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特别报道 【字体 】【打印
抗争换回迟来道歉 加华人不堪回首人头税血泪史
2008年11月11日 09:19  来源:羊城晚报   

    说起温哥华和多伦多两座城市的广东人,就不得不提到人头税。这个专门针对华人移民的屈辱性税收,从1885年到1923年这38年的时间里,从华人身上盘剥了2300万加元,而粤籍华人是其中最主要的“苦主”,他们直到2006年才听到加拿大联邦政府总理哈珀一声迟来的道歉。

  劫后余生又被征税

  故事得从19世纪中期说起。那时,一条横贯东西连接整个加拿大的“太平洋铁路”宣布动工。

  “当时很多洋人都不想做,因为太危险、太艰苦。”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会长、祖籍广东台山的林君回忆说,铁路公司提议从东方请劳工过来。于是,在中介的操纵下,1万多名华工被花言巧语地“骗”到了加拿大,而从广州出发的,最少也有七八千人,温哥华成了他们最早的落脚点。

  修筑铁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粤籍华人往往被安排去从事炸山等危险工作,而报酬只有白人的一半。据说,修筑期间客死他乡的华人超过4000人。

  1885年,这条号称“加拿大动脉”的铁路终于完工了,劫后余生的广东人留在了当地,可是他们的噩运并没有结束。

  林君告诉记者,正是从这一年开始,加拿大通过一条法律,宣布对所有新华人移民征税50加元。这项只针对华人的歧视税收,让旅居温哥华等地的广东人成了最大的受害者。

  “人头税”随着年月水涨船高。1900年,它已经变成了100加元,而1903年它更是变成了500加元,相当于一个白人两年的工资。

  “即便是有了人头税,也没能限制广东等地迁移而来的华人数量的增长。”林君说,1923年加拿大干脆通过了一个排华法案,禁止任何新的华人移民进入加拿大。这一歧视法案直到1947年才被完全废止。

  华人社团奋起抗争

  “人头税”虽然已经成了过去时,但加拿大政府和主流社会一直没有为之表示过任何道歉。上世纪80年代,忍耐已久的华人后裔发现,时机成熟了。星星之火从温哥华燃起,这里是太平洋铁路修建的起点,这里的华人比例多达26%,而其中48%来自广东。

  “前前后后吵了十多年,开始加拿大政府一直不理睬。”来自广东中山的加拿大中华会馆理事长郑宗励透露,“他们以为我们是一时心血来潮,拖一段时间就自然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然而,这一次200多个华人社团和几十万华人空前团结。“它不仅是苦主的事情,我们是为华人的地位而战。”郑宗励说。

  2001年华人社团的抗争达到了高潮。这一年,他们针对加政府种族主义立法行为进行集体诉讼,虽然最终败诉,但最高法院还是判定,这项种族主义法律虽合法,但在道德上是完全不正当的。与此同时,联合国也建议加政府就人头税道歉并对其受害家庭进行赔偿。

  尽管如此,加拿大政府还是拖到了2005年才对此事正面回应。当时的加拿大联邦自由党政府为了给选举增势,与全加华人联会等15个侨团代表就“人头税”解决问题签订原则性协议。在“不道歉、不赔偿”的前提下,联邦政府承诺拨款,用于支持华人社区“表彰、纪念和教育项目”,以确认加拿大华人对加国历史的贡献。

  但是,这一解决方案引起华人社会的强烈抗议。郑宗励告诉记者:“所有国会议员来,我们都向他们开炮,而且宣称不解决人头税问题,就拒绝投票。”来自选民的压力,迫使保守党领袖哈珀承诺,如果获得选举胜利,他将对华人人头税苦主及其家庭进行道歉,并且给以适当的赔偿。

  总理哈珀正式道歉

  哈珀最终在大选中获得胜利,就任加拿大总理。

  2006年6月22日,加拿大华人迎来了值得纪念的一天。当天,哈珀在国会正式代表政府就人头税向苦主和家属道歉,并承诺向仍然在世的“人头税”苦主或他们仍然在世的配偶,每人赔偿2万加元。这是一句迟来的道歉,更是一份廉价的赔偿。它距离那段悲伤的往事,已经足足有120年。更令人扼腕的是,在哈珀道歉的那一天,当年八万多名苦主,在世的已经不到20人。

  2006年的10月,在开平籍华侨、加拿大社区发展促进会主席方君学的组织安排下,哈珀前往温哥华广东华人社区与包括人头税苦主在内的750人面对面对话。

  在这次对话上,哈珀再次坦言“为人头税道歉完全是正确的,并且来得太迟了”,并且称人头税是加国精神上的道义污点,“毫不夸张地说,没有你们(华裔)的努力,我们今天所了解和热爱的加拿大将不存在”。

  而在此之前,全加华人联会全国大会刚刚通过决议,其中位列第一项的就是“申请加拿大平反人头税和排华法案社区项目,发起筹建加拿大华人历史博物馆”。(张军)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