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视角 【字体 】【打印
安全是海外华人面对的长期课题
2009年08月23日 10:12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8月21日凌晨,盗匪强行打碎普拉托某华人商店门窗,偷走商家的收银机内的备用金和电话充值卡等物。(意大利《欧联时报》/博源 摄)

    中国侨网消息:意大利《欧联时报》23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说,喜“露富”和随身携带现金已成为犯罪分子时刻窥视华人的一大特征,因此,华人也就成了犯罪分子最理想的攻击目标。防患于未然有时候只能是一种理想,必须承认的是,海外华人社会的安全问题在今后一个很长历史时期都会存在,这是一个不可能杜绝的客观事实。这就势必要求华人要有面对各种安全风险的勇气,在生活和工作中学会善于规避风险,敢于承担风险和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评论原文如下: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意大利华人屡遭抢劫、华人商店频频被盗案件时有发生,可谓针对华人的犯罪案件层出不穷。类似事件的发生为危机影响下的华人社会又增添了一层新的阴霾。众所周知,海外华人所面临的安全问题,一直是社会所关注的课题,也是华人融入全球化进程中必然出现的矛盾。身居异国他乡的华人,在参与旅居国经济建设和学习工作过程中,必然要接受当地的生存环境考验。作为外来移民,无论在生活习惯,文化背景,语言交流等多个层面都会遭遇重重障碍。况且,华人还存在着一个致命的弱点,喜欢“露富”和随身携带现金,而这些恰恰就成为了华人社会的安全隐患。

  据近日意大利华文媒体报道,佛罗伦萨经营皮包生意的李女士从银行取钱出来,当李女士准备打开汽车车门驾车回公司时,守候在银行附近的抢匪迅速冲上前,向李女士脸上喷了一些雾状液体,当李女士还未意识的身边所发生的一切时,抢匪已经夺下了李女士手中的挎包,瞬间便消失的无影无踪。

  8月21日凌晨,就在意大利政府调集了51名现役军人进驻普拉托协助当地警方维护社会治安,对华人社区街道进行24小时巡视的情况下,一伙盗匪公然向当地法律挑战,利用夜间军警联合巡逻的空档,强行打碎普拉托4家华人商店和一家中草药店的门窗,然后进入商店偷走了商家的备用金和电话充值卡等物。

  为什么频频遭抢劫和盗窃的一定总是华人呢?八月是意大利人的传统假期,按照以往的惯例,人们都会外出到山区或海滨去避暑度假,而今年金融危机的阴影覆盖了原本欢乐祥和的假期,很多人因家庭相对收入的直线下滑,已无缘去享受这由来已久的传统假日。然而与之相反,这时的华人社会却进入了一个新的消费高潮期。无论是在品牌店还是在超市,华人都在大包小包的抢购礼品,准备回国探亲时,为故乡的亲人带回一份拿得出手的礼品。华人此时出手阔绰尤为显得不合时宜和特殊,也就吸引了犯罪分子眼球。

  用“露富”遭致惹火烧身这个说法来解释华人频频遭劫和被盗虽然有些牵强,但笔者以为也不全无道理。试想,犯罪分子在选择“猎物”的时候,往往会有两种考虑,一是自己铤而走险能够得到什么,二是对获取“猎物”进行风险评估。首先,华人有随身携带现金的习惯,对华人进行抢劫或盗窃一般不会无功而返;另外,遭到侵犯后大多数华人宁愿忍受损失,抱着“破财免灾”的心理以求息事宁人,这就大大降低了针对华人犯罪的风险。基于这两点,华人也就成为了犯罪分子的最佳“猎物”。

  毋庸置疑,喜“露富”和随身携带现金已成为犯罪分子时刻窥视华人的一大特征,因此,华人也就成了犯罪分子最理想的攻击目标。华人要想改变这一根深蒂固的习性,改变外界对华人社会的认识,绝非一朝一夕的事情。可以说,防患于未然有时候只能是一种理想,必须承认的是,海外华人社会的安全问题在今后一个很长历史时期都会存在,这是一个不可能杜绝的客观事实。这就势必要求华人要有面对各种安全风险的勇气,在生活和工作中学会善于规避风险,敢于承担风险和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博源)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