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职场情商 【字体 】【打印
茫茫职场如何找准位子?
2009年03月13日 15:4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中小企业想着裁员”、“外企叫停校园招聘计划”……反映的是全球经济大环境对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构成了负面影响。那么,毕业生如何在这样的就业形势下明确自己的职业定位呢?

  问题一:职业定位对职场新人有什么好处?

  专家解析 很多人在事业上发展得不顺利,并不是因为能力不够,而是选择了并不适合自己的工作。他们不会认真地思考一下“我是谁”、“我适合做什么”、“我要什么”,所以就无法体会那种如愿以偿的感觉。因此,这时就需要更准确的职业定位,从而使自己获得更加长足的发展。

  问题二:怎样的职业适合自己?

  专家解析 要找准自己适合的职业,首先要清楚地认识自我:自己是什么性格?已掌握什么样的技能?有什么现有的资源可以利用?第二步就是要了解现在的就业形势,做好信息搜集和分析。第三步,结合自身的优势和潜在的能力进行合理的定位,确定就业方向。第四步,根据确定的方向,再制订实施计划,并不断进行自我评估。

  问题三:职业生涯规划该什么时候开始?

  专家解析 很多大学生都是在找工作的时候才开始想到要进行职业定位的。建议大家在刚刚进入大学的时候就开始思考这个问题,因为职业定位、职业规划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并且还需要通过实践检验来不断做出调整。

  问题四:我去年刚从大学毕业,学的是会计专业,想寻找相关的岗位,可是由于没有工作经验,一直面试未果,怎么办?

  专家解析 首先可以考虑面试一些基础性的岗位,例如出纳、财务助理等,因为这类岗位的入职要求相对较低;其次,可以考虑先参加职业见习,这种见习工作针对的是有一定的专业知识但缺乏实际工作经验的青年朋友。通过见习可以帮助你积累会计方面的工作经历,对自己的专业技能也是一种提升。

  问题五:我现在有两份工作的机会,一份工作是自己比较喜欢的人事管理岗位,但企业发展前景不容乐观;另一份是前台接待工作,但公司很有发展前景。我该如何选择呢?

  专家解析 问题在于你比较看重的是什么,是当前就从事自己比较喜欢的岗位,还是选择对将来发展比较有利的岗位。我们认为,虽然眼前的利益是一个很大的诱惑,但还是应该着眼于长远的发展,从前台接待的工作开始做起,也可以转到从事人事管理岗位,这样脚踏实地地一步步转换,反而对你更加有利。希望你权衡一下利弊,从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做出最后的决定。

  问题六:我是软件专业毕业生,但是又不想做软件行业,其他职业也没有相关工作经验,面试了好几次人家都不要我,现在该怎么办?

  专家解析 要做好一份工作需要兴趣爱好的辅助,如果你对软件行业感到十分厌恶的话,是无法在这个行业有所发展的。但是如果需要转行的话,就要有一切从零开始的决心。你是否做好了一切准备呢?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话,我们建议你先根据自身的能力以及市场需求,给自己定一个明确的求职方向,然后再进行一系列的培训和充电,从而提升自身的职业竞争力。另外还可以通过职业见习,来积累自己在这方面的工作经验。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