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人在他乡 【字体 】【打印
被小孙子感动
2009年08月12日 17:00     

    我的小孙子仲韬五岁了,至今说话都不顺畅,就像三岁的孩子。有人说这是两种语言惹的祸,在外说英语,在家说汉语,让孩子无所适从。正因为语言上难以和他沟通,在某些事上常激得他脾气急躁,甚至固执而难缠,我难免为这说话迟缓又古怪的孙子忧心忡忡。

  但最近发生了几件始料未及的事,让我的心境豁然开朗起来。

  适逢国庆,我们全家坐摆渡船到维多利亚岛渡假,THE BUTCHART GARDENS公园内有盛大的烟火晚会,我们在界定的范围内铺好毯子,席地而坐等待演出。我们的后面是条人行道,人行道的尽头有一面铁丝网墙,中间有一扇小门,旁边挂一告示牌,写着“STAFF ONLY(职工专用)”。人来人往中,有两个八、九岁的男孩朝小门走去,准是他们等得不耐烦了,想另辟蹊径寻找玩乐的地方。他们试图去打开小门,就在这时,小孙子几个箭步蹿到他们跟前,比手划脚叽哩咕噜地在说些什么,也许他自己意识到别人会听不懂,他又横跨一步走到告示牌下,用小手从左向右地指着上面的字,这个连字母都未认全的他,竟能理解告示的内容,明显地在劝导别人要遵守。

  由于小孙子的勇敢坚持,竟然把两个大孩子怔住了,他们自知无法和这小家伙辩解,便怏怏地离开了。在远处看到这一幕,我不免忍俊不禁,但细细想来,遵守公共秩序的美德,已在孙子的脑海中扎根,真不能小觑这孩子丰富的内心世界。带着这样的好心情观看演出,那烟火的流光四射绚丽多彩,自不在话下。

  在回程的摆渡船上,贪玩的仲韬正摆弄着游戏机。一位视力有障碍的中年男子蹒跚走过,他既没用拐杖也没有任何导盲工具,步履虽然缓慢,但还是被意想不到的东西跘着了,他踉跄了一下,因失去平衡而跌倒,周围的乘客被这突发的事件惊得一时愣住,这时一个稚嫩而响亮的声音问道:“ARE YOU OK?(你还好吗?)”跌倒者这才回过神来,忙说没事。周围的人也舒了口气,此时乘警迅速赶到,扶起跌倒者并引领他走向他要去的地方。

  我又一次被小孙子感动了,他的反应竟如此敏捷,表达了他对不幸者的同情和慰问。我扪心自问,以往我们只关注他的语言能力,德智教育似乎忽略了。他今日的表现绝非一日之功,诚然是幼儿园老师长期以来言谈身教的教导,以及社会的良好风尚,对他潜移默化的影响,令小小年纪的他已有关爱社会关爱他人的意识,看到他的表现,我们释怀了。(摘自美国《世界日报》/梁敏薇)

编辑:陆春艳】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