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唐人街掠影-欧洲 【字体 】【打印
充满东方气息 巴黎唐人街见证华侨华人发展史
2009年08月21日 14:4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巴黎唐人街上的节日庆典。(宋立东摄)

    鸟瞰巴黎市区,像一片秋海棠叶。浪漫的海棠叶上,风景良多,而其中的几块区域颇有特色:它们既年轻活跃,又披着古老的外衣。这就是唐人街。

  在巴黎,人们只要谈起唐人街,首先想到的必定是巴黎的13区。法国人甚至很幽默地说:“要想了解中国,买张地铁票到13区就行了。”

  的确,走在13区犹如置身中国国内:店面门脸大多悬挂着汉字招牌,风景恰似国内城市的某些街道;不少建筑仿造中国传统样式建造,奢侈一些的店铺,斗拱飞檐,雕梁画栋,古意盎然。饭馆酒肆前悬挂的酒幡,在浪漫之都的微风中飘扬,仿佛中国古装片的布景。走在其间,不免发问:这种特色是华商为了实现更多的生意诉求吸引顾客而刻意为之呢,还是几百年来强大的传统在他们日常生活和内心世界中依旧产生着不可抗拒的作用呢?

  巴黎13区的唐人街主要集中在由绍瓦西、伊夫利和马塞纳三条大街构成的一个三角区域。与巴黎其它华人聚集区不同,13区主要以潮州人为主,其他的则是来自泰国、新加坡和中国港澳地区。当然,也有很多越南、老挝等东南亚国家的移民。这里行人如织,车水马龙,喧嚣繁华,充满了东方的气息。

  13区唐人街是巴黎最大的华人聚居地。一百多年前华人就在此落脚,开设中餐馆、洗衣房、小百货店等,现在已成为巴黎中餐馆最集中的地方。因为其建筑集中国皇家园林和仿古艺术于一身,成为塞纳河畔典型的特色景点,巴黎人称这里是“塞纳河的香港”。

  虽然13区的唐人街闻名遐迩,但在巴黎历史最长的唐人街当属里昂车站一带。随着街区改建,古老的唐人街渐渐沿河西移,在3、4区交界处发展起来。在此居住的多为祖籍温州和青田的华人。居住区内遍布浙江特色的土特产商场,温州风味的小吃店、中餐馆以及皮包、手袋、皮带、钱包等批发零售店铺。

  此外,在巴黎19区“美丽城”也有众多华侨华人。他们大多来自柬埔寨、老挝,近年来增加了中国的温州人和东北人。“美丽城”内的两条主要大街上,随处可见中餐馆、工艺品店、杂货店、金饰店和礼品店等。另一个比较有中国特色的地方,是位于巴黎东南近郊的“中国城”,这是上世纪90年代建成的一座气势宏伟的中式建筑群,由牌坊、城楼、船舫、钟楼、建筑长廊等组成,极富中国特色。不管是法国人还是来巴黎旅游的外国人,这又是一处可以领略东方灿烂文化的好去处。

  今天,法国的华侨华人已经有数十万之多。翻检巴黎唐人街发展的历史,可以发现,实际上这也是一部法国华侨华人创业发展的历史。华侨华人密集进入巴黎是上世纪70年代中后期。从一个个小手工业者粗糙的双手开始,从一个个小吃摊开始,唐人街的华人赢得了今日的尊严和富贵,唐人街在沉重的辛酸和劳苦中稳稳当当地站立起来了。中华民族聪明智慧、吃苦耐劳、辛勤开拓的精神,让那些身无分文来到法国的华侨华人不但能够立足扎根,甚至还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在为法国经济的繁荣与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亦赢得了法国社会的认同和赞誉。(乔钟)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