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华教时评 【字体 】【打印
讲华语运动30年 对象随大环境改变
2009年03月17日 15:40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1979年在新加坡诞生了“讲华语运动”,旨在鼓励当地华人放弃自己的方言,转而以华语进行交谈。新加坡联合早报网17日刊文说,30年来,讲华语运动旨在鼓励的对象,随着社会大环境的变迁而静悄悄地改变了。要华文华语成为本地社会的更高级语言,显然还需政府和社会锲而不舍地继续努力推动。

  全文摘录如下:

  子曰: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如果将讲华语运动比喻为一个人,那这个在1979年9月7日诞生的“青年”,在经历漫长的成长期之后,应该已到了小有建树的“而立之年”。

  改从文化观点出发

  在这30年间,讲华语运动旨在鼓励的对象,也随着社会大环境的变迁而静悄悄地改变了。早期是为了鼓励华人放弃讲惯了的方言,如广东话“你食咗未?”(意即你吃了没?),现在要“修理”的也许是讲新加坡式英语You eat already or not?(正确说法应是Have you eaten?)的年轻人。

  事实上,从当初为打破不同方言社群的沟通隔阂,到后来以文化观点出发,侧重提高人们对华族文化的鉴赏水平;从当初针对市井小民,到后来因本地华人已能用华语进行一般会话,而将重点转向平日以英语交谈的华人,尤其是专业人员。这些变化无疑都印证了讲华语运动实实在在的成长过程。

  回首这项全国性运动的首个十年,当时由新加坡前总理、现内阁资政李光耀掀开序幕的讲华语运动,主要有两大目标,即让讲不同方言的华人拥有共同的沟通语言,以及掌握母语以传承华族文化。

  按照新加坡政府在讲华语运动推行十年之后所公布的调查结果,来自家中主要讲方言的家庭的小一华族学生,已从1980年的64.4%降至1989年的7.2%;在巴刹和小贩中心与顾客讲华语的小贩,则从1979年的1.2%增至1989年的21.9%,总算是达到李资政当年为这项运动所定下的目标:即在五年内让所有新加坡华族学生放弃方言,改讲华语;10年内让华语成为咖啡店、小贩中心和商店里华人常用的语言。

  在讲华语运动进入第二个十年时,方言问题基本上已解决,本地绝大部分的华人都能以华语进行一般会话。然而,尽管当局有心推动,华族文化传承作为讲华语运动的第二目标,却似乎没取得令人同样鼓舞的成绩。

  同时,本地社会受到西方流行文化的影响日益加深,加上很多受英文教育的华人也以英语作为工作和社交语言,导致年轻一代的华文水平普遍下降。因此,90年代的讲华语运动目标,开始转向受英文教育的华族。而在提升华语的使用地位的同时,它的文化价值也更被强调。

  新加坡新闻及艺术部前部长、现外交部长杨荣文在1998年的讲华语运动开幕式上就指出,文化是给予人们内在力量的泉源,如果本地华人仅使用英语,任凭华语沦为只在学校教导,不在家中使用的第二语文,他们将因流失许多内在力量,而成为“根浅”的人。

  讲华语运动这些年来得到一些助力,也遇到一些阻力。最大的外在助力当然是中国经济开放,对务实的新加坡人学习华语所产生的推力。这项运动所碰到的阻力则大多来自内部。除了少数种族曾担心这项新加坡全国性运动会让沙文主义抬头,一些公务员及家长对待讲华语运动的消极态度,也常令人不禁摇头。不过,经过当局一再宣导,少数族群已了解讲华语运动的对象是华族,公务员对待讲华语的民众的态度也有所改善。

  进入21世纪的这十年间,虽然讲华语运动在形式表现上更加丰富多彩,比方运动的主题越发带有时代感,如“能用华语是福气,别失去”、“讲华语cool”、“讲华语,你肯吗?”,但是运动的背后因缺乏更新的目标,而稍嫌缺乏新意,让人感到这项运动似乎碰到瓶颈。

  在2000年以后主持讲华语运动开幕式的部长,反反复复都是在重申华文对新加坡华人的重要文化意义,以及培养华文精英有助新加坡同中国这个大国打交道时,比其他国家拥有更大的优势这个经济价值。

  比起前两个十年的明确目标,讲华语运动的推行在第三个十年间,充其量只能算是在大环境的逆流中试图延续一项还没达到目标的运动,尤其是在文化传承及提高年轻人的华文水平这两方面。

  当然,如果以新加坡国务资政吴作栋曾为讲华语运动所定义的成功标准,即人们在使用这个语言时,必须感到一丝熟悉和亲切感来看,要华文华语成为本地社会的更高级语言,显然还需政府和社会锲而不舍地继续努力推动。这就是只要新加坡全国推广华语理事会存在的一天,都必须承担的最艰巨且重大的责任。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