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华教新闻 【字体 】【打印
赴泰志愿者见闻:学生提问要下跪 按智商分班
2009年03月13日 10:10  来源:长江商报   发表评论

    “宝宝,快叫干妈。”3月12日7点,武汉天河机场出口处,从泰国归来的30名汉语支教志愿者刚出现,徐国娟的好朋友就抱着一岁多的儿子冲进人群高喊。看着走时才几个月的孩子,已经会说话了,她们激动得紧紧拥抱在一起。 

  据悉,这30人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是湖北省教育厅选送的第二批赴泰汉语教学志愿者。他们中间有本科生也有硕士生,2008年5月被派往泰国的中、小学教授中文,现已顺利完成教学任务。 

  志愿者参观泰国皇宫禁区 

  经过一年旅泰生活,中文系研一学生张晶已经受泰国影响很深。掀起袖子,两手戴满了各式手镯、手链。“黄色代表国王的颜色,蓝色代表皇后。”张晶解释说。 

  张晶说,泰国的教育和中国有很大不同。他们不重视考试分数,但很重视课外活动,学生有很强的动手能力。 

  张晶说,泰国的节假日和文体节目非常多。她就曾被选为学校的代表去参加泰国皇家的葬礼,进到曼谷皇宫的禁区去祭拜。在泰国国王生日时,她也被选为代表去寺庙祈福。“这在泰国可是很荣耀的事。泰国人对中国人都很客气、尊重,他们也希望我通过这个机会更多地了解泰国传统文化。” 

  谈到汉语教学,张晶认为,志愿者最好是学习一些泰文。泰语从文法、语序、书写方式都和中文有很大不同。如泰语是从下往上书写的,“我的学生中三分之一都是左撇子,汉字对他们来说就像一幅画一样难懂。如果不会一点泰文,教学上会更加困难。去当志愿者前最好学习一点泰文。”张晶笑着说。 

  学生向老师问问题要下跪 

  胡娟,在泰国一所女校任教,学校里老师和同学都是女生,几乎没有男士。胡娟这样描述学校生活:“泰国学生的生活很丰富。女校每年都举办选美比赛,学生们都打扮得很漂亮,坐着花车去比赛。” 

  别看泰国的生活比较放松,实际上他们的传统文化非常保守。胡娟介绍,泰国学生的服装很保守。女生必须要穿超过膝盖的长裙,连颜色都有规定。学生向老师问问题的时候都会下跪,双膝跪地以示尊敬。 

  胡娟说:“见到这种习惯,我感到很不自在,告诉学生和我交流时不用行礼。后来泰国学生都知道了,见到中国老师不用下跪。” 

  泰国学生按智商高低分班 

  漂亮的女生王素敏在泰国一所男校高中部教书,这个学校是一个重视理科的学校。他们按学生IQ(智商)分班的方式让人惊奇。 

  王素敏说,泰国学生没有所谓的择校,但学校的分班是有严格等级的。每个年级从1班到最后一个班越来越差。“他们会在入学考试前对学生IQ进行测试,智商高的分在好班,低的分在差班。” 

  第一学期,王素敏负责教的是学校最差的3个班。一年下来,学生只会说“老师好”几个简单的词语,让她很伤心。后来,王素敏教全校最好的一个班,她发现教好班一节课,相当于教差班学生半年。 

  但王素敏认为,泰国学校有一点经验很值得中国借鉴。他们会根据学生情况设计不同课程。像差班学生就会安排他们学习按摩、修理等一些技术,让他们尽量成为专业人才。(郭婷婷)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