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华教新闻 【字体 】【打印
华裔数学家丘成桐做客暨大 与华侨学生谈教育
2009年03月26日 12:5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美籍华人数学家丘成桐1949年生,1966年考入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系,大三时因才华出众被一代几何学宗师陈省身发现,破格成为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生。27岁时,丘成桐因证明世界数学难题卡拉比猜想而引起轰动。33岁时,丘成桐获得有“数学界的诺贝尔奖”之称的“菲尔兹奖”,成为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华裔科学家。现任哈佛大学数学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中国近20年来培养出的科学家,没有上世纪50-70年代多,因为学生受的诱惑太多了!”“中国人自认数理化基础教育好,是一厢情愿!”3月25日,世界著名华人数学家、“数学界的诺贝尔奖”——“菲尔兹奖”首位华人获得者丘成桐做客广州暨南大学,与华侨学生座谈交流。

  谈教育,谈人生经历,他依旧直言不讳。他说,国外大学最好的学生之中华裔并不多,中国人总是认为华裔学生数学很好,有点一厢情愿的味道。

  谈教育:中国人爱掩盖缺点

  红领带、深色西服,招牌大框眼镜。25日出现在学生面前的丘成桐教授,语速不快,温和话语中不时带着幽默与机锋,引来学生笑场。

  谈及中国人最自豪的数理化教育,暨南大学胡军校长提到,“在我们的印象中大陆的学生数学功底是非常好的,到了国外发现不是这样。”身为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的丘成桐插话道:“在国内学习好的,在国外并不见得一定好,我教过的最好的学生中,华裔并不多。”

  为什么中国人一直都有这种“错觉”?丘成桐回答,“一厢情愿吧!”他认为,中国人爱把自己的缺点掩盖起来。

  谈语言:我一辈子都在学语言

  时下英语学习是学生的一座大山,而25日参与座谈的华侨华人学生在学习汉语上多碰到困难。谈及自己学习语言的经历,丘成桐说,“我从小学到现在都有语言障碍,一辈子都在学语言。”这番自我调侃让在场的学生都很好奇。

  丘成桐说,他小学一年级到香港读书,客家出身的他周围都是讲粤语的同学老师,只好硬着头皮学;读大学时,教数学的美国老师上课一定要讲普通话,只有拿不准的地方才讲粤语,他又花了不少时间去学普通话,“最重要是你有强烈的愿望要去做学问,要用这个工具,就逼得你不得不去克服。”

  谈失败:做学问一定要错很多次

  数学天才是否也有失败的经历?学生们追问。丘成桐笑着回答,“做学问和下棋不一样,下棋错一次就完了,做学问一定要错很多次才行。”他说,“就好比试100次只有1次是对的,其他99次都是失败的,但只有1次成功就够了,有深度的见解都是经过思考得来,是99次错误的结果。”

  对大学生就业率不高的现状,丘成桐说,毕业生不要怕失败,“做个小生意也可以,可能比较困难,但放下身段做些和自己兴趣有关的,工作还是能找到的。香港五六十年代,年轻人找工很难,但也挺过来了,李嘉诚就是在50年代后期发展起来的。”(刘黎霞 汪昕 段燕)

编辑:孙金诚】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