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报社主办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新闻社诚聘记者、编辑
·第二十二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
·第一届世界江门(五邑)青年大会
·第十四届世界许氏恳亲大会
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华教新闻
海外华裔青年南粤行:领略南粤风情感受同胞亲情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2008年08月19日 11:28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消息:据中国华文教育网消息,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办、广东省侨办承办的“海外华裔青年南粤文化行—雅居乐大学生夏令营”7月6日至18日在广东举行。来自江油第一中学的五名师生在四川省侨办同志的带领下,作为四川地震重灾区的代表应邀参加此次夏令营。

  南国的风总是“热”的

  四川营员们一下飞机,就受到广东省侨办陈雪婷副处长一行的热情接待,让刚从飞机剧烈颠簸中走下,头还是晕晕乎乎的我们顿感亲切。

  7月6日,开营仪式在广州雅居乐花园举行,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张伟超、广东省侨办主任吴锐成、雅居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的高管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来自美国的领队谭雅伦教授、海外华裔大学生代表、江油一中学生代表也都在仪式上发言。

  此次夏令营的68名营员分别来自美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中国等五个国家的36所大学和2所中学。在承办单位的精心策划下,夏令营活动内容丰富多彩,营员们历经广州、汕头、潮州、汕尾、东莞、江门、台山、开平、佛山、中山等十几个城市,行程达2500多公里。通过专题文化讲座、参观博物馆、祖庙、碉楼、在“武术之乡”观看正宗的狮艺表演等多种形式,着重了解了南粤历史文化、建筑文化、侨批文化、陶瓷文化、民俗文化、饮食文化等,初步达到了“在行走中感受南粤文化,在观察中了解广东,在倾听中了解中国”的活动目的。

  南国真是滋润了源远流长绰约多姿的南粤文化的一片沃土,“南国的风总是‘热’的!”在以后十多天丰富多彩的营内外生活中,这成了营员们最深切的感受和说得最多的话语。

  川粤一家亲

  7月7日下午,四川6名营员和4个国家的各1名营员代表,跟随广东省侨办吴行赐副主任,看望慰问在地震中受伤的四川同胞。华侨医院的领导介绍了他们救治伤员的过程,和全院医务人员多次捐款捐物以及广州市民自发到医院看望慰问伤员的感人事迹。在病房里,我们向北川、青川的受伤同胞献鲜花、送水果,和他们聊家常,并告诉他们,四川在全国人民支援下,正在努力重建家园的情况,安慰他们好好养伤,祝他们早日康复返回家乡。

  7月17日上午10点,在吴行赐副主任亲自带领下,“情牵江油手拉手”座谈会在中山华侨中学召开。座谈会前播放了一段特别制作反映两校在抗震救灾中的记录短片。看着不断播出的画面,在座所有人的思绪都被拉回到了不久前的回忆中,一些人的眼眶湿润了。根据座谈会安排,首先由四川省侨办副处长陈伶伶介绍四川省侨办抗震救灾的基本情况,并着重介绍了海外侨胞支援抗震救灾的一些感人事迹。接着江油一中政教主任黄俊荣老师讲述了江油市及该校抗震救灾情况,陈翔雨、焦研秦、葛子楠、李晓箐用朴实的语言讲述了他们在地震发生后自己的真实感受和身边人的动人事迹。当听到江油的同学们在恶劣的环境下,坚持学习,不放弃,并取得了优异成绩时,在座的所有人为他们鼓掌致意。华侨中学、潮州中学、广雅中学的同学也在会上做了精彩的发言。

  林加良校长在发言中讲到,今天座谈会的效果如此之好是我们意想不到的,感谢广东省侨办给我们这个机会和江油一中手拉手。林校长还介绍了他们争创全国一流华侨中学的情况。吴行赐副主任在发言中谈到,中山华侨中学与江油一中都是优秀的学校,今天座谈会能收到这样积极的成效是我们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座谈会结束时,华侨中学的同学向6名来自四川的营员献上了鲜花。6束用红百合、康乃馨扎成的鲜花,不正是代表着中山华侨学校与江油一中结为姐妹学校的无限关爱与永恒友谊,不正好诠释了全国人民与全球华侨华人对四川人民的大爱吗?!

  “在园”里诵“蜀道难”

  7月17日下午,在中山市海协会卢艳红常务副会长陪同下,参观了著名的侨资企业完美公司(中国)。熊助理为我们讲解了公司成长、发展、壮大的经历,还带领我们参观了装配、储物、配料等车间,营员们对该公司现代化的车间及严谨规范的操作过程,感到由衷的赞叹。尤其是当了解到该公司在四川地震后第一时间开展的救援及援建工作,不宣传,只低调地做实事时,被深深地感动了。

  为了让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营员们更好地相互沟通、交流,承办单位在旅途中用心策划了“在园”联欢会。“在园”是广东侨商会常务副会长吴荣治先生花了数年时间修建的。它以重拾中国传统和人文精神为宗旨,以重现农耕文化意蕴为乐趣;以中原民居建筑为蓝本;以中国传统园林为主题。

  来自印度尼西亚的歌舞剧表演,营员们就地取材,诙谐生动。他们活泼天真,富于创造性的表演不但赢得了最多的掌声,也成为是当晚最亮点的节目之一。

  由江油一中四名同学声情并茂地集体朗诵江油籍唐代大诗人李白的名诗“蜀道难”时博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由四川营员与广雅师生合作的四川童谣“熊猫之歌”载歌载舞,也引起一片喝彩声。

  首次参加此类夏令营活动的江油一中的同学们以淳朴、大方、聪慧的言谈举止,给其他营员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而他们在闭营联欢会上演唱的歌曲“感恩的心”也表达了他们对此次活动的举办方、赞助方以及全体为夏令营服务的工作人员的深深谢意。

  当四川省侨办领队向吴荣治副会长转达四川省侨办周敏谦主任的问候时,他感慨地说,缘份啊!我和你们有缘啊,和四川有缘啊!我去过四川,还写了诗……当四川省侨办领队问他为什么要邀请营员们来“在园”活动时,他说,我想用它来抚慰来自四川地震灾区孩子们受伤的心灵,让海外游子在此追忆华夏文明的情怀,让这种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世世代代的传承下去……(陈伶伶)


编辑:李红伟】

   · 游祖庙观狮艺学武术 70名海外华裔青年佛山寻根
   · 逾70名海外华裔青年:走进侨乡感受南粤文化魅力

      
本站搜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联系我们】    【读者信箱】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