无知无畏”之辈。如此,在西班牙人的心目中,这支“善良安分”的移民队伍正越来越和“违法乱纪”、“弱肉强食”等词汇相连。由此,也越来越多的成为被西班牙有关部门“整顿”或“打击”的对象。

  在众多的欧洲国家中,西班牙对移民的政策和态度,可谓是最宽松的,华人来到这里,得到接纳,任何行为和谋生手段当然都要符合人家的法律规定。然而一些华人却仰仗胸无点墨的“学识”和“无知无畏”的勇气,为所欲为,甚至肆意妄为。而最终的结果,不但自己自讨苦吃,而且还破坏了华人的整体形象。  

  虽然过低的文化素质不可否认的成为了某些违法犯罪行为的直接诱因,但绝不能据此就成为一些人开脱自己劣行的堂皇借口,有效的学习和自律,是可以充分弥补这一缺憾的。提高一个人的素质是非常复杂的,不是一天、两天就可改变、好素质来自早期的家庭教育,加之后天的自身努力。但如果我们大家注意一些细节,就会改变人家对你的看法。所以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时刻注意尊重当地风俗、注意个人修养、提高自己的法律意识和商业道德。

  现在,经过自己的努力和奋斗,旅西华人的经济实力不断提升,而这并非直接地等同于华人素质和整体形象的提升,更多时候,这种状况反而会更多的体现出华人的低素质。例如随着华人经济实力的提升,一些华人开始出现“炫富”的风潮。钱包鼓起来了,但内在的修为与内涵却没有跟上,就会给人一种“富而不贵”的印象,不仅不会赢得尊重,反而会造成一种反感。与这种“炫富”心态相伴的,是针对华人的犯罪活动的增加,一些犯罪分子认为华人“油水多”、好下手,而且出行习惯带大量现金,于是往往选择向华人下手。此外,除了注意自身的基本文明修养、提高法律意识之外,华人要提升自我形象,还需要在融入主流、积极参与当地公共事务,回馈当地社会方面进一步努力。

  对于一个人,乃至一个群体来说,良好的素质是美好形象的基础。为了提高旅西华人的形象,防止负面,丑恶行为的发生,我们必须从提高华人的素质——特别是文化和道德的修养入手,这是一个根本问题。只要这个根本问题解决了,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彻底铲除那些“低文化、低教育”带来的后遗症,其它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也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才能真正做到全体旅西华人之间,以及与西班牙当地人之间的和谐共存。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