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文化中国 【字体 】【打印
洛阳西苑怀古
2008年12月24日 15:38     

    前几天,陪香港中文大学文学院几位教师去河南洛阳观光。当天虽为农历“大雪”,中原大地却丽日高照,毫无冬日之状。一路游览意犹未尽,尤其蒙陪同的河南文史专家介绍,对一千四百年前的洛阳名园“西苑”有了不少感性认识。洛阳乃享誉中外的十三朝古都,它曾经有一所历史上最奢华的皇家园林──其气势与豪华程度甚至远远超过有“万园之园”之称的北京圆明园──它便是我国皇家园林的鼻祖:洛阳西苑。

  公元六○四年,隋文帝病重,次子杨广夺取太子位又弒君即位,是为隋炀帝。风流的隋炀帝看中洛阳这块风水宝地,遂将此建为东都,并下令大兴土木,修建我国历史上第一个超豪华的皇家园林──会通苑,俗称西苑。史载:隋炀帝“辟地周二百里为西苑,昭天下境内所有珍兽奇石名花异卉驿至京师,仅易州(今河北易县)进牡丹二百箱……”西苑方圆二百九十里,北起邙山,南临伊阙,西至新安县境内,呈一个椭圆形状。今天洛阳市除老城一带以外全在西苑之内,现今的西苑公园、洛阳植物园和牡丹公园,不过是当年西苑中的几个“苑中园”而已,西苑规模之巨由此可见一斑。《隋志素问篇》中说道:“清明次五时牡丹华。”

  西苑规模之大、风景之优美、建筑之华丽、享受之奢侈,是任何帝王的宫苑御园所无法比拟。当年的西苑山清水秀胜景繁多,田园风光美不胜收。仅其中一个人工湖,方圆就有十余里,水深十余丈,湖中建蓬莱、方丈、瀛洲三岛,三岛成“品”字形,相距各百十米,高出水面百多米。岛上亭台楼榭奇石藏秀,湖光山色万千气象,内置机关变幻莫测,颇似虚无缥缈的仙山琼阁,故而三岛被称为“仙山”。西苑之北有一条蜿蜒曲折的大水龙,曰“龙鳞渠”,依山而建气势宏伟。龙鳞渠两边建有各具特色的十六宫院,殿堂楼阁,精美华丽;四周流水潺潺,金桥飞跨其上。放眼远望,满目郁郁葱葱,青山起伏,竹林摇曳,花团锦簇,曲径通幽。其间更有精致奢华的逍遥亭、雍容华贵的牡丹园,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西苑的兴建,汇集了中国古代建筑和园林设计之能工巧匠,创造了中华建筑艺术之顶峰。西苑建成后,隋炀帝非常满意,频频光顾游览,尤喜在月朗星稀之夜,率大批亲信宫女来此骑马游乐。月色下的西苑,似梦若幻,如临仙境,惹得隋炀帝玩兴大发,还作了一首《清夜游》的曲子,令宫女在马上弹奏。西苑作为皇家园林,一般人包括官员也难得入内一游,除非隋炀帝赏识的大臣才有幸光顾。所以当年能进西苑一游,是一件非常难得的幸事。难怪在古代文人墨客的诗文中,很少见到有关西苑的吟咏。

  公元六一八年李渊建立唐朝后,将西苑改名为芳华苑,仍为皇家园林。唐代有高宗、武则天、中宗、玄宗、昭宗、哀帝六位皇帝先后移都洛阳,历时四十余年之久,西苑的规模虽有缩减(方圆缩小为一百二十六里),但作为皇家园林的风光依旧不减当年。仅在唐高宗显庆年间建的宿羽、高山两宫,就花去银子高达三千万两。武则天时代,洛阳荣升为“神都”,西苑随之被定名为神都苑,实际上变成供这位女皇独自玩赏的“禁苑”了。

  宋、元之后,随着国都的迁移,日益式微的洛阳城失去昔日的辉煌,作为皇家园林的西苑也日渐衰败,常年失修的园林建筑慢慢风光不再。至明代,长期的战火终于使这座显赫了数百年的皇家园林彻底消失。但“西苑池塘”仍是“洛阳八景”之一。西苑虽然不复存在了,但它在中国古代园林史上的地位却不可抹杀。它的许多建筑理念和特色,如以人工湖为中心,湖上建山、湖畔修亭台楼阁等离宫设施,却在数百年后的清代圆明园里予以再现。可惜圆明园最终毁于八国联军的炮火,我们只能在想象中构筑洛阳西苑的美景了。

  曹植曾有《公宴》一诗咏道:“清夜游西苑,飞盖相追随。明月澄清景,列宿正参差。”可见三国时期西苑仍很兴旺,夜游西园是达官贵人雅士墨客的一种高级娱乐。到北宋,文学家秦观的《望海潮》一词更是写绝了对西园美景的回忆:“梅英疏淡,冰澌溶泄,东风暗换年华。金谷俊游,铜驼巷陌,新晴细履平沙。长记误随车,正絮翻蝶舞,芳思交加。柳下桃蹊,乱分春色到人家。西苑夜饮鸣笳,有华灯碍月,飞盖妨花。兰苑未空,行人渐老,重来是事堪嗟。烟暝酒旗斜。但倚楼极目,时见栖鸦。无奈归心,暗随流水到天涯。”这首怀旧佳作,典雅清丽温婉平和,词人的仕途失意与悲苦,更凸现了昔日客居洛阳时结伴游览名园胜迹的怀念。其中当年名士风云际会夜饮燕游的豪华场面,证明到宋代洛阳西园依然风光犹存的。(香港《大公报》 作者:马承钧)


编辑:张旌】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