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文化中国 【字体 】【打印
世界文化瑰宝——明十三陵
2009年03月04日 15:3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长陵鸟瞰
石牌坊

    皇家陵寝是持续500年的时间中主导世界的这一地区文化和建筑传统的杰出范例。由于它们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构成了独一无二的完整的文化景观。和谐完整的不同凡响的建筑群依山就势融于自然环境之中,使得明清皇家陵寝成为人类创造性的杰作。

  明清皇家陵寝以眩目的方式展示了普遍存在于中国封建时代的信仰、世界观,被称为风水的环境理论。它们以丧葬建筑的形式展示了那些影响中国历史的人物和事件。

                                             ——世界遗产委员会的评价

  明十三陵是明朝迁都北京后十三位皇帝陵墓的总称,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北部天寿山麓,陵区面积达40余平方公里。它东、西、北三面山势高峻,逶迤连绵。绿树丛荫之中,一座座红墙黄瓦的陵园建筑,檐牙高啄,金碧辉煌。

  明十三陵从公元1409年开始营建明成祖朱棣的长陵,到清顺治元年即1644年营建崇祯朱由检思陵,历经200多年,距今已有整整600年的历史。明十三陵陵寝建筑具有规模宏大、体系完备和保存较为完整的特点。陵内葬有皇帝13位,皇后23人,皇贵妃1人以及数十名殉葬皇妃。陵寝区域内除13个皇帝陵外,还有明朝皇妃墓7座,太监墓1座,以及行宫、神宫监、祠祭署等若干附属建筑。十三陵陵寝建筑比拟皇宫,红墙黄瓦、楼殿参差,显示了真龙天子的尊崇地位和君临天下的浩大气势。

  明十三陵从选址到规划设计,都十分注重陵寝建筑与大自然山川水流和植被的和谐统一,陵区四面群山环抱,中部川原开阔,水流曲折交错,十三座帝陵错落有致分布在东、西、北三面山麓上,追求形同,天造地设,天人合一的完美境界。

  明十三陵是历代帝王陵寝建筑中,保存完整、埋葬皇帝最多的古墓葬群,建筑雄伟,体系完整,历史悠久。作为中国古代帝陵的杰出代表,明十三陵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具有极高的历史和文物价值。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2年被列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2003年7月,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7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明十三陵作为明清皇家陵寝扩展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明十三陵目前正式对外开放的景点有:长陵、定陵、昭陵、神道。

  长陵是明朝第三位皇帝成祖朱棣和皇后徐氏的合葬陵墓,是十三陵中建筑最早、面积最大、规模最宏伟、保存最完整的陵寝。长陵的祾恩殿,是明代帝陵中唯一保存至今的祾恩殿,是我国古代木构建筑中的珍贵遗物。祾恩殿建筑在汉白玉雕刻的3层台基上,制仿明代皇宫金銮殿修建,面阔9间,进深5间,总面积1938平方米,是国内仅存的全楠木大殿。殿顶为古建中等级最高的重檐庑殿式,辅以黄色琉璃瓦饰。殿内金砖铺地,所有木件全部为金丝楠木加工而成,支撑殿宇的60根楠木大柱,用材粗壮,是世上不可多得的奇材佳木。这样粗大的楠木,这样宏伟的楠木建筑物,在全国也是绝无仅有的。

  定陵是明朝第十三位皇帝朱翊钧和两位皇后的合葬陵墓。明神宗在位48年,是明朝当皇帝时间最长的一个。明定陵是新中国成立以后第一座经国务院批准有计划进行考古发掘的古代皇帝陵,1956年开始试掘,历时一年试掘成功。定陵的成功发掘,揭开了地下玄宫的秘密。地下玄宫由前、中、后、左、右5座高大宽敞的殿室联结而成,总面积1195平方米。全部是石结构,拱券式顶,没有一根梁柱。殿堂内放置明神宗皇帝和两位皇后的棺椁,经整理,出土文物3000余件,其中有金冠、凤冠、金酒注、金爵、玉壶、青花梅瓶及丝织衣物等。这些精品均在十三陵博物馆展出。

  昭陵是明朝第十二位皇帝穆宗朱载垕及其三位皇后的合葬陵寝,是目前十三陵中第一座大规模复原修葺的陵园,也是地面建筑最完整的陵园。地面建筑由神功圣德碑亭、祾恩门、祾恩殿、两庑配殿、明楼、宝顶、宰牲亭、神厨、神库等组成。明昭陵建筑规制有它独特的建筑风格,平面布局严谨、施工精细,依山势建有完整的排水系统。现祾恩殿内举办有“明昭陵秋祭复原陈列”,再现了明代秋祭时殿内供品丰洁、乐器齐备的隆重场面。左右配殿分别布置有“明昭陵帝后史料陈列”和“明代皇族墓葬史料陈列”,介绍埋葬在昭陵内的隆庆皇帝和孝懿、孝安、孝定三皇后的有关情况,以及明代亲王、妃嫔的墓葬规制。

  神道是明十三陵的前导部分,由石牌坊、大红门、神功圣德碑亭、石像生、龙凤门等一系列墓仪设施组成。石牌坊,用白石雕刻而成,此坊建于1540年,是我国现存石牌坊中最大的一座,牌坊形制仿木结构,计有5门6柱11楼,坊体各部位比例协调适度,雕工精细,线条柔美流畅。牌坊向北依次是大红门和神功圣德碑亭,碑亭四面各辟券门,内竖神功圣德碑,碑为白石雕成,碑首有6条高浮雕首尾交盘、头部下垂的蛟龙,碑趺是一个昂首远眺的大龟,碑身刻明仁宗朱高炽为其父朱棣撰写的碑文。碑亭四隅,各立一根高大的华表。碑亭的北面是排列长达800米的石望柱和石人石兽,石兽依次为狮、獬豸、骆驼、象、麒麟、马,各二卧二立,后为石人12尊,为将军、文臣和品官。石像生造型生动,雕工精细,具有很高的文物和艺术价值,堪称中国石雕艺术博物馆。(昌平区十三陵特区办事处供稿)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