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人在他乡 【字体 】【打印
美国“遗产赛”淘宝记
2009年08月07日 13:30     发表评论

    自从半年前在“遗产赛”(estate sale)当面错过那套体育纪念铜币之后, 深深懊悔之余,我把淘宝的重点转向书画。纪念币毕竟是现代的东西,价值再高也有限。书画则不同,据说连中国人现在的画,近年来都开始涨价了。听同事老张讲,有幅中国当代油画,画了几个傻头傻脑的人,眯着眼睛,咧着大嘴傻笑,别的啥也没有,连棵树当背景都没有,居然拍出好几百万。新画都这么值钱,老画还不价值连城?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老张的话让我动了心。我逛“遗产赛”看到过一些中国画,纸都发黄了,至少够100年,即使不是齐白石那一级的名家大作,存到如今也不是等闲之辈。虽然不可能全都值钱,凑巧碰上一幅有点儿名的,也顶我辛辛苦苦工作好几年。

  吃一堑长一智,接受上回的教训,我先要提高一下自身素质,没有一定鉴赏力,再好的东西认不出也是枉然。于是,我在网上搜了整整一星期,专找书画的词条,展开狂轰滥炸式的恶补。什么“曹衣出水”、“吴带生风”啦,什么“惜墨如金”啦,甚至“元四家”、“明四家”,连《清明上河图》是谁画的我都记住啦,北宋张择端,没错吧?刘欢的《北京人在纽约》那首歌里唱得好,“我已经变得不再是我,可是你却依然是你”。再去逛“赛”,我已是:哑巴吃饺子——心中有数;老母猪磕碗岔子——满肚子是瓷(词)儿;到非洲找人——怀里揣着黑名单呐!

  于是乎,每到一处,我瞪大眼睛先扫荡墙壁,免得漏掉中国画。功夫不负有心人,不久后果真让我碰见一幅画。那是个立轴,二尺多长、一尺来宽的工笔,看落款比较生疏,不知何方神圣,难得的是盖满了印章,“古稀天子”、“乾隆御览之宝”、“三希堂精鉴玺”等等,一共十几个。我从网上查过,这样的画都是从故宫里出来的。要是真的,最损也值个几百万!美国人的规矩,谁拿起来算谁的,最后不买没关系。于是,赶紧地把画从墙上摘下来,占上再说。转念一想,故宫的画流落到普通美国人家里,这概率不会超过万分之一,一定要冷静。可是,一边告诫自己,一边又猫爪挠心般地挪不开脚步。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万一是个真品,被我错过,那可是千金难买后悔药。就在我犹豫不决之时,突然发现,有一位和我一样黄皮肤黑眼睛的中年人在我身后来回转悠,装得若无其事,眼角却总往画上“放电”。瞧他跃跃欲试的劲头儿,只要我一放手,他肯定抢过去付款,然后回家举杯庆贺,再制定一份详细的千万资金使用计划。

  手里拿着画儿,我心里美滋滋地想,哥们儿,你没戏啦!上回铜币被别人抢走,这回我焉能再次错过?不过,还是要仔细看看。翻过来掉过去,越看越觉得像真的,越看越舍不得放下。不就是35美元吗!折合人民币也就200多块!吃亏上当我认了。当即付款,抱着画打道回府。

  回到家,把画挂在墙上,我对着画儿细细欣赏:瞧那怪石幽竹、楼台亭阁,画得多好!还有那溪边对弈的人物,真叫神采飞扬……看着看着,画上拿着棋子的老头好像变成了举着槌的拍卖师,正在喊:“900万,成交!”

  同事老张听说我淘到宝,兴冲冲过来看。老张并不是什么专家,只不过从小喜欢美术,有点修养。从上到下看了几遍,老张又跟我要放大镜,真事儿似的,急得我按捺不住,说:“你行不行啊,给个准话!”老张放下手里的放大镜开训:“不是我给你泼冷水,多明显的两点破绽——年代久远,纸会发黄,但不均匀,你这个纸是烟熏的褐色,而且特别均匀,这是一;其次,你仔细看这里……”老张指点着画上的两道白印,说:“这明显是原作折叠的痕迹,扫描打印的时候忽略了,没有修补。而且,可能连原作都是仿的。”

  霜打的茄子卸架的烟,我登时蔫了。老张笑着安慰我:“上几天网就不知自己吃几碗干饭,一天到晚就想发财!”老张到底是好人,骂我一顿,再把他逛“赛”的“葵花宝典”传授与我,叫做“一慢、二看、三通过”。我说我又不是小孩儿,用不着你教我过马路!老张说天下同理,待听完他一番开导,真叫我汗颜,瞧瞧人家,虽然没研究过古董,却能把“精辟”俩字调过来——屁精!

  老张的秘诀大意是说:你我都是凡夫俗子,又不学无术,却趋向于见钱眼开,见到古董心里一激动,90%会猪油蒙心,根本顾不上辨别良莠。此时一定要冷静下来,别急别慌,稳住阵脚,此谓“一慢”;“二看”是讲仔仔细细察看,只要克制住冲动,总能看出一些破绽;“三通过”就简单好理解啦,东西留在原处,人,pass!牢记这三条,保你百战不殆!

  说了半天,原来是什么也不买!

  老张又说:“你还别不服气,你承不承认,真正古董给你碰上的概率充其量也不超过千百分之一,你可好,逛20个‘赛’,买回来18个‘古董’,鬼也不信!”

  别说,细想还有三分道理。于是乎,再逛“赛”的时候,手心里掐着“一慢二看三通过”的口诀,果真灵验了几回。

  比如说上个月,瞧见几个标价15美元的鼻烟壶,其中一个红的,假如是整块珊瑚雕的,不管什么年代,光材料也值几千。一开始我差点就犯了老毛病,心跳加速,热血沸腾,幸亏记起葵花宝典,连忙默诵了5遍,方才不经意般拿起来端详审验,最后轻轻放回原处,Pass!原来烟壶上雕了几间楼阁,精细处细若游丝,除了电脑有这等本领,人工却达不到,再说,没有一点真正珊瑚的光滑润泽和玲珑剔透,明显是个死板呆滞的树脂制品。

  回来跟老张念叨,不免得意洋洋。老张说:“兄弟,侯门深似海,古玩的学问比海深!淘宝的路长了去了,慢慢来吧……”(摘自美国《侨报》/张全泰 华盛顿特区)

编辑:陆春艳】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