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异域乡情-餐馆 【字体 】【打印
西班牙人眼中的中国餐:成为一种饮食“时尚”
2008年11月25日 14:04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西班牙人在品尝中餐美食

    中国侨网消息:据欧浪网报道,中国有句古话叫“民以食为天”,也就是说饮食在几千年的中国文化里面,占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时过境迁,当几千年后我们的移民们把我们的饮食文化带到西班牙的时候,也让西班牙人为之震惊。在西班牙,大大小小的中国餐馆是到处可见,几乎没有一个西班牙人没有品尝过我们中国的美食。而且,中国餐经常出现在一些电影和电视剧中,叫中餐外卖也成为了一种时尚。

  那么,为什么会有那么多西班牙人喜欢我们的饮食呢?一位叫Javier的25岁的学生是这样说的,“我很喜欢叫中餐外卖,它很便宜,份量又足,还用很多漂亮的小盒子来装,还有我最喜欢的。中国餐馆的米饭,那是我吃过的最美味的米饭,是其它地方所做不出来的。”大部分的人喜欢中餐都是因为其价格便宜,份量充足,很多人都选择在家人聚会或者是朋友聚会的时候点中餐外卖来和大家一起分享。

  当然也有为中餐美味所折服的人。Sandra是一个28岁的设计师,她是这么说的,“我太喜欢中国的春卷了,我一次能吃2个,古老肉配米饭也是我的最爱。”

  看来各式各样的喜欢中餐的人应有尽有。决大多数的西班牙人都认为中国餐的价格便宜,份量充足和其品种的多元是它最大的卖点,甚至很多人觉得在中国餐馆用筷子用餐也是一种时尚,大家都争相效仿。David是一名电脑工程师,他说,“用筷子真的是太神奇了,当我学会用筷子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真是太聪明了,餐馆里的其他人都在看我用筷子,我感到很骄傲。”这样看来一时间中餐成为西班牙饮食的一种时尚。

  但是,因为文化背景的差异和相互的不了解,也让一部分的西班牙人对中国餐提出了很多质疑,一些西班牙人常会这样开玩笑的说,不要去吃中餐,你在西班牙见过有中国的老年人吗?他们都去那里了?难道中国人都不变老的吗?所以说,中国餐馆里的食物一定有问题,餐馆里一定是等这些老年人都去世了,然后把他们拿去煮了来卖给我们吃。

  虽然这个玩笑很荒谬,大部分的西班牙人都知道这是不可能的,但是,从中还是可以看出,西班牙人对中国餐存在着疑惑和不安。一位叫Shela的24岁的记者是这么说的,“我不相信中国餐馆里出售的肉,虽然我知道那个中国老人的说法是不真实的——只要你多去看点关于这方面的资料,就能知道,大部分的中国老人在年老后都回中国。但是,我也看过一个关于中国人吃猫和狗的纪录片,所以我实在是无法相信中国餐馆的肉类,换句话说,我也不是很相信他们的卫生情况,虽然我还是很喜欢中国餐馆的食物,也经常去,但是我从来不吃肉食。不过,我很喜欢中国人做的茄子,味道真的很不错。”

  像Shela这样的有疑虑的人也不是少数,Chelo是一个44岁的家庭主妇,她是这样说的,“我一点也不喜欢中国饭,都很咸,然后油也很多,一点都不健康,还有就是大部分都是配了许多酱汁儿,这让我觉得每道菜的味道都是一样的,要是能做得更健康一点,我会考虑的,不然我是接受不了。”看来一部分的西班牙人也还是对中餐存在着疑虑或者是不敢尝试。

  再来看看去过中国的西班牙人的看法吧。Dan是一个32岁的音乐家,因为工作的关系,他常常到中国表演,他是这样和记者解释的,他十分喜欢中国,也十分钦佩中国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他觉得因为文化上的差异而造成饮食文化上的差异是可以理解的,他在中国看见过人吃虫子和狗肉,他说,“我吃了油炸的虫子,我觉得也没什么可怕的,既然有这样的机会,让我体验一下不同的文化,我为什么不尝试呢,至于吃狗肉,我个人因为养狗的关系,觉得是很不人道的,但是我绝对尊重。我到了中国以后,发现中国的地域性也很强大,每个地区的饮食文化都有着很大的差异和不同,在西班牙的中国餐馆只是中国饮食文化的一个方面,不能代表全部。在中国我吃过的春卷和西班牙的中国春卷是有着很大的不同,我更喜欢在中国吃到过的。”不过,Dan先生也表示,中国菜的多油和多盐和西班牙Dieta Mediterránea(地中海营养餐)的多蔬菜、多水果、多生食的理念不同,所以他自己并不是经常吃中餐。

  这样看来,大部分的西班牙人是接受和喜爱中餐的,随着西班牙的中国移民越来越多,西班牙人也更能接受中国的“外来”的饮食文化,当然就像前面说过的,他们因为文化背景的差异,对有些事物无法接受,就好比记者的一个朋友对把“生菜”炒来吃,而不吃生的这件事实在是不可思议。从人类学的角度来说,当一个族群碰到另一个族群的时候,两族多年来的文化生活习惯都会大不相同,要想融洽地生活在一起,就要善于接受别人的优良的一面,虽然这是个任重道远的旅途,但是,只要我们肯与接受和改变,就能更融入、更融洽。(浩克)


编辑:王海波】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