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特别报道 【字体 】【打印
商业竞争加剧 西班牙移民对华人生意虎视眈眈
2009年06月11日 15:03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西班牙是一个欢迎移民的国家,到目前为止,南美人、摩洛哥人、欧盟内部移民以及华人都在这片土地上发展着自己的事业。不过,现在所有移民都看到了经济衰退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各国移民都使出浑身解数来缓解经营困境,他们依靠学习与模仿逐渐地渗透到当地人和其他移民历来的优势行业中来。

  华人开酒吧遭遇“南美炒饭”

  西班牙人的酒吧遍布大街小巷,一个个服务员站在吧台里面给客人奉咖啡、斟酒。一位酒吧主VICENTE问记者,一杯卖1.2欧元的咖啡成本是多少,你知道吗?告诉你,不会超过2毛钱!看吧,回报率这么高的生意总是让人浮想翩翩。于是,这又触及到了华人敏锐的商业细胞,大老板、小侨民纷纷出击,寻找合适的地点和店铺,梦想着成为“一杯咖啡赚1块钱”的酒吧主。

  然而,事情绝非这么简单,华人入主酒吧业还停留在婴儿学步阶段,他们要迈过卫生、服务、进货渠道甚至语言文化等众多门槛。除此外,面临的最大困难还是同行间的竞争。

  在马德里北部开酒吧的陈先生就遇到了敌手:一位秘鲁的酒吧主。

  陈老板对记者说:“我经营的酒吧除了一些必要的饮食外,还有炸食、炒饭和春卷。但最近生意遇到一些困难,在对面那条街,一个秘鲁人也开了一家酒吧。刚开始的时候,他那里生意不算好,但慢慢地他也开始做外卖生意,我的一些客户被他抢去了!尤其令我吃惊的是,一个老客人对我说,那个秘鲁人也能做中国炒饭。”

  后来经陈老板了解,原来秘鲁酒吧里有个中国人,他曾经和秘鲁老板在西班牙人的WOK餐馆一起打工。由于经济危机,两人都失业了,好在秘鲁人有些积蓄,又有亲戚朋友相助,很快拥有了自己的生意,他考虑到想把生意做大就要有高手撑腰,便想到了一起做工的中国同事。这个南美老板花了2000欧元从中国人那里学来了炒饭和春卷等小吃,就是为了与陈老板的酒吧相抗衡。这些移民很会推陈出新,比如在炒饭里放一些鱿鱼、或者做一些海鲜春卷,都很有创意,毕竟他们比华人更了解当地人的需求,沟通也更直接。

  陈老板对记者说,同其他移民的竞争在于你要不断的学习和模仿,然后搞出自己的一套,否则只能等死。毕竟,南美人的语言文化优势不是华人可以比的。尤其是消费者,他们不是简单的看谁那里好吃、便宜,更喜欢坐在酒吧里和老板、服务员聊天,华人的语言劣势是酒吧发展的一大障碍。

  不少酒吧主还透露,一些南美人的食品配送公司给他们同胞的价格都低于当地人公司的价格,甚至部分产品比华人货行还低。这在进货渠道上,华人又逊一筹。

  华人酒吧主认为,在中国人互相竞争时,其他移民正在静观其变,他们很聪明,也很善于学习,可以汲取不同文化不同国度的生意经为自己服务。华人在模仿学习当地人的同时,其他人其实也在模仿和学华人,也许,当“南美炒饭”大行其道的时候,华人和其他族群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各国移民对华人生意虎视眈眈

  中国发达的外贸产业一直让华人津津乐道并引以为豪,虽然在西班牙,华人占据着百货批发业的“一哥”地位,但印度移民一直在奋起直追。

  据一位在TIRSO DE MORINA经营服装生意的温州老板徐先生说,前几年,印度人仅仅局限在一些印度纱巾和工艺品等领域,现在他们的经营种类和价格已经不输给华人了。这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印度也是发展中国家和人口大国,廉价的劳动力用之不竭。二、同中国打了多年交道的欧洲,对中国商品层层设防,不是反倾销就是打击假冒伪劣,这也帮助了印度人。三、经历了多年的发展,中国市场越发规范,中国劳动力不再那样廉价,再加上中国新出台的劳动法,对外贸产业确实有一定影响。而印度这个刚走出襁褓的婴儿,却一个劲地“茁壮成长”。

  徐老板还强调:虽然都是亚洲移民,但印度人更懂得“融入”这个词的含义。在EMBAJADORES街上,徐先生和记者走过几个酒吧就发现,印度人和当地人非常友好,在交流与沟通上比华人拥有更大的优势。印度人同当地人的良好关系,以及融入社会的程度,都对华人构成了挑战。

  还有就是一直被华人鄙夷的摩洛哥人,可千万别小看这些人,他们非常善于“见缝插针”。

  记者曾发现,这个区域的华人食品店存在典型的恶性竞争状况,同一条街的几家店为了争抢顾客,把可口可乐的价格降到了0.6欧元,这1毛左右的利润,成了华人商家角逐商场的焦点。

  但还是在同一条街,记者见一家摩洛哥人开的LOCUTORIO,除了有电话和上网服务外,也出售饮料和小食品,记者进去买可口可乐,发现这里的价格就是普通的市价0.8欧元。当记者问老板,你不担心被中国人食品店抢走生意吗?对方回答:“我这里能打电话、能上网,附加值高,人家也不会在意那些钱。现在我还在申请更多的经营种类,一旦批下来,我也不会像中国人那样低价销售拉顾客,那样只会赔本。不过,我可以搞点促销措施,凡是在这打电话或上网消费到一定数额的顾客,买饮料与食品可享受优惠,这样才能长久啊!”

  由此可见,摩洛哥人也有绝佳的市场营销能力和经营头脑,华人要想和这些移民“对抗”,不仅仅要打价格战,更要打“顾客心理战”,才能稳住市场。

  这种异化竞争带给华商更多的危机感。华人善于模仿、善于学习,但更要有一种居安思危的心态,才能在这样的白热化竞争中不被淘汰,如果还用不屑一顾的态度去对待其他移民,很难保证将来华人的发展,甚至优势产业被别人逐步蚕食。

编辑:杨丽】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