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移民资讯 【字体 】【打印
衰退迎头重击 加拿大移民就业奏响哀歌四部曲
2009年07月27日 10:20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加拿大《世界日报》综合报道,新移民在加拿大目前一波经济衰退中就业大倒退,去年新移民就业率下降逾5.5%,是土生加拿大人的三倍半。更令人担忧的是,此次统计与最近涌现各项有关移民短、中、长期就业前景的调查研究,全都显示相当悲观的情势,纵观之下有如“移民就业哀歌四部曲”。

  哀歌之一:衰退迎头重击

  环球邮报(Globe and Mail)专门委托加拿大统计局所作的一项调查显示,随着这波经济衰退在去年逐步显现,去年全年新移民就业率下降5.7%,是土生加拿大人1.6%就业率降幅的三倍半。

  这项统计的所谓新移民,是指来加不足五年者,若以来加起码十年的移民来说,则失业率降幅为3%,仍为土生人士两倍。

  道明银行(TD Bank)副首席经济师阿历桑特(Craig Alexander)表示,衰退使移民与土生人士间的就业失衡益形恶化,两者间的收入差距与失业率差距进一步扩大。据统计局2006年人口普查,新移民失业率达11.5%,是土生人士4.9%失业率的两倍余,随着新移民去年失业恶化程度数倍于土生者,两者间的落差势必扩大。

  哀歌之二:屈就永留障碍

  从以往衰退的经验观察,经济复苏后移民要重返就业市场,难度比土生人士为大。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移民若屈就从事非本行、低技术甚至非技术的工作,可能对日后重返本行工作造成永久障碍。衰退拖得愈长而屈就愈久,障碍就愈大。

  学者把这种永久障碍称为“疤痕效应”,其道理十分简单,一旦脱离个人本行、专业相当时日,便会与业内最新情势脱节,难以重操本业。

  而这次衰退在就业方面恐怕拖很久才能复元。虽然加拿大中央银行宣称本国衰退即将结束,下季经济可获正成长,但也不得不承认就业恐续恶化。一般预料美国失业率将升至11%以上,加拿大亦达9%以上。亦有专家对所谓复苏迹象表怀疑,例如房市和汽车销售稍见回暖,可能只是因利率处于历史低水平以及车厂提供超级优惠。

  哀歌之三:外劳排挤移民

  最新统计亦显示,在经济衰退中加拿大继续引入大量临时外国劳工,去年引进的临时外劳达19万3000人,打破历年纪录,全年引进的技术移民则不过24万7202人。美翠基金会(Maytree Foundation)赞助的一项研究认为外劳引进过多,已对技术移民的吸纳造成排挤。

  技术移民若遭排挤,便不可能形成一支受重视的劳动力生力军,就业情势更难望改善。

  哀歌之四:无助纾劳力荒

  更长远来说,移民对于解决本国劳力荒的作用最近亦饱受质疑。右翼智库贺维学会(C.D. Howe Institute)指称移民无助解决本国主要因人口老化造成的劳力荒,因为移民尽管平均年龄较原有人口稍低,但所低不多。

  要藉移民把人口结构年轻化,所需吸纳移民数量恐大得不切实际。若移民作为劳动力的补充资源亦不再获得重视,未来就业前景只会更趋黯淡。

编辑:陆春艳】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