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网文化教育

琼韵传情:陈学汉与琼剧文化的跨国之旅

2024-04-15 09:49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大字
小字

  中国侨网4月15日电 题:琼韵传情:陈学汉与琼剧文化的跨国之旅

  灯火辉煌映眼眸,锦绣华服映红妆。

  曲韵悠扬绕梁上,每一声唱腔,或激昂高亢,或柔情似水。

  曲终散罢,掌声雷动,喝彩声此起彼伏。

  一场琼剧演出,点亮了第十届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的一角。

  作为海南地区的传统戏剧,琼剧已有近300年的历史。它以其独特的唱腔、表演形式和剧情内容,深受海南观众的喜爱。而今,随着琼籍华侨的脚步,琼剧已远播海外,成为海外琼籍侨胞心灵的寄托与慰藉。

  “琼剧演出,是中外文化交流的纽带。”新加坡海南协会理事长陈学汉说道。从最初的“恳亲节”到如今的“南洋文化节”,作为这一文化盛事成长与变迁的见证者,陈学汉对于南洋文化节中文化元素的丰富表示赞同,“如今的南洋文化节规模更大、形式更丰富,内容也更精彩。”

4月6日晚,2024年第十届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暨文昌侨乡嘉年华琼剧演出现场。惠小东摄

  情牵四海

  陈学汉出生于新加坡,祖籍海南文昌,是第二代琼籍华人。自幼受到家庭环境的熏陶,他对海南文化传统有着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这就像一粒埋藏在内心已久的种子开始慢慢萌芽。他深知琼剧文化的独特魅力,也看到了它在国际文化交流中的潜力。因此,他希望通过琼剧这一载体,推动新加坡与海南之间的交流互动,同时也让海内外更多的人了解和喜爱海南文化。

陈学汉。惠小东 摄

  琼音越海

  为增进海外社团、侨胞之间的联系,陈学汉带领新加坡海南协会到家乡海南和邻国进行义务演出交流。“我曾带领琼剧团队到马来西亚交流,当地的华侨华人对琼剧表现出很大的热情。”陈学汉说,琼剧演出活动,不仅能够展现海南传统文化的魅力,更能够成为加强海外乡亲之间感情联系的纽带。

  琼剧是载体,传播的是文化和乡情。陈家汉带领的新加坡海南协会琼剧团成员既有祖籍海南的业余演员还有新加坡人,“大家热爱琼剧,通过演出进行情感交流。另外从剧目当中,也可以让观众了解中国历史和风俗习惯。”新加坡海南协会也将于今年年底在新加坡进行演出,并计划到马来西亚甚至更多的国家演出。“把琼剧推向东南亚国家的舞台,世界的舞台。”

  4月12日,新加坡海南协会在海口与海南省琼剧院、海南省文化艺术学校签订合作协议书。“通过这次合作,可以提高我们协会演员的演艺水平。”陈学汉说,今后将加努力的推动中外文化交流,让琼剧走向世界。

  十余年的奔波往来,陈学汉就是这样乐此不疲地在海南与新加坡之间搭建友谊和亲情的桥梁,用陈学汉自己的话来说,“我们有一定的能力和经验,我们不做谁做。这也可以说是一个使命的问题。”

  (稿件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ID:qiaowangzhongguo;作者:惠小东)

【责任编辑:惠小东】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友情链接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