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视角 【字体 】【打印
侨胞尊重是对外侨工作最好肯定
2009年08月25日 10:40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意大利《欧联时报》8月25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说,众所周知,敬人者,人恒敬之。尊重他人的人,必将会获得他人对自己的尊重。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所欲,亦勿施于人,这是千古不变的道理。陶土根参赞的换位思考、尊重他人,再一次给了我们新的启迪。领事如果都能够做到了这一点,那么在侨胞与外交官之间,将会形成一个有序的良性关系,外侨服务事业会越来越好,我们的外交官将会得到更多的尊重和爱戴。

  评论原文如下:

  说到陶土根这个名字,也许人们认为有些土气,不够理想化和时髦,但对于意大利的华人来说,这个名字却是家喻户晓无人不知。“土”孕育着万物生长,把“根”植于“土”中,可谓蛟龙入海。陶土根一个普普通通的外交官,做过随员、当过领事和参赞,他把人生中的30多个春秋奉献给了他所热爱的外交工作,他是中意建交的见证者,他是意大利华人华侨事业发展的推动人,他与意大利华人华侨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和感情。当陶土根参赞即将任满荣归祖国的时候,侨胞们是那样依依不舍。

  据意大利华文媒体报道,8月23日,意大利罗马华人华侨联合总会、意大利华商总会、罗马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等20多家华人社团以及罗马地区华人华侨代表300余人在罗马喜来登大酒店联合举行宴会,热烈欢送中国驻意使馆参赞陶土根离任回国。欢送现场有意大利的知名侨领、有年近花甲的老人、有牙牙学语的儿童。如此庞大的欢送场面这在意大利的侨界还是尚属首次。

  何以一个外交官受到如此隆重的欢送?孙玉玺大使的一段话道出了真谛,陶土根参赞在多年的领事服务工作中,为侨民做出了很多有益的事情,履行了一个外交官应尽的职责。近日,当广大侨胞得知陶土根参赞即将离任回国,大家纷纷为陶土根参赞举行欢送会,这是侨胞们对他工作成绩的赞扬,也是对驻意使馆侨务的工作的认可与肯定,更是对今后使馆工作的鼓励和鞭策。

  领事是中国政府派驻外国,维护本国利益,保护本国公民及法人合法权益的官员。领事官员是政府的代表,所面对是成千上万的侨民。无论是大事小情,侨民最先想到的是领事。那么,领事在日常工作中的态度,也就成为了领事与侨民关系的晴雨表。

  对于侨胞而言,最需要的往往并非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作为领事如何秉承“外交为民”的外侨政策,从小事做起,解决好侨民最直接、最现实、最关心的问题,把为侨服务落实到实处,才能表现出外交官对侨民的尊重,体现出祖国对侨民的关心。陶土根参赞正是凭着热诚服务、平易近人的工作作风,肯于为侨民办实事,最终赢得了侨民的爱戴和尊重。

  “换位思考”是陶土根参赞在日常工作中经常提到的一句话。何谓换位思考?按陶参的话讲,就是作为外交工作人员,应该时常把自己摆在侨民的位置上想一想,侨民身在他乡,由于语言上、文化习惯上和当地社会之间的差异,会有许多实际上的困难。我们应该急侨民所急,想侨民所想,设身处地理解侨民的难处和在异国他乡创业、工作的不易。

  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和国际交往的日益扩大,使我国领事职务的范围正在不断拓展,侨民也必然更广泛、更频繁地接触到领事服务。如何做好领事工作,使侨民与领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领事工作态度就显得尤为关键,这将是新时期落实外侨服务、外交为民的一项重要工作。

  众所周知,敬人者,人恒敬之。尊重他人的人,必将会获得他人对自己的尊重。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所欲,亦勿施于人,这是千古不变的道理。陶土根参赞的换位思考、尊重他人,再一次给了我们新的启迪。领事如果都能够做到了这一点,那么在侨胞与外交官之间,将会形成一个有序的良性关系,外侨服务事业会越来越好,我们的外交官将会得到更多的尊重和爱戴。(博源)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