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文苑 【字体 】【打印
新独身时代
2009年08月27日 15:27     

    一般人年过40,已经是进入休养调息的中年;我却在此时高龄产子、结束婚姻,在接近知天命之年,带着两个年龄相差14岁的小孩,重过独身生活。

  我跟前夫,识于微时,在大学时是靠着奖学金和打工,两人共吃一份自助餐熬过来的。回想当时,我跟前夫在个性、价值观上已有不少差距。但因为我们都来自有问题的家庭,靠着那份相濡以沫的感觉维系着感情。婚后,面对家庭、生活、小孩的压力,那些年轻时以为不重要的事,却变成了夫妻间相处最大的难题。

  前夫因为家庭变故,从小没有正常家庭生活,自己也缺乏反省能力,所以尽管已经成家生子,过的还是他的单身汉日子。不管你如何跟他沟通,他还是依然故我,到最后还反唇相讥,说天下的女人,不管以前多可爱,结婚以后,都会变成唠叨的黄脸婆。了解到不可能改变他的自私固执后,只好接受从一个备受呵护的情人,变成只求能相安无事的室友,到最后恶化成让他予取予求的妈妈。

  我在44岁意外怀孕,怀孕后期得了严重的妊娠毒血症,血压高到眼睛间歇性失明,小孩在紧急手术后生下来,是个只有三磅重的早产儿。医院的新生儿专科大夫是我以前的同事,看婴儿情况稳定,让我在小孩一周大时,带回家自己照顾。

  我原以为在我身体未复原、还要照顾小孩的情况下,前夫多少会担待些家事,后来才发现,他依然故我,能拖能推的事都留着我来处理。我半年没上班,家里开销大、经济紧迫,他也没想要负起责任,每天事不关己地过着太平日子。我在小孩五个月大时,提出离婚,前夫从不了解自己的问题,还一再告诉别人,我是得了产后忧郁症。

  离婚当然不是解决婚姻问题的好方法,但是当一段婚姻变成像肿瘤一样,每天在侵蚀你生命的时候,也只好决心面对做切割。但我也不是没有付出代价,首先,教会牧师因为我坚持离婚而把我赶出教会;其次是朋友马上划清界线;尽管单亲家庭已不少见,但人的偏见却不是短时间能改变的。我只能不断提醒自己,尽量正常过日子,不能因为外在的因素而影响自己跟小孩的生活。

  离婚过程里,最无辜的受害者就是小孩子。我的老大从小就是个善良懂事的小孩,前夫为了争取他的支持,说尽我的坏话,我了解他父亲的问题,所以绝不愿意放弃小孩,每次他用他父亲的语气来指责讽刺我的时候,我只能压抑自己的情绪,针对事实来跟他解释,有时真觉得心力交瘁,欲哭无泪,除了每天灵修向神祷告以外,不知道要向谁申诉。好不容易熬到今天,老大已经长成了一个独立负责的准大学生,家里的事都会帮忙,除了疼爱弟弟,还常常会反过来照顾关心老妈。至于老二,因为从小就没有看过父母住在一起,也幸运地没有看过大人争执,是个天真烂漫的快乐儿童。

  离婚以来这段日子,许多女性朋友也曾为婚姻问题向我寻求意见;我都劝她们回头,好好经营与丈夫的关系。一般婚姻问题,除了因为有了第三者,感情已经变质以外,大都是价值观跟沟通的问题,只要两个人都能珍惜当初相知相爱的缘分,愿意坦诚相对,没有不能解决的事情。但是真走到了要离婚,也必须提醒自己,缘分的尽头并不是怨恨的开始,要了解当初自己的付出是心甘情愿的,尽管结局不尽人意,也不能怨愤不平,因为那种怀恨心情就像个坏种子,一旦落地生根,除了伤害自己,也会祸及家人孩子。我常开玩笑地说,离婚后的女人,要以丧偶的心情来看前夫,尽管记得他的好,宽容地忘掉他的错。

  如今离婚已经好几年了,一家三口过得平和快乐,单身除了在社交场合有些不便之外,也没什么大难处。想到以前的生活,除了珍惜现在的自由外,也庆幸自己能有勇气,在年近半百时,再给自己一次独身的机会,可以让自己了无羁绊地去经营随心所欲而不逾越的下半生。(摘自美国《世界日报》/戎爱珍)

编辑:陆春艳】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