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咨询站 【字体 】【打印
在日华人个人住民税的四问四答
2009年04月20日 14:35     

    问:我于今年3月份从大学毕业,然后在4月份就职于日本一个公司,拿到第一个月的工资时,看到七零八碎的被扣去好些税金,比方说源泉所得税,健康保险料以及雇佣保险料等,但发现住民税没有被扣去。听别人说,个人住民税也应该从工资里面扣下来后,由公司一起支付,但为什么我的住民税没有被从工资里面扣除呢?

  另外要说明的是,我在上大学期间里几乎是把时间全部都用在读书上面,可以说是没有去打过临时工,所以没有其他任何收入。

  答:在日本,不管是个人所得税还是住民税,原则上是根据个人的所得金额作为课税基准来进行课税的。个人所得税的课税基准是当年的所得金额,而个人住民税则是依据前一年的所得金额来判定课税及纳付金额的。由于你刚从学校毕业,而且在前年度没有任何所得(2008年的1月1日至12月31日),所以今年,也就是说在这个年度里将不被作为个人住民税的课税对象。同时要注意,你在今年已从大学毕业,并有了工资收入,为此明年,也就是说2009年度将会被作为个人住民税的课税对象。

  问:我的父亲是一个公司职员,在2008年10月由于生病不幸死亡。父亲生前所在公司在年末根据规定给父亲作了年末调整,关于个人住民税的课税及纳付应怎样处理?

  答:从上面的问题可以了解到,个人住民税是根据前一年的所得金额来进行课税的,所以原则上凡是在2008年里有所得的话都应该是作为个人住民税的课税对象。但作为判定条件是以“这一年的第一天”也就是说以2009年的1月1日作为基准来判定是否属于课税对象。

  由于你父亲在2008年10月已去世,所以2009年度的个人住民税将不被予征收,为此没有纳付的义务。

  问:我家于2008年7月从A县A市搬到B县B市,迁居后的个人住民税的纳付地应该是属于哪里?

  答:判定个人住民税的纳税地在哪里是以属于这年度的第一天的1月1日居住地是属于何处来进行判断的。由于你是7月份才迁居搬家,所以你的住民税的纳付地仍属于搬家以前的A县A市。

  问:我在大学毕业以后由于工作单位离家较远,所以在公司附近找了住房并从A县A市把家搬到了B县B市,但住民票登录住所没有进行改动。这样的情况下,我的住民税纳税地应该属于何处?

  答:本来个人住民税是根据你在此地有否固定住所作为判定条件的,原则上住民票的登录地点在何处就应在何处纳税。但是根据规定如果是实际居住地与登录地相异的话,尽管实际居住地没有进行居民登录,也应作为此地的居民来征收个人所得税。由此可见,你即使是住民票登录地在A县A市,但由于居住在B县B市,所以你的住民税的课税地应属于B县B市。(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作者:周晨)

编辑:王海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