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人在他乡 【字体 】【打印
花钱训练孩子上厕所
2009年03月06日 12:31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自从为人母,我才知道天底下不仅女人的钱好赚,孩子的钱也好赚。最好赚的,大概要算年轻爸妈们的钱了。

  奶粉和玩具算正常开销,吃吃喝喝、玩玩乐乐,不就是孩子们的工作吗?我所要说的,是针对忙碌的年轻爸妈们的一系列服务项目,这些收费高昂的培训课程和服务,要是说给我的祖父母们听,他们得吓一大跳,他们绝对想不到,现如今,连训练3岁孩子自己上厕所,都可以花钱请人代办。

  纽约城里的“SOHO家长”中心,提供训练如厕等各种培训。只要交上每小时185美元的咨询费,“拉屎专家”就会训练你的孩子摆脱尿布,自己上厕所。如果买350美元的套装,专家们还会以电子邮件的方式进行一周的跟踪训练。

  说实话,几个月前,当我面对已经3岁出头却坚持不肯放弃尿布的大儿子,还真有请专家的冲动。软硬兼施的马拉松式轮番劝说,对他无甚作用。就在我彻底绝望、干脆放弃时,他却突然自己上厕所了。小家伙不知道,他替我省了一笔花销。

  同样在纽约,High 5公司以60美元一小时的价格,教孩子骑自行车。我在大儿子同学的生日派对上,被一个年轻小伙子塞了一张传单,说是推销“宝宝足球”,可以教18个月大的孩子踢足球。这个小伙子之所以出现在一个私人派对上,是因为小寿星的爸妈雇了他和他的同伴来,陪这帮精力旺盛的小家伙们玩“蹦蹦跳”和其他各项耗费体力的游戏。

  像这小伙子这样体格健壮的运动健将,作为“陪玩”或“陪练”,生意还真不错。好莱坞的一个大胖子喜剧演员也是他的雇主之一,只不过并不心甘情愿。他老婆嫌他不喜欢运动,整天当“沙发土豆”,就雇了一些小伙子,陪他们的孩子在花园里踢球。孩子们的爸爸对此十分反感,觉得看着一帮付钱请来的人和自己的孩子玩,自己像被阉割了似的。于是他对老婆说:“既然如此,你不会介意我花钱请个妓女回家,干些你不干的事情吧?”

  也许,服务行业果真发展到了某种堪称“荒诞”的高级阶段。为父母们提供的服务名目繁多、分类细致,令人眼花缭乱而心智恍惚。不是说做父母是人类的天职吗?大自然中的非高级动物都各尽职守地履行做父母的义务,怎么21世纪的高管和律师们,面对满地乱爬、满脸口水、言语含糊的小精怪们,就都傻了呢?《父母公司》一书的作者潘美拉·保罗说得好:在现代社会,做父母已经是一件专业化的事情了,“父母工业”说服了无数父母,令他们完全失去自信。

  父母培训公司已成为无数收费昂贵的咨询公司之一,其专业性及受欢迎程度毫不亚于经理人培训班。“正确父母”公司向身处各种情况中的父母们提供各类培训,从如何挑选幼儿园到怎样整理房间,解决忙碌的父母们可能遇到的问题。比如,有的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总是对来家中做客的小朋友们十分小气,通过每小时75美元的咨询,就可以学到教育孩子的方法——不大度,就没人和你玩。

  这样的策略听上去似乎简单得不值得花钱咨询。其实,很多培训项目在我看来,几乎都是给“生活白痴”设计的。没有受过高等教育的老一辈家庭主妇们,谁不是治家的行家里手?难道现代教育和社会制度培养的高智能爸爸妈妈们,非要通过专门的培训,才能学会生活的基本技能和常识吗?

  当然,现代人面临的挑战更严峻,事情发展到这一步,我相信有其合理性。求助于专门培训来解决家庭问题的人,虽然有点儿可怜,但绝不可笑,他们至少能正视问题且积极寻求答案,这本身就是珍爱生活的表示。我这个当妈的要是真的那么游刃有余,倒不如到“父母培训学院”去,把自己培养成“父母教练”,这倒真是一点儿也不亏本的生意。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作者:殷紫)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