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视角 【字体 】【打印
家庭教育预防海外华人青少年犯罪
2009年08月20日 12:58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意大利《欧联时报》8月20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教育是预防海外华人青少年犯罪的第一道防线,因此,遏止青少年犯罪,首先要从家庭抓起。家长要随时随地的关心孩子的成长和学习,培养他们高雅的兴趣爱好,同时注重言传身教,与子女建立相互尊重、充满亲情的良好关系,让他们健康幸福地成长。倘若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存在缺点和问题时,也绝不可以粗暴的打骂孩子,要知道一个人在青少年时期逆反心理非常旺盛,只有耐心的规劝和引导他们,用亲情感化他们,才可以真正从家庭中建立起预防青少年犯罪的堡垒。

  评论原文如下:

  近年来,海外华人青少年犯罪现象越来越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不仅海外华人青少年犯罪年龄日益低龄化,而且犯罪率上升势头迅猛。现实生活中,发生在意大利华人社会的恶性案件、凶杀案件多数涉及到华人青少年。海外华人青少年犯罪问题已经成为意大利华人的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关乎华人社会的发展和未来,面对目前海外华人青少年犯罪问题的日益突出和复杂化,如何预防犯罪应引起全社会和青少年家长的高度重视。

  据意大利华文媒体报道,今年2月24日,米兰郊外一家迪斯科舞厅发生了一起特大凶杀案,凶案造成了一名22岁的华人青年当场毙命,四名华人青年受重伤。警察在侦破案件中发现涉案人员全部是华人青少年,最近被警方刚刚拘捕的一名疑犯则是一名年仅19岁的华人青年。

  近日,在普拉托发生的案件中,一名16岁华人少女腹部被刀刺伤送院医治,命在旦夕;8月10日,6名携带手枪和匕首的蒙面华人青年对一家华人经营的俱乐部实施抢劫,他们进入俱乐部后把在场的7人捆绑起来,并洗劫了他们的值约7000多欧元的财物。

  报道说,日前,意大利政府派出51名现役军人进驻普拉托协助当地警察维护治安,在军警联合执法的过程中,通过对华人社区社会状况的了解和对以往发生的案件进行分析,普拉托军警联合社会治安治理临时负责人对华人青少年的犯罪现象非常令人担忧。认为这些未成年的孩子作案时不计后果,往往是凭头脑发热一时冲动,便闯下了弥天大祸。这位军警负责人称,打击犯罪不是目的,预防犯罪才应该是我们的工作重点。

  根据以往的案例,意大利华人青少年所涉及的犯罪现象主要包括抢劫、伤人、勒索、贩毒等,从这些犯过罪的青少年的家庭背景看,大多数青少年的家庭生活都十分富足,从小过着养尊处优的生活。在他们当中有的因寂寞无聊而出走,有的因受江湖义气的影响而犯罪。

  生活在海外的华人所处的社会背景和在祖籍国完全不同,儿童成长的教育方式亦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在意大利的华人圈,大凡子女出生后由于自己工作忙无暇照顾,一般都送回国内由亲属照料,等孩子上初中的时候再接回来读书。因子女从小远离父母,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情感变得很生疏。这些孩子回到意大利后,学习跟不上,家长无暇照料,学校同龄人歧视,久而久之使这些孩子产生了一种自闭感,有的人开始逃学,有的人干脆背着书包到社会上和一些小哥们厮守在一起。

  根据意大利教育部门的相关资料,意大利华人后代就读大学的不足华人青年适龄生的5%,大学毕业的不足2%;参加高中学习的占30%,高中毕业生不足10%,看看这是一个多么可怕的数据。海外华人青少年由于学业跟不上,以至于造成逃学或过早辍学。这些流向社会的青少年终日无所事事,浪迹街头,大家经常聚集在一起吸烟、酗酒滋事。  

    海外华人青少年是华人社会的未来,如何引导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避免他们误入歧途走向犯罪,这是海外华人社会不可回避的责任,更是每一个华人家长的责任。预防海外华人青少年犯罪家庭教育至关重要。无论工作再忙,家长首先应该做到的是加强和子女的情感沟通,让孩子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亲情的关爱,引导青少年把精力投入到学习和有益的活动中去。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教育是预防海外华人青少年犯罪的第一道防线,因此,遏止青少年犯罪,首先要从家庭抓起。家长要随时随地的关心孩子的成长和学习,培养他们高雅的兴趣爱好,同时注重言传身教,与子女建立相互尊重、充满亲情的良好关系,让他们健康幸福地成长。倘若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存在缺点和问题时,也绝不可以粗暴的打骂孩子,要知道一个人在青少年时期逆反心理非常旺盛,只有耐心的规劝和引导他们,用亲情感化他们,才可以真正从家庭中建立起预防青少年犯罪的堡垒。(博源)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