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文化中国 【字体 】【打印
贵州蜡染,永不凋零的艺术奇葩
2008年12月05日 14:3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蜡染作品
游客购买蜡染艺术品

    似一汪清泉,在历史的长河中汩汩流淌了两千余年;若一朵性灵之花,经过一代代少数民族妇女的巧手培育,竞相绽放在雄奇峻秀的贵州高原上,并且以它那永不凋谢的生命图案,受到无数中外游客的青睐与喜爱……

  这些年,贵州蜡染这种独具地方特色的传统手工艺品,名气是越来越响了。凡到“多彩贵州”休闲观光的游人,领略过神奇风光与古朴原生态民族文化,收拾起悠闲宁静的心情即将离别这片真山真水之时,都要顺便捎上几块蜡染工艺品,或悉心珍藏,或馈赠亲友,或用于家居装饰,从中不断收获闲情雅趣。蜡染已经成为许许多多人们生活的必备品。

  蜡染古称“蜡缬”,与绞染、扎染被称为“中国古代三大染缬基本工艺”。早在《后汉书》、《新唐书》等史籍中就有关于它的记载。贵州蜡染这种古老的传统印花纺染工艺,最早可追溯到两千年前的西汉时代。当时人们已会“用蜡绘于布面染之,既去蜡,则花纹如绘。”蜡染似乎总与世代生活在山野村寨的少数民族妇女相伴。当今你做客贵州,徜徉在宁静的乡村间,就会看到农闲时的妇女们坐在家中点蜡、描枫香油,或持一柄铜制蜡刀,不一会儿就绘出各种花纹图状,将画好的蜡片放入蓝靛染缸里浸染,然后在沸水中退去蜡液,布面就出现蓝底白花或白底蓝花的花纹。浸染时色料也会渗入蜡液风干的裂缝,布面呈现出裂纹(又称“冰纹”或“龟纹”),形意各异的蜡染图案就这样妙然而成。勤劳朴实的少数民族妇女就是这样借一方土布,尽情挥洒创作热情,展示她们的灵感与才艺。而她们创造出的一件件精美的蜡染艺术品,其清新明快的图案、秀丽洒脱的线条、浓郁粗犷的风味,无一不是在蓝与白之间对所属民族心路历程的文化诠释。

  目前,贵州擅长绘制蜡染的县(市)就有40多个,从事蜡染制作的能工巧匠达到70余万人,不愧是我国名副其实的“蜡染之乡”。苗族、布依族、水族、瑶族、仡佬族等少数民族的蜡染工艺很有名气。蜡染图案造型主要有行云流水、江河湖泊、花草鱼虫、鸟兽图腾,无一不是取材于大自然或是先民传说。这种多种多样的题材以及对称而多变的布局、夸张而得体的构图、灵动而自然的线条,都包含着深刻的意蕴,借助令人眼花缭乱的文化符号,渗入本土民族的审美感受与文化认同,记录着他们对文化图腾的崇拜与理想的追求……

  在黔东南丹寨县,不仅拥有全省最多的蜡染民间艺人,而且他们描绘出的蝴蝶纹、鱼鸟纹、蜈蚣纹等八大类蜡染吉祥纹样,可谓首屈一指。丹寨苗族蜡染已被海内外公认为“中国东方第一染”。如果你有幸来到安顺镇宁自治县石头布依村寨,寂静的河桥边上,随处可见布依族姑娘们点蜡、漂蜡的美丽身影。在她们身边,你会不由得停住脚步,由衷地感叹在这个石砌的村寨里,蜡染这种民族工艺不仅世代传承,而且得到至纯至美的再现。她们中的优秀代表、蜡染蜡画大师杨金秀等民间艺人,前些年应邀出访日本、加拿大、美国等国家,作蜡染蜡画传统技艺表演,她们用天然染料在家织布料上记载的历史文化事象,以纯朴手法描绘出的斑斓画卷,被外国友人们称誉为“珍贵的文化遗产”!

  身处黔中大地,每逢重大节庆,看身着蜡染盛装的民族同胞载歌载舞,是一种独有的享受。此时此刻,在歌舞欢乐的海洋中,一幅幅五彩缤纷的图像,在青山绿水掩映下变幻着,像是一片跃动的生命音符。面对此情此景,你的心澜会不由自主地升腾起阵阵激情,脑海里浮现出“流光溢彩山水画,云蒸霞蔚朦胧诗”的诗句。在贵州,无论过年过节,还是婚丧嫁娶,或是民间宗教活动,人们都要饰以蜡染。实际上,贵州民间蜡染成为了民间文化活动中的重要内容,与民族音乐、舞蹈、戏剧等文化活动一样,成为独特的艺术语言和符号元素。

  伴随着人们审美观念的日益多元化与时尚化,蜡染这一原本只属于贵州少数民族地域的古朴手工艺品,也焕发出亮丽的光泽,逐渐被现代人所发现所认知所欣赏。蜡染时装、蜡染壁挂、蜡染窗帘、蜡染桌布、蜡染手提袋等产品,正以独特的文化元素与精致的艺术魅力,纷纷挺进国际国内市场。当今,在中国大多数城市和美国、日本、法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只要你稍加留意,定能寻觅得到这朵原本绽放在黔中大地民族艺术之花的美丽踪影。(蒋兴勇)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