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咨询站 【字体 】【打印
如何在德国成立社团?
2009年02月05日 16:47     发表评论

    德国民间社会由无数社团组成,德国也拥有规范社团行为的完备法规。在德华人组成的学生会,同乡会,专业协会等,原则上都属于德国的民间社团。

  近来也有不少华人社团在遇到内部和外部纠纷时,求助于法律解决。以下简单介绍德国法律对社团组成及活动的一些基本规定。

  1.在德国,没有注册的协会是非法的吗?

  简单地说,协会就是一个有一定持续性的、有组织的、追随一个共同目标的自然人或法人群体。协会可以分成注册协会和未注册协会两种。

  有些人以为,只有注册协会才是合法的协会,而未注册协会是非法协会,这是一种误会。

  只要协会不违反德国刑法或宪法的规定,无论注册亦或未注册协会均是合法的,这两种形式的协会的唯一区别仅在于:未注册协会不象注册协会那样具备法律能力,也就是说,前者没有法人资格,因而也就不可能成为任何权利和义务的主体。

  2.德国法律对协会章程有什么要求?成立注册协会最少需要几名成员?

  成立协会首先需要设立协会章程,由此来确定协会的名称、成立目的、所在地、如何加入或退出协会、协会的机构、以及机构的任务与工作方式等等。

  同时章程也要确定,即将成立的协会是否应该是一个注册协会。注册协会需要有七个以上的成员才能成立。

  章程其实就是协会发起人之间签订的一个契约,按照德国民法第三十三条第一段的规定,修改章程需经协会四分之三以上的成员同意。若要改变协会所追随的目的,则需全体协会成员一致同意。

  民法的相关条文规定了协会章程必须包含哪些内容,同时,协会必须遵守的规定也可以是不成文的法律,比如,成员平等这一原则。

  3. 协会理事会的功能是什么?非协会成员可以担任理事吗?

  协会必须设立理事会(Vorstand),它可以由多个理事组成。理事会相当于协会的法定代理人。如果章程中没有其它规定,理事会由成员大会通过选举,以决议的形式任命,该任命也可以随时通过决议被撤回。章程中可以规定撤回任命的前提,诸如理事严重违反其义务,或理事没有能力主持协会的正常运转等。

  章程也可以针对理事会成员的个人条件作出规定,比如年龄、职业、会员史等等。如果章程就此没有规定,那么非协会成员也可以被推选为理事。如果章程不是另有规定,获得到会成员一半以上选票的候选人才能当选理事。

  理事会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两方面,对外代表协会参与社会活动,对内主持协会的日常工作。原则上理事会全权代表协会,但是协会章程中也可以规定理事会的代表权受到哪些限制。

  4.协会可以规定一人多票吗?

  一般情况下,协会成员享有平等的权利与义务,表决时,每个成员各有一票。如果有成员的权利受到限制,该成员可以因此起诉。如果这种限制所涉及的是成员大会的决议,该成员可以向法院提起申请,判定决议无效。

  但是,协会章程也可以授予某些成员一定的特权 ,比如协会发起人,以保证他们对协会的影响大于一般成员。例如,章程可以规定他们有一票以上的表决权,或者,对协会的决议享有否决权。

  5. 理事会和成员大会的关系是什么?

  协会的最高机构是成员大会,只要章程中没有其它规定,协会的任何事宜均由成员大会通过决议来决定。通常,成员大会由理事会召集。章程应该规定,在什么情况下召集成员大会。此外,如果为保证协会的利益有召开成员大会的必要,理事会也可以随时召集成员大会。

  6. 如何召开紧急成员大会?

  成员大会也可以应少数成员的要求而召开,协会章程可以规定对“少数成员”的定义。在章程没有规定的情况下,能要求召开成员大会的“少数成员”需达到全体成员人数的十分之一。

  如果理事会拒绝召开大会的要求,“少数成员”可以向初级法院提起申请,要求法院授予“少数成员”直接召集成员大会的权利。

  成员大会的议题应该在召集大会的通知上注明,大会决议需要经到会成员的多数同意。

  7. 注册协会在法院登记,那么协会归法院管吗?

  协会所在地的初级法院主管协会的登记注册,除此以外,它基本不介入协会的活动。

  只有在以下几个极少数例外的情况下,法院才会直接介入协会活动:在协会没有理事主持工作的情况下,法院可以任命临时理事;应“少数成员”申请,法院可以授权召开成员大会;当注册协会的成员人数减少到三个以下时,法院可以取消该协会的法人资格。(摘自德国欧览在线;作者:胡洁瑶)

编辑:王海波】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