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文苑 【字体 】【打印
迭部的眼神
2009年08月17日 14:39  来源:人民日报   

    一场小雨把迭部县城惟一的街道变得湿漉漉的,清新、干净而舒适。我提着相机上街,身旁的树叶清清亮亮地摇曳,周围的空气爽爽朗朗地弥漫,虎头山上的云雾缭来绕去……这个涅甘达娃神用大拇指摁开的地方,在这个美好的早晨,不经意就让我感受到了诗情画意。

  招待所对面就是自由市场,青翠欲滴的各种山野菜已陆续摆开。我拿起相机对着一个卖蕨菜的藏族妇女拍照,她哈哈地笑,然后用双手掩面,尽力躲藏。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迭部妇女的眼神,我惊奇地发现,那笑就是从眼神开始的,当她面对镜头的一刹那,睫毛一忽闪,眼睛刷地睁大,一些亮亮的东西就快乐地放射出来,从眼角到嘴角,然后溢满整个脸庞。

  其实,这眼神这笑容,我们在来的路上已经感受到了。从郎木寺到四川红星乡再到迭部正在维修的公路,沿途那些修路和放养蕨麻猪的妇女,个个都裹着鲜艳的头巾,戴着各种花色的口罩,只露出一双亮晶晶的眼睛。我透过车窗不停地向她们招手,她们不断用眼神给我传达笑意。

  我们在一个转弯处被运土车堵住,大家下车拍照。我发现刚刚和我们眼神交流过的一位“卓玛”远远地追来,站在一个山包上向我们张望。我再次向她招手,她脸上笑出了一朵花。她撒腿往回跑,跑了几步又突然停住,猛一回头——脸上现出浅浅的笑,那笑与天地与自然与我们是那么和谐。她那一回眸的眼神是纯净的,纯净得如同一汪清水,不含任何杂质。让人感动,让人从此铭记。

  在迭部的每一天,每一处都应记录在镜头里。自由市场是老阿妈、中年妇女、姑娘们聚集的地方,民族风情、服饰装扮、农贸产品是地域习惯最显露的地方。看到几位阿妈和一个中年妇女还有一姑娘,正坐在台阶上聊天。我举起了相机,她们脸上露出笑容,是那样幸福和安详。放下相机的时候,那个姑娘说,让我们看看吧。我在她们中间一张张翻给她们看,阿妈们哈哈地笑个不停。那姑娘又提议说,在这里洗出来吧,说着她把那中年妇女送上了车,便带着我走向彩扩店。挑照片时,她指着图片里那位中年妇女说,一定要给我妈洗一张。我这才明白,那位中年妇女是她妈妈。

  我禁不住感慨起来,如果换在别的地方,一个当妈的怎么可能放心地看着自己的女儿被一个陌生的中年男人带走?这几乎是不可想象的,可是在整个过程中,母女俩的眼神是那样的真诚,那样的信任,那样的不设防……我又想,如果在别的地方这样随便举起相机,绝不会处处笑脸相迎,说不定还会瞪你一眼也未可知。可在这里,我看到的除了笑容还是笑容,甚至透过这些笑容,清晰地看到了迭部的接纳和宽容。

  照片洗上后,她抢先掏出了钱,我挡住了。我说,就算叔叔送你的吧。她笑一笑,没再勉强。

  我送她回去的时候,她告诉我,她叫康主吉,今年22岁,是益哇乡知子村人,在汽车站旁的一个小旅馆当服务员。今天妈妈来城里办事,她专门请假出来相陪……

  望着她的背影,我摸着相机,突然想到相机里,不仅留下了红军的足迹,扎尕那的风光,美丽的格桑花,还有那老阿妈、卓玛们的笑脸,她们那眼神,那笑容,纯净真诚,就如迭部的山迭部的水一样在高原盛开。(任真)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