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职场情商 【字体 】【打印
求职策略:掏出你的名片
2009年05月21日 16:10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行走职场,哪能不带武器?这武器变化多端,有时是一口流利的英文,有时是一身昂贵的行头,有时是一台精巧的笔记本电脑。更多时候,你身无长物,唯一武装自己的只有一张小小的名片。

  “您好,我叫某某某,这是我的名片。”一位年轻得耀眼的女孩双手递上一张淡雅挺括的名片,上面印有她的头衔:某某大学国际法专业硕士研究生;学生会副主席;某创业协会会长……名片的背面印着个人简介,特长、奖项无数。

  我把包包翻了个底朝天,尴尬地说:“不好意思,我没带名片。”没带名片的职场人,如同征战沙场却忘记带枪的老兵,在新兵面前顿时有些跌份儿。当然了,名片这东西,对有些人来说没什么用处,印了一盒两年都用不完;但对大多数人来说,这是推销自己的第一选择。你想想,当别人轻轻松松递张纸片就完成自我介绍时,你还啰里啰嗦向别人解释你的名字究竟怎么写,还要费劲地用圆珠笔把联系方式写在别人名片的背面或犄角旮旯,多辛苦啊。

  其实,还没进入职场就印名片早就不是什么稀奇事,越是名校的学生,越擅长以五花八门的方式推销自己,比如把自己的简历浓缩在一张普通名片上,怀揣这件光环无数的“宝物”奔赴职场人士的圈中聚会,抓住一切可以抓住的机会介绍自己。又比如前段时间在淘宝网上架销售的热门商品“我是班长我的班”,达人班长把自己和同学包装成物美价廉的商品待价而沽,据说这次富有创意的“大卖活人”行动还受到很多公司的青睐和追捧。

  正所谓,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十年。在这个半江瑟瑟半江红的年代,大学生们的危机意识越来越强,除了通过招聘网站和学校推荐等传统方式寻找工作,他们开始尝试更多新锐别致的、高科技含量的自我推销方式。

  一位应届毕业生自任主演,用DV拍摄了一部搞笑求职短剧,旨在反映大学生求职的艰难和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面试时主动放给考官看,考官被逗得直乐,但最后还是没录用她。这一案例也许说明,不是越复杂越花哨的武器越有效,拼杀职场更需要的是一刀见血的攻击力。

  再分享一个道听途说的真实故事吧:在大萧条时期,一位很有才华的年轻人应聘一家公司,当他看到其他竞争者向面试官递上名片时,才发现自己这个穷小子还真没有这个小纸片。他灵机一动,从随身带的一副扑克牌中抽出一张黑桃A,在上面写下自己的名字递给面试官。面试官觉得这年轻人在玩花招,他却认真解释:“我相信自己能成为这个行业的黑桃A,但是我需要能抽出这张牌的机会。”结果呢,他获得了被人从牌堆里抽出的机会。

  职场相遇先者胜,掏出你的名片,智诚所至,所向披靡。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