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华教新闻 【字体 】【打印
驻意大利使馆举办“弘扬中华文化教育”研讨会
2009年04月14日 08:49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驻意使馆领导和出席研讨会的中文学校负责人合影(欧联时报 徐明光摄)

    中国侨网消息:据意大利《欧联时报》报道,4月13日,中国驻意使馆举行了“弘扬中华文化教育”专题研讨会。意大利各地中文学校,普拉托华侨华人联谊会中文学校、罗马基督教华人中文学校、罗马华文学校、罗马中华语言学校、意大利(那不理)中意学校、意大利东海岸华侨华人联谊中文学校、咏恩中文学校、意大利西西里岛中文学校、威尼托华侨子弟中文学校、米兰华侨中文学校、米兰第一中文学校、帕多瓦金龙中文学校、普拉托语林学校、恩波利中文学校、长城中文学校等华文学校负责人应邀出席了研讨会。

  研讨会由中国驻意使馆参赞陶土根主持,大使孙玉玺首先致辞,向与会的各位来宾,中文学校负责人表示欢迎,并感谢意大利各中文学校在一线执教的中文教师们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所做出的无私奉献。驻意使馆参赞汤恒、领事部主任杨雁雁以及使馆政治处、文化处、教育处领导出席了研讨会

  孙玉玺表示,青少年是我们未来的希望,如何培养华侨子弟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是中国政府和驻外使领馆非常关心的问题。五千年灿烂的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力量源泉,是维系海外华人与祖国的纽带。发展华文教育、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华社和谐发展,是使馆当前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

  孙玉玺说,近年来,传承和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已经逐渐成为海内外华人的普遍共识。随着华文教育的蓬勃发展,华文教育所产生的社会效应已经远远超出了中文教育本身。提高中文教育的水平,普及海外中文教育,增强海外青少年对中华文化的认知,提高青少年文化道德修养,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

  孙玉玺表示,在意大利华文教育推广的进程中,各地的侨团、中文学校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有很多成功的经验值得借鉴和学习。当然,一些中文学校由于师资力量匮乏,制约了中文学校的发展。使馆今后将着力向国内有关部门请求师资支持,请相关部门派有经验的教师来意大利执教,辅导中文学校教师提高教学水平,以减轻中文学校的负担,促进华文教育的建康发展。

  普拉托华人华侨联谊会中文学校副校长吴静云在研讨会上表示,普拉托是意大利华人最集中的城市,目前中文学校在读生有850人,教材选用国侨办统一编制的课本。目前学校老师全部由社会聘任,希望能够在师资、教具等方面得到有关部门的支持。

  吴静云说,意大利的中文教育目前仍停留在摸索阶段,是否有更适合意大利华人青少年的课本,以及青少年学习中文能否系统化、规范化,一切都有待于业内人士共同研究和探讨。吴静云建议,为了更好的交流教学经验,使馆应适时组织成立意大利华文教育协会,为从事华文教育的工作人员提供一个交流和学习的平台。

  与会代表在研讨会上纷纷发言,中文学校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本学校的具体情况,同时提出了一些实际困难,并为意大利华文教育的发展献计献策。

  孙玉玺在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后表示,将尽最大的努力帮助中文学校解决当前所面临的困难,支持和推进意大利华文教育的发展。他呼吁华人社会要加强团结,共同为华文教育的发展而努力。

  据悉,意大利目前有20多所中文学校,从业教师90余人,在读生2600多名。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国庆节期间,使馆将组织中文学校学生进行才艺比赛和“我的祖国”征文比赛。(博源 郑珲)

编辑:孙金诚】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