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视角 【字体 】【打印
华媒:日本仍有值得中国长久学习的地方
2009年08月25日 16:22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日本新华侨报》8月25日刊发署名文章说,中国的GDP有可能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赶上日本,以前一直令人仰视的日本至少从GDP总量上来讲,不再是高高在上的对象了。可是,冷静地想想,暂且不说日本的人均GDP依然是中国的十几倍之多,就是日常生活中,日本仍有许多值得中国长久学习的先进之处。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的GDP有可能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赶上日本,以前一直令人仰视的日本至少从GDP总量上来讲,不再是高高在上的对象了。可是,冷静地想想,暂且不说日本的人均GDP依然是中国的十几倍之多,就是日常生活中,日本仍有许多值得中国长久学习的先进之处。

  到了“七月流火”溽暑蒸人的炎炎暑夏,谁都希望气温稍稍降低一点。可是,老天爷不是人可以随意指挥的,人们只能在酷暑中苦苦挣扎,祈祷能够吹来一阵凉风或飘来一阵雨丝。尤其是高楼林立的大城市,太阳光炙烤着水泥墙壁、柏油马路所产生的反射热,使城里出现热岛现象,行人走在路上就仿佛行走在蒸笼里那样热不可耐。

  难道对这酷暑就真的没有一点对应方法了吗?日本在东京站附近进行的一项名为“风之道”的工程引起了笔者的注意。

  据日本气象厅说,这100年来,东京的平均气温上升了大约3度。盛夏的东京的气候已经和新加坡、曼谷不相上下了。为此,日本下决心来研究怎样降低大都会夏天的温度问题。2005年夏天,由国土交通省和大学等组成的研究队伍在东京市中心和临海部的190处设立了气温和风速等测试点。发现7月31日下午2点左右JR(日本铁路)新桥车站周围的气温最高,大约是34度。而仅仅才离开1公里的JR有乐町车站周围的气温却只有30 度左右,为所有测试点的最低气温。

  经过调查很快发现这4度的温差来自风速。当天下午2点时的新桥车站周围的平均风速为毎秒0.7米,而有乐町车站周围的风速则是它的2倍以上,为毎秒1.5米。新桥车站周围的高层建筑挡住了风的流动,使得空调和汽车散发出来的热气无法排散,提高了车站附近的温度。

  受到这个调查的启发,日本拆除了东京站八重洲一侧的铁道会馆大楼,而铁道会馆和在铁道会馆里设店的大丸百货商店迁入的新大楼则往边上挪了200多米,这样就在东京站上空打开了一条空中通道,使得从东京湾吹过来凉爽的海风可以沿着隅田川北上,毫无障碍地经过东京站,再吹到植被密集空气温度低于周围的皇宫上空,然后顺着大道继续西进,从而达到降低城市中心部的温度的效果。这就是日本正在推进的“风之道”工程。

  据大型超级计算机所做的模拟试验结果来看,2013年整个工程完工后,东京站丸之内一侧的风速最大将达到现在的1.3倍,从而可以达到降低大楼墙壁温度的效果,最终使整个地区的温度可以降低1至3度。

  仅仅是在拆除旧楼、新建大楼时考虑一下风的通道问题,就可以达到降低城内温度,缓解热岛现象的效果。应该说,这是举手之劳的环保措施。问题在于想到了没有。笔者每次回国在上海看到南京西路上新建的酒店大楼高耸着,蛮横地挡住了从黄浦江那边吹过了的江风的通道,在重庆看到高层建筑屏风般地耸立在山上,挡住了风道,就情不自禁地想到中国应该向日本学习什么这个问题。(莫邦富)

编辑:王海波】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