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唐人街掠影-亚洲 【字体 】【打印
华人在“南洋”的历史贡献大 唐人街见证奋斗史
2009年03月03日 13:09  来源:广西日报   发表评论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与东南亚交往加深,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到东南亚进行经贸活动或旅游,看到东南亚国家许多华裔的身影,看到繁华的唐人街,不由得引起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关注先辈“下南洋”的历史。电视、报纸等近来在这方面都有反映。

  最大的华人群体在东南亚  

  中国与东南亚的交往可以追溯到两千年前的汉代。据历史文献记载,公元1世纪,中国就与缅甸、越南等国互有来往。唐代以前,已有少量中国人移居东南亚,唐代时,移民人数开始增多,他们被当地人称为“唐人”。宋元时期,由于海外贸易发达,东南亚的华侨更多了。到了明朝和清前期,前往东南亚的华人剧增。

  仅从19世纪60年代开始到20世纪50年代初近一百年的时间里,大约有1500万中国人到东南亚国家寻找机会。到1905年,海外华侨总数已达700万人。

  据考证,中国人下南洋的原因有多方面,中国历代封建王朝的末年,大多伴随着农民起义、外族入侵和王朝更替,不堪战乱的普通百姓和权力失落的前朝贵族纷纷移居海外。由于地缘上毗邻,东南亚成为中国移民的迁徙的首选之地。有的中国人下南洋,是为了改变个人或家族的命运。据1935年中国太平洋学会对华人出洋的原因所作的调查显示,因“经济压迫”而出洋者占69.95%。那个时候下南洋的华人,部分出于对未来充满希望,部分是在家乡故土呆不下去的。当时,英国、荷兰殖民统治下的南洋,正处于加速开发过程中,对劳动力的需求量非常大。南洋诸国为吸引华工,先后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如马来西亚联邦最大的一个州——沙捞越州,在白色拉者(意即国王)二世执政时期,就颁布过一个特别通告:给移民足够的免费土地种植,政府提供临时住屋安置移民;免费供给大米和食盐一年;提供交通运输工具,建立警察局保护华人安全,华人可永久居住在沙捞越等。这样的政策对于中国国内流离失所、丧失土地的无业流民来说具有巨大的吸引力。很多人就是在这个时候,或携妻带子,或孤身一人,漂洋过海来到南洋的。

  如今,中国人的脚步已经遍及全世界,而海外华人中最大的一个群体,就是东南亚华人,也就是南洋华人。他们中的绝大部分,就是几百年前那些在南洋披荆斩棘的开拓者的后代。据不完全统计,印尼约有1000万华人,马来西亚约600万,泰国约2000万,新加坡全国人口300多万,华人占了90%,是海外华人占所在国人口总数比例最高的一个国家。

  南洋华人为侨居国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华人在东南亚对当地的生产、生活以及经济建设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许多华人在侨居国从事商业活动,负责管理海外贸易,收购当地土特产,销售该国货物,从而形成一个沟通中国与海外贸易的商业网络。同时,还有相当一部分华人成为手工业者,如裁缝、鞋匠、金匠、银匠、雕刻师、锁匠、画家、泥水匠、织工等。从事农业、园艺和渔业的华侨人数也很多,他们同样在当地社会的日常生活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工矿业在东南亚一些国家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华人在这些东南亚工矿业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印尼加里曼丹,华人是当地金矿的主要经营者,据记载,矿工人数最多时曾超过9万,每年生产的金矿砂一般都在百万盎司以上。锡矿是马来西亚的主要矿产,19世纪以前,马来西亚的锡矿几乎全部是由华侨开发,许多大型锡矿区都是华侨一手开采出来的。马来西亚的锡产量在很长一段时间占据世界锡总产量的一大半,这和华人华侨的辛勤开采密不可分。不仅如此,笔者在马来西亚看到,现在马来西亚锡产品深加工,华人也占了一席之地。也就是说,在马来西亚的锡业中,华人从开采到加工,都起了重要作用。

  凭借着勤奋努力,下南洋的中国人与当地居民一起成为了当地经济开发的主力军,改变了侨居国经济落后的状况。

  华人在南洋奋斗的过程中,很多人也彻底改变了自己与家族的命运。东南亚华人,先后出现了数以百计的百万富豪、千万富豪。同时,东南亚华人在政治上的地位也越来越高,泰国的议会2/3是华裔。在马来西亚,也有不少华人从政并取得成功。

  唐人街:华人奋斗的见证  

  现在东南亚国家的唐人街,就是历史上华人对南洋贡献的最好见证。唐人街现在几乎都是当地最繁华的地区。越南胡志明市堤岸区的华人约有50万,是越南最大的唐人街,又有“小香港”之称,这些华人的祖籍,以广东、广西和云南等地较多。菲律宾马尼拉市的华侨区、商业区,亦称“中国城”,位于帕西河口北岸的宾南笃岛上,面积达9平方公里,居住着60多万人华人。早在公元11世纪,华人便开始移居菲律宾。老挝首都万象的唐人街也是万象市最繁华的地方,“寮都公学”是万象市内具有69年历史的最大华校,在校学生1000余人,除华人子弟外,不少寮共高干和驻万象外交官也送子女到该校念中文。笔者在该校看到,该校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学生都学习汉语。泰国曼谷的唐人街每天都是车水马龙,是东盟国家最繁华的唐人街。这个闻名遐迩的“中国城”,现已不仅仅是传统的华人居住和商业区,也成了曼谷的城市名片,吸引四面八方的游人前往观光、购物。在曼谷唐人街,笔者看到商店里摆有从小孩到老人的唐装衣服,可见那里保留了完整的华人文化。马六甲是马来西亚华人最早的一个聚居地,马六甲的唐人街坐落在流经市中心的马六甲河北岸。新加坡的牛车水就是唐人街的代名,这个华人区就是早年中国先贤下南洋时落脚的地方,这里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新加坡华人的发展史也是在这儿开始的。

  东南亚的唐人街,是华人勤劳的象征和智慧的结晶。(黄信)

编辑:孙金诚】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