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人在他乡 【字体 】【打印
入乡随俗话融入
2009年07月21日 16:38     发表评论

    说实话,我是带着一颗忐忑的心来到美国的。完全不同的文化、生活和人群,我能否走进去?

  习惯了旅行,习惯了迁徙,三十几年,似乎还算满意:喜欢每一个走过的地方,感激每一位遇见的朋友。我的生命历程大多是风雨之后见彩虹的精彩,生活赐予我在磨合中成长着的丰富,而这个世界接连不断带我走进的,是无可预知的惊喜和美妙。曾被亲朋好友定义为“蒲公英”,意指我适应力超强。我却受之有愧,把自己翻来倒去打量一番,赫然发现,原来只不过是一直以来都握持着的一种心态:融入。

  中华文化,领略不尽的精髓。即使一句祖辈流传下来的训导,亦可受益终生。比如,再通俗不过的4个字“入乡随俗”,说起来全不费力,一口气的1/3时间,就可打发出来,但若是做起来,却不容易,需要铿锵有力的气魄。

  我这样谨记着,揣着这4个字天南地北、大洋东西徜徉。每临启程奔赴新地,都会有近乎的朋友叮嘱警告:比如,新加坡,那是法律最严明的地方,弄不好要挨鞭子;泰国,要记得尊敬佛祖和国王……从新加坡来美国之前,被苦口婆心劝诫最多:美国那天壤之别的文化、生活以及人群,要入乡随俗,不比蜀道容易,受不了就打道回府,天冷就回来。我很讶异:“人们不是都想往美国跑么?若是没有好处,怎么一代又一代移民把美国捧得高高的?”

  我传统得倔强,甚至有些冥顽不化、不可理喻。那么多地方都融入了,美国就不行了?试过了再说吧!身体力行,用本人恪守的传统来领略美国,融入“美丽间”的人群。

  不得不佩服老祖宗的智慧,前辈的4个字过了海洋照样所向披靡:面含微笑。我看到的人们脸上都绽开着亲切和蔼的微笑;张开双臂,人群中我就收获了诚然真切的拥抱;而我问候着感谢着赞美着,美国人就慷慨地以美式热情盛待我了!

  美国也有句俗语:到了罗马,就做罗马人。这与中华文化中的入乡随俗倒真是异曲同工。我一个平民百姓,大可以用最简单的名义诠释中西古训:融入。两个字,体验起来却不只是两件事那么简单。粗略概括一路走来融入的程式:首先要相信——天下还是好人多,人间仍有温情在。人的第六感是敏锐的,些许质疑排斥、对抗拒绝会被网罗得疏而不漏,礼尚往来,一分相信一分真诚,一分真诚一分友谊。其二要接纳——倒空之前的道听途说,理性相迎,学得别人的长处,剔除虚实赣旋的瑕疵,弥补自己的不足。其三要欣赏——在新加坡时惯听人们说:每天至少说一句好话。我想这何尝不是于人于己做了一件好事,人在欣赏他人优点的时候,目光更开阔更长远。其四要感恩——一字之师,滴水之恩,感恩建立起的是心和心之间的桥梁。感恩产生的效力起码能让自己心情大好。

  从我搬进旧金山东湾这个小镇,所住环湖小区里开始有了个华人。从最初的问候寒暄,到一起分享东西方家常美食烹饪,一起庆祝节日,再到一起去散步去做瑜伽去小区后面走山,如今左邻右舍已经十分熟捻。

  美国独立日,我一头银发的婆母来访,第一天早上我陪她在小区湖畔漫步一圈,却用了我平日绕湖七八圈的时间。不是老人家走不快,而是遇上的邻居我都认识,即使湖畔那些坐在自家阳台上的邻居们也很熟悉,一位位打打招呼聊聊天,一个早上就过去了。婆母为此处的邻居之亲切和蔼而动容——她在美国80年,迁移数个城市,也未能如此广结邻缘。这就是融入的效果吧,我这些可爱的西方邻居们对我的融入,不仅以亲近和睦的邻里关系还之以礼,也快乐地接纳融入了我所带来的东方气息——学会了做锅贴、煲凉茶、煮绿豆汤,学会了一到华人节日就迎面抱拳“恭喜发财”,学会了精打细算地从COSTCO仓储型超市买来多层折叠晾晒架,洗完的衣物放在自家高篱笆的后院里“自然烘干”。

  复活节的时候,邻居竟然买了一个带中文字的花环挂在门上。他家小女孩跑来拉我去辨识,是一个端端正正的“日”字。我从甲骨文、象形字,讲到后羿、嫦娥,再说起“心贯白日”、“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邻居夫妇连声喝彩:“多奥妙的汉字!”不几天,就看见邻居指着花环上的“日”,认真地给其他好奇的邻居讲解,听者一脸敬佩,频频颔首。(摘自美国《侨报》/加州 依林)

编辑:陆春艳】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