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报社主办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新闻社诚聘记者、编辑
·第二十二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
·第一届世界江门(五邑)青年大会
·第十四届世界许氏恳亲大会
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华教新闻
暨南人怀念廖承志:他是暨南大学复办最大的功臣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2008年09月24日 08:56 来源:中国侨网

    2006年11月,暨南大学在新建成的图书馆内隆重举行六先贤铜像揭幕仪式,六先贤分别是端方、郑洪年、黄炎培、何炳松、陶铸、廖承志等六人。 中新社发 刘卫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广州九月二十三日电 题:“他是暨南大学复办最大的功臣!”——暨南人深情怀念廖公

  中新社记者 郭军

  在暨南大学于广州重建五十周年和复办三十周年的时刻,暨南人也迎来了一位曾为该校重建与复办鞠躬尽瘁的重要人物的百年诞辰。他就是廖承志先生。暨大校长胡军教授不无感慨地说,这是历史的巧合,也是无尽的缘分。

  直到今天,暨大师生依然深深怀念这位浑身洋溢着人格魅力的暨南大学原董事会董事长。“暨南大学办学目的是接纳海外的炎黄子孙,让大家共沐中华文化!”廖公常挂在嘴边这句铿锵有力的话语,依然在回荡在暨南人的耳际。

  廖承志是中共的一位重要领导人,新中国成立后曾长期主持国家侨务工作。他十分关心华侨高等教育,大力支持“华侨最高学府”暨南大学在广州重建和复办。一九五八年至一九八三年,是他与暨南大学紧密相连的二十五年。这段时期,暨大经历了重建、停办再复办时期。作为董事长,廖承志为暨大奔走呼号,耗尽心血。

  一九五八年,经国务院批准,暨南大学在广州重建。廖承志时任中侨委主任,当即拨专款人民币一百万元资助。他还身体力行关心暨大的发展,多次莅校视察指导工作,对学校的办学规模、方针和科目设置提出指导意见。

  文革时期,暨大被迫停办。一九七八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恢复暨大。暨大复办,首先面临的是校舍问题。当时,第一军医大学使用了原暨大校舍。有人提议让暨大另外置地建校舍。廖承志坚决不同意,他说:“暨大要在原址复办,才有价值。”廖承志向邓小平汇报了情况。当年二三月间,廖承志与中央军委秘书长罗瑞卿分别召开有关解决暨大校舍问题的专门会议,决定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在三年内逐步把校舍归还暨大,以支持暨大复办。

  在复办过程中,廖承志亲自抓校舍和规划问题。他提出兴办医学院和华侨医院,在他的倡议、支持下,来自中国各地的近三百名讲师或主治医师以上的医疗骨干支援了暨大医学院、华侨医院的创办,使暨大医学院和华侨医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发展壮大。

  廖承志对侨生的关怀细致入微。针对暨大招收华侨、港澳台学生较多的情况,他指出:“华侨、港澳学生在各方面都同国内学生不同,有其特殊的地方,不能简单化,要一视同仁,不得歧视,根据特点,适当照顾。要根据他们的特点,正确地、耐心地、生动活泼地进行工作,使学生好像在家里一样感到温暖。”

  “我认为他是暨大复办最大的功臣。”如今已年届一百零五岁的暨南大学原副校长王越忆及当年与廖公的交往,点点滴滴依然历历在目。“廖公的贡献有三:第一,暨大在文革期间被关掉,如果没有他的鼎力支持,暨大要恢复很不容易;第二,暨大办医学院,廖承志也起了很大作用;第三,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与声望,动员香港爱国商人为暨大捐款。”

  “廖承志的名字与暨大广州时期的历史紧密相连。”暨大老领导、“校史专家”马兴中说道,在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廖公热情关心、鼎力支持暨大重建。一九七八年暨大复办,他更是躬亲其事,殚精竭虑,周密筹划,克服重重困难,实现当年复办,当年招生开学 。他还亲自领导制定暨大宏伟的远景发展规划,为学校的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和目标。

  廖公的人格魅力也深深感染了那些关心支持暨大发展的海外侨胞。在暨大校董会工作的叶虹告诉记者,直到现在,当年暨大复办时就任第一届董事会的现任全国政协副主席马万祺先生及其子、暨大校友总会会长马友恒,香港南华表壳厂董事长赵广等校董一提起“廖公”,无不被他谈吐文雅、含蓄幽默的言行所折服,被他平易近人的品格以及被他心中时刻装着侨胞的精神所感动。

  廖公的嘉德懿行不断激励着后来者。“他对华侨医院的贡献是那么重大,对办好医院的指示是那么具体,当年有关他创办医院的文件我看了一遍又一遍。”华侨医院现任院长黄力表示:“将医院办好,把接力棒接好,就是对廖公最好的纪念。”(完)


编辑:张旌】

   · 华侨大学将举行系列活动纪念廖承志百年诞辰
   · 廖承志的湛江情怀:亲临湛江迎接归侨
   · 廖承志致信蒋经国的幕后:开启两岸和平接触之门
   · 暨南大学举行纪念廖承志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

      
本站搜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联系我们】    【读者信箱】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