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华教新闻 【字体 】【打印
关注华人高中生市场 日本推出新型华文教育模式
2009年04月23日 14:01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4月15日,日本大阪初芝学园携手立命馆大学,在东京举办了“新型华文教育”说明会。(日本《中文导报》 图)

    中国侨网消息: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随着在日华人数量增加,他们的生活逐步进入稳定期,华侨华人子弟的教育需求也日益高涨。近年来,日本学校出现了一种新趋势,即关注华人高中生市场,愿意为之提供包括中文在内的教育服务,并且这种倾向正由国际学校向日本的私立高等学校发展。4月15日,日本大阪初芝学园携手立命馆大学,在东京举办了以在日华侨子弟为对象的“新型华文教育”说明会,表明从2009年开始将正式招收在日华侨子弟,为在日华文教育提供新尝试,打造具有普遍示范意义的教育新模式。

  根据日本的学校教育法,外国人子弟在日学习,可进入一条校,或民族学校(各种学校)。其中,一条校的教育不教母语;民族学校教育虽然用母语,但学生毕业后在升学和就职方面往往会受到限制。日本民族学校的毕业生,必须首先参加大学入学资格检定考试,合格者才有资格参加国立、公立和其他私立大学的入学考试。横滨山手中华学校和神户中华同文学校等在日本的中华学校都被归入民族学校之列,它们都只拥有实行九年义务教育的小学和中学部,却没有高中部。

  如何化解日本现行教育制度中的悖论,让外国人子弟,特别是华侨子弟既能在学校学习中国母语,又能取得日本社会认可的正规教育,获得两全其美的结果,这是华人社会越来越关心的话题。

  据立命馆理事长特别辅佐、大阪初芝学园副理事长铃木元介绍 ,虽然在日本华文教育的需求旺盛,但要新建像横滨和神户那样的中华学校,将遭遇制度、资金、师资等各种困难。首先,日本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学生人数与日俱减,文部科学省和地方自治体政府为新的认可学校颁发许可证的可能性极少;其次,新建学校要获得必要的校舍和校园,光土地费用就需几十亿日元,资金方面困难重重;其三,即使建成新学校,要确保师资力量和教学水平,也非一朝一日之功。所以,日本社会和华人社会两方面都在探讨如何利用现有的教育设施和教育条件,实施新型华文教育,打造双赢模式。

  日本立命馆大学教授、孔子学院院长周玮生表示,华人社会对在日展开华文教育寄望殷切,中国前驻日大使王毅、现驻日大使崔天凯都十分重视华文教育。王毅就一直希望在日本关西能建立新的华文学校,但新建学校在落实土地、资金、师资、认证等方面遭遇瓶颈。为此,立命馆大学与大阪初芝学园携手,准备在2009年招收华侨子弟,推出新型华文教育计划。

  据介绍,除了未设置大学以外,大阪初芝学园拥有3所高等学校、3所中学,还有小学、幼儿园、游泳学校等,是关西最大的私立学校之一。本次尝试推出新型华人教育计划的是位于和歌山县桥本市的初芝桥本高等学校。该校设有国际科,明年起将活用现有的学生定量名额,向社会招收华侨子弟。

  新型华文教育的主要内容有:华侨子弟入学后,首先与日本学生一样接受正规的普通科教育,第二外语将接受汉语专门教育,在课外,他们还将辅修中国文化、历史、地理方面的课程。具体来讲,汉语教育班,预计最少将有30名学生参加,每周一到周五,设置四个课时;在周六,华人学生将学习中国文化、中国历史以及相关的技能。

  初芝桥本高等学校为实施新型华文教育,一方面将与在日华侨组织合作,获得必要生源和教授中国文化的教师 ;另一方面还将取得中国政府支持,在日本的高等学校内设立第一所孔子学堂 ,以作为汉语教育、介绍中国文化的据点,并且向社会开放。据悉,新型华文教育将先在高等学校推行,取得成功积累经验之后,才考虑向中学部推广。

  此前,日本已有一些国际学校展开了国际教育,但主要针对不会说日语的外国人子女。像初芝桥本高等学校这样,以生活在日本的不谙母语的中国人孩子为对象,推出汉语和中国文化教育课程,这还是第一次。校方表示,希望这种尝试能缓解老龄少子化趋势下日本学校定员不足的情况,同时有助于满足华侨子弟在日求学,同时习得母语的愿望。如果这种双赢的局面成为事实,将有极高的推广价值。(杨文凯)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