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职场情商 【字体 】【打印
能力资产组合的新职业生涯观
2009年03月19日 15:20     发表评论

    许多人一听到有某个认识的年轻人从学校毕业了,总会习惯问:“他在哪一家公司上班?做什么?”

  在这种发问背后,其实隐含着一种“单一公司、单一职业”的职业生涯想象。也就是说,我们习于把一个年轻人的职业生涯,想象成在同一家公司里面,沿着单一种职业内容的直线式路径发展。

  但是,这种“毕业→公司→上班→升迁→退休”的传统观念,已经与目前的产业及就业环境脱节。在知识经济与全球化的洪流中,产业与工作都以前所未见的速度在新陈代谢与国际转移。面对这种客观环境,“能力资产组合式的职业生涯”(portfolio career) 应当是一种更为务实的观念。

  portfolio这个字起源于财富管理中的资产组合观念。简单地说,在管理个人财富时,我们都知道“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而要把“高报酬、高风险”与“低报酬、低风险”的多样化资产组合在一起,以兼顾“合理报酬”与“风险管理”的需求。

  同样地,在未来充满不确定性的就业环境中,如果我们在发展自己能力时,将所有的人力资本投资,都押注在“单一公司、单一职业”上面,固然可能借由高度专业化而获得高报酬,但背后也隐藏着极高风险。

  相对地,如果一个年轻人的“能力资产组合”是多样化的,不只具有高度专业化的能力(比如说,专门适用于某个特定产业、企业、产品的知识与技术),也具备其它容易转换的“通用型能力”(例如说,外语沟通能力、商业管理知识、服务营销能力等),就能大幅提升自己承受风险的能力。

  在能力资产组合的职业生涯观念当中,一个年轻人需要以“项目管理人”的心态及视野来看待自己的职业生涯,亦即对自己职业生涯的预期不再只是“找一家好公司去安稳上班”,而是“我能够持续不断地在市场中争取不同顾客,并运用自己的能力资产组合满足他们的需求”。

  在这种观念当中,职业生涯是由一次又一次完成“顾客服务项目”的过程所构成。做为一个“职业生涯项目管理者”,年轻人必须特别强化自己的“接案”能力,如:自我营销的能力、配合市场需求更新能力资产组合的能力、满足多元顾客以降低风险的能力。

  每一个项目都有“结案”的时候;在这种职业生涯观当中,我们所重视的不应是年资,而是在一次又一次的“项目执行”过程中,自己成就了什么,以及有什么样的成长。当然,在这种新的职业生涯观念当中,当我们再想问一个年轻人的工作状态时,比起“你在哪个公司上班?”的传统发问,更好的问题将是:“你最近完成了哪些让你有成就感的事情?”(来源:台湾《全球中央》杂志,作者:刘孟奇)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