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人在他乡 【字体 】【打印
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华人们
2009年07月21日 08:15  来源:杭州日报网   

    一直感觉非洲离我很遥远,那儿有着阳光炙烤的大地,有着狂野奔放的原始生态,有着太多我不熟悉的事物……当得知我需要前往肯尼亚工作一段时间时,那种感觉有兴奋,有憧憬,可更多的是忐忑不安。未知的世界是怎样的,那里是不是有太多的寂寥和不确定性。所幸的是,一切对我都是顺利的,我很顺利的来到了肯尼亚,也很幸运的获得了当地华人的帮助。

  内罗毕是肯尼亚的首都,居住在此地的华人不算太多,约4、5000人,但是生活的多姿多彩。一般而言,在肯尼亚长期居住的华人多为个体商人,生意有起有伏,但经过辛勤的打拼,能扎下根站住脚的中国人一般都过的颇为滋润。这里有华人联谊会(由当地华人华侨组织、参加的协会),有大型国企驻肯尼亚的工作人员,有联合国、大使馆、新华社的公务人员。平时各忙各的,但是华联会就如线引一般穿针走线于肯尼亚的华人中,定期不定期的举办若干活动,把忙碌的人群召集在一块。在我一到达肯尼亚的时候,因着同事的引荐,便投入到了由华联会组织的赛事中。

  羽毛球及乒乓球大赛  

  内罗毕的华人羽毛球比赛和乒乓球比赛是居住于肯尼亚的中国人之间的大赛事。这两项比赛一般各发生在年中及年底。赛前由华联会去拉赞助,赞助一般由在肯的华人企业提供,用于赛事的组织运作及获奖运动员的奖金。比赛的人员皆自由报名并自由组织队伍,有单打、双打、混双,还有团体;团体赛一般以组织为单位来报名,譬如华联队、使馆队、新华社队等。比赛往往租用某个校舍来进行,时间多放在周末,于是在这样的比赛时节,我们往往可以看到赛场上捉对厮杀的沸腾场面。最精彩的赛事莫过于为集体荣誉而战的团体赛了,因为一个团体中往往有相对的弱者及强者,于是在两队相遇时,往往排出田忌赛马的阵局,这样就会使比赛悬念四起,高潮迭起。赛者大汗淋漓,观者直呼过瘾。等到最终决赛之际,赛事有时会放在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内进行,并由大使亲手颁奖。当然,获奖者往往还会收获不菲的奖金,比赛完了还登上当地的华人日报,真是一件名利双收的好事。

  比赛重在参与。在我初到内罗毕时,也获邀请参加比赛。但是经过一番实地考察,发现实在是水平有限,就决定从训练起步。年中是羽毛球赛事,当地的华人们便会携家带口,不论是参赛的还是不参赛的,都会从年初开始,相约某一俱乐部,一周抽个二、三天去打打球,锻炼身体、增进友谊,一举两得。而羽毛球赛事过后,就是年末的乒乓球比赛了,于是从年中起,各位同胞们便相约乒乓球场开始了频繁练习。当然这些仅限于中国人之间的独乐乐,但我们既然来到了异国他乡,就会“走出去”,坚持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和当地的非洲球友们进行交流。有羽球及乒球的中国高手们加入了当地俱乐部的赛事,间或就捧回一座座奖杯。甚者作为国球的乒乓球赛也来到中国大使馆,由大使馆出面邀请肯尼亚乒乓球爱好者们和在肯的华人乒球好手一一过招,于是这样的活动就愈发有意义了。

  纵情于湖光山色中

  当然除了比赛外,肯尼亚的华人还有其他丰富多彩的节目。每逢圣诞、元旦、复活节等当地的假日时,华人们经常会组成不同的旅游团,自驾车前往旅游胜地游览。这是一种休闲游,到了当地,白天人们就去观光、采风,打沙滩排球、游泳,晚上则选择一两个聚点,或者三五知己闲聊,或者打牌搓麻,其乐无穷。

  很有乐趣的事情是,肯尼亚的华人中有一群聚友们喜欢钓鱼的野趣,于是经常会在每个星期六的中午从内罗毕出发,开上两三个小时的汽车到达NAVASHA湖或者NAKURU湖,租一条小船到达人烟稀少的湖对岸,开始猎鱼。于是我们可以看到湖岸边遮阳伞、折叠凳一字排开——蓝天碧水、钓鱼的人,这是大自然和人的完美融合。当然最开心的是钓上鱼的时候,鲤鱼、鲫鱼、鲈鱼、十三鳞应有尽有,而且鱼的个头都不小。于是晚上人们就选择一块干净的地方搭下帐篷,支起锅架开始了丰收之宴,配上人们前一晚精心准备好的食物,酌以小酒,伴以音乐,一场欢乐的野炊也就随着暮霭四起而开场了。

  第二日的渔钓将持续至中午时分,收获的鱼不论各人钓的多寡,将统一分配,按各家算,每家分上那么几条十几条。还有余下的鱼就由渔友们带回内罗毕,找到一家中餐馆帮着加工做成不同的口味,大家再坐下来围坐一桌好好品尝。如果那天运气好,收获了大量的鱼,便会把经分配后余下来的鱼送到内罗毕的禽肉市场销售。需要说明的是内罗毕是个内陆城市,既不靠湖也不临海,市场上卖的鱼都没有新鲜的,而往往是冻鱼。所以这每周一次的钓鱼活动对自小生活在渔米之乡,特爱食鱼的我来说简直是馈赠,不仅有口感超好、绝对无污染的真正野生鱼品尝,还能欣赏旖旎的湖光山色。

  缤纷的节庆

  每年的春节、元宵、中秋等等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远在异国他乡的游子们也不例外,这个时候往往是每逢佳节倍思亲。不过,幸运的是身在肯尼亚的我们并不只是呆在家里过个简单的节日。牛年的这个春节我们便走进了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分享了丰盛的自助餐和欢庆的表演。印象颇深的是当地孔子学院的一非洲女孩儿高歌了一曲《青藏高原》,引的满场轰动。而元宵晚会更是热闹非凡,内罗毕的中国餐馆们八仙过海,拿出了看家本领,受惠的当然是我们的肚皮;歌舞曲艺相声一个比一个精彩,俨然是又一个小春晚;当然更加扣人心弦的是穿插于表演当中的奖品丰厚的抽奖活动,头等奖和特等奖分别是往返肯尼亚和中国的机票及一趟往返两国的集装箱货运。可惜的是我和大奖擦身而过,获得的奖品却是一副羽毛球拍,刚好用做健身之用,这也颇幸运了。

  人在肯尼亚,心在祖国。于是那年的中秋节原是准备一场开心的晚宴,但是大家自觉的取消了这场宴会,在那里,肯尼亚的华人们纷纷走出家门,来到了原定晚宴的地方,走向那只募捐箱,为四川大地震受难同胞们献上一点点的心意。我看到了一个才2岁的小女孩由母亲领着,亲手把钱塞进了那只募捐箱。虽然在那次灾难后,这不是发生在肯尼亚的第一次募捐,但是人们依然慷慨解囊。在这场募捐活动中,我还看到了外国友人的身影。真的很美,那晚的月亮,那晚的人……(胡璇)

编辑:孙金诚】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