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文苑 【字体 】【打印
中国人为什么“笑”不过日本人
2009年08月11日 13:54     

    一位中国企业的员工在周例会上演讲的题目是“微笑是多么重要”,他举了美国著名的连锁酒店希尔顿饭店的例子。希尔顿酒店成功地法宝之一就是它的微笑服务,这是希尔顿酒店创始人希尔顿受到他母亲的启发,找到的世界上最简单、容易、不花钱又行之有效的吸引顾客的方法。在世界各地,无论住进哪一家希尔顿大饭店,不仅会看到一流的设备,周到的服务,最主要的是,希尔顿的服务生能记住每个客人的名字,脸上永远挂着发自内心的微笑,让顾客如沐春风。

  这位员工因此得出结论:微笑很重要,所以我们应该向希尔顿学习,让每个员工善待自己的顾客,学会微笑。会上在场的企业老板、管理层、员工都鼓掌赞同。

  至于会下大家如何微笑、如何微笑得好、如何改善自己的微笑,如何坚持能做到微笑服务,所有人都不清楚,也没有强烈的意愿去能清楚,知道微笑重要了就行了,何必那么认真,其他的就顺其自然了。这是大多数中国企业的通病,也是大多数中国企业现状的真实写照。

  日前有报道说日本人发明了一个“微笑检测仪”,来检测特别是处于服务行业的员工的笑容是否真诚、自然、有亲和力、最受欢迎。微笑检测仪可以根据测试者的面部特征、嘴角弧度、眼球运动、皱纹深浅来对扫描和分析,并对测试者的笑容进行评级打分,并给出改善的意见。日本的一些服务企业已经开始使用这个微笑检测仪,就像使用员工上班考勤的打卡机一样。员工每天早上上班前都要坐在电脑前,通过微笑检测仪前检查自己的笑容。更绝的是每位员工都随身携带自己分数最高的一次笑容的照片,时刻对照检查自己的笑容是否达标。

  这个微笑检测仪,虽然有些技术含量,但绝对不是什么高科技。为什么偏偏是日本人发明了这个仪器?也只可能是日本人才能去发明这个微笑检测仪呢?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原因很简单,因为中国人比日本人认真少一点,比日本人做事较真的程度也少了一点,中国人做任何事情都是到三为止,而日本人却是到五为止,虽然只少了二(五减去三),但失之毫厘差以千里!

  日本人认真的劲儿从风靡全球企业的“丰田生产方式”(TPS TOYOTA PRODUCTION SYSTEM)上找到些端倪。丰田生产方式,又称精益管理方式,在当今全球企业里的流行程度,绝对不亚于任何一款特效减肥药的流行。“丰田生产方式”中有一个重要技法就是“5W”原则,很简单,就是问五个为什么?即问五个WHY。这个5W原则所体现的就是日本人的认真劲儿比中国人强的有力证据。问五个为什么真得是那么重要吗?来重温一下马掌钉子的故事吧。

  (第一个W)为什么国王(英王理查三世)丢了一个王朝?

  因为他在一场关键的战役中失利

  (第二个W)为什么在这场战役中失利?

  因为他的战马摔倒了

  (第三个W)为什么他的战马摔倒了?

  因为他的战马的一个马掌掉了

  (第四个W)为什么一个马掌掉了?

  因为马掌上少钉了一颗马掌钉

  (第五个W)为什么少钉了一颗马掌钉?

  因为国王的马夫疏忽了

  这就是一颗马掌钉毁了一个王朝的经典故事。这说明当你问完五个W后基本上已经能够刨根问底,穷尽问题的根本和本质了。找到了根本原因和问题的症结,就可以对症下药、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了。

  丰田生产方式(TPS)最推崇的理念“持续改善”“改善永无止境”,是以不断发现问题为基础的,不断发现问题是以坚持认真地问五个为什么(5W)为驱动力的。

  日本民族是个爱“定量”思考的民族,日本人给出了认真的标准,那就是至少问五个为什么。不怎么认真的中国人偏爱“形而上者谓之道”,停留于意识、思想、理念上较多,微笑很重要,意义很重大,仅此而已。认真的日本人偏爱“形而下者谓之器”,日本人喜欢具体的东西,具体的改善措施、具体的改善仪器,日本人就发明了微笑检测仪。

  没有微笑检测仪的中国企业的竞争力,肯定比不过天天在微笑检测仪前面检测的日本企业。中国人“笑”不过日本人,也是一个必然。(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作者:韩锋)

编辑:王海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