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报社主办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新闻社诚聘记者、编辑
·第二十二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
·第一届世界江门(五邑)青年大会
·第十四届世界许氏恳亲大会
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研究
华裔女作家讲述中国城历史:圣荷西曾有五个华埠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2008年01月24日 14:15 来源:中国侨网




许多美国民众听虞容仪芳讲述中国城历史。(美国《侨报》/陆杰夫 摄)

    中国侨网消息:据美国《侨报》报道,应南湾萨拉托加山麓俱乐部的邀请,常年致力推广圣荷西中国城研究和宣传的虞容仪芳1月22日上午在该俱乐部发表题为“圣塔克拉拉山谷的中国城历史”的专题演讲,详尽介绍了南湾中国城的演变史。同时,俱乐部还播放了有关圣荷西中国城和华裔史的纪录片,受到了数十位俱乐部成员的欢迎。

  作为华裔女作家、历史学家的虞容仪芳,是旅居南湾的第一代华裔移民的后代。她在演讲中回顾道,他的祖父容嵩光(Soong Quong Young)是最早一批定居圣荷西的华裔,也是首批在南湾从事果园农业的华裔劳工。

  她说,1881年期间有大批华裔移民到美,她的祖父是其中之一。鉴于当年的排华法案,凡是生活在美的华裔都经历了异常艰辛的奋斗过程,也正是恶劣的环境让包括她祖父在内的华裔,不畏困难坚韧不屈在圣塔克拉拉县滋根成长,从一个专被歧视的少数族裔,逐渐壮大成为一个不容忽视、各个领域发挥积极作用的少数族裔。

  除了不少移民南湾的华裔在中国城从事餐馆、杂货店等服务行业外,虞容仪芳的祖父学会了如何种植草莓的技术。她称,加州的草莓是经过她的祖父之手,不断培植才形成目前的规模。所以,至今仍然有人把草莓称之为华人的“成长水果”。

  在介绍圣荷西的中国城变迁史时,虞容仪芳指出,早在1860年晚期,现在的圣荷西市中心一带曾先后出现过至少五个中国城,其中位于Vine街是最早的一个,另一个原址位于市场街(Market Street,现为Faimont 大旅馆的所在地),它们均在同时期先后被大火烧毁。而介于Taylor 街与Jackson 街之际的第6街(现为圣荷西的日本城)的华埠,则是早期移民圣荷西华人最后一个栖息地,取名为“哈伦威尔”(Heinlenville),是以一名德裔房东的名字命名,重建于1887年。

  提及在圣荷西最后一个华裔栖息地,虞容仪芳表示,最具代表性的建筑莫过于五圣宫,它的原址坐落在现在日本城的Taylor街与第6街东北角,由当地华人捐钱集资兴建的。原建筑共分上、下两层,楼上分别供奉着五个圣(神像),分别是观音、关公、财神、天后,和华陀,每个圣都包含并寄托着当年华人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楼下是举行会议、中文学校教学,以及外来华人临时的住宿场所。她把五圣宫形容为当年华人在华埠的“社区中心”。1949年这块栖息地被圣荷西市府收回,五圣宫也随着被拆除。

  1985年至1987年,南湾许多热心的华人着手筹划集资重建五圣宫的规划,并于1987年经由设计师依据当年的模样,在圣荷西历史公园重新兴建了一座五圣宫。1991年,中华历史文化协会在圣荷西历史公园举行仪式,庆祝象征早年华人移民圣荷西的五圣宫落成,并通过仪式把这一历史遗迹交由圣荷西市府管理。

  著有《美国圣荷西中国城》(Chinatown San Jose, USA)一书的虞容仪芳最后表示,在中国传统的新年来临之际,讲述早年华裔移民圣荷西的历史,非常有教育意义。她希望通过介绍能够让更多南湾民众了解在排华法案影响下,当年华裔移民是如何生存的。(陆杰夫)


编辑:李红伟】

      
本站搜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联系我们】    【读者信箱】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