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华教新闻 【字体 】【打印
走访意大利普拉托中文学校:华文教育在这里延伸
2009年06月15日 11:29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人民日报海外版驻欧联时报记者杨凯(左)采访中文学校负责人。

    中国侨网消息:据意大利《欧联时报》报道,当记者走进意大利普拉托一所中文学校的时候,迎接我们的是这样稚嫩的声音,来自我们的母语,来自和我们一样黑头发黄皮肤的孩子。在学校的迎客大厅,温婉中国民谣《四季歌》同样让人感到亲切。

  在一间不大的教室里,年轻教师陈秀玉正在教二十来个三四岁的小孩识字。黑板上写着“前、后、左、右、来、去”几个汉字,小陈老师的手里拿着这些字的卡片。她把这些汉字,叫做“字宝宝”。

  “老师会让举手的小朋友来回答,老师手里的字宝宝是谁?”

  她亮出手中的卡片问道。话音刚落,很多小手便举起来,顽皮点的男孩一边举手就一边嚷了起来:“是来、来、来--”

  这时候,她就会说:“请叶豪小朋友来说,这个字宝宝叫什么?”

  叶豪小朋友正在开小差,被点了名,有点腼腆,想了一会,小声说道:“来……?”

  “真棒!小朋友们一起说,‘我喜欢’。”于是小家伙们就大声整齐地说:“我喜欢。”

  “喜欢谁?”她接着引导。“喜欢叶豪。”小家伙们继续大声回答,不过这回有点乱。但是叶豪受到了鼓励,坐在椅子上活动起来。

  很快,一堂课就在这种生机勃勃的气氛中结束了。结束前,小陈老师送给了刚才表现不错的小朋友们一人一个小贴画,是一张笑脸,可以贴在脸上,亮闪闪的,很漂亮。

  “孩子们挺可爱的,学得挺快。一般刚进来的小孩,一两个月就能说中文的普通话了。”陈秀玉对我们说,“他们和国内的小孩比起来,还要更活泼一些。而且,他们都很在乎老师能不能给他们鼓励和爱护,感觉会很明显。所以,我们首先是去”爱”他们。”

  陈老师班上的孩子们,年龄都差不多。再大一点的孩子,就要送去“老外学校”(当地华人的口语,指意大利本地的学校)读书了。许多家长们把这里当做一个类似国内学前班的地方,让子女们学习中文、也接触意大利语;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这些孩子的家长大多都在为了生计而忙碌,也没有空闲来照顾这么大的小孩,把孩子放在中文学校里,也是种不错的选择。

  学校里最受欢迎的是周末班,许多已经在“老外学校”念书的中小学生会过来学习中文,选择上日常班的大多是学前儿童,但是来上周末班或者假期班的孩子却有大有小,十几二十岁的小孩也有。普拉托地区华人人口众多,各家亲友更是辐射到整个意大利,许多家庭都面临子女教育的问题,他们普遍希望孩子要懂得自己的母语,也希望将来子女能够回到中国发展事业。因此,中文学校也在此地蓬勃发展起来。

  我们来到的这家学校,全名叫做“普拉托华人华侨联谊会中文学校”,最初是普拉托华人华侨联谊会委托办起来的,迄今已有11年的历史。副校长吴静云是创办人之一,她介绍说,在最初的草创时期,学校不过是借用了联谊会会所的一间办公室,三五个教员。现在,学校面积达到了2000多平方米,拥有20多位教员,在读的学生也达到了800多人。据她介绍,这是意大利目前规模最大的中文学校。

  既有梧桐树,自有凤凰来。有许多在意大利其它地方的华人子女也慕名过来就读。特别是意大利的各级学校最近已经放了暑假,这一放就要放3个月,中文学校随即开始填补意大利国内的空白,办起了暑期班。

  从那不勒斯过来的10岁小女生谢丽琼,就是来这个暑期班学习的。她在那不勒斯的“老外学校”已经上到了四年级,这次来专程只学中文。“我爸妈说,这个暑假只学中文。”谢丽琼对我们说。由于她一直趴在课桌上写写画画,我特意看了看她都写些什么,原来是对着课本在抄写生字,一笔一划、工工整整,写得挺不错。老师可能也比较青睐这个勤奋的学生,在她的课本上,有老师亲笔写下的一些生字生词,应该是需要重点掌握的知识。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国内特意为海外华文教育编写的教材。

  第一册第一课,孩子们将要学习的是中文数字,从“一”到“十”,作为辅助的,是一首谜语:“一片一片又一片,两片三片四五片。六片七片八九片,落入水中看不见。”重要的不是这首谜语的谜底(雪),而是加深对这些中文数字的印象以及提高孩子们学习的兴趣。

  这里的学生,在学习到一定程度之后,将有机会开始接触到更高层次的内容,比如在第十二册中,他们将通过中文阅读到一些古今中外的经典故事,《卖火柴的小女孩》、《神笔马良》、《最后一课》等等。

  到了初中阶段,这里用了和中国国内一样的教材。鲁迅的《藤野先生》、郭沫若的《雷电颂》赫然在目;甚至还有大量的中国古文、诗词,陶渊明《五柳先生传》、韩愈《马说》、李白《行路难》、杜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都在其列。

  这些课文对这里的华人孩子们来说,会不会太难?回答是一定的。多年观察意大利中文教育发展的《欧联时报》主笔博源说:“这样的课文程度稍显深了,和海外的实际情况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将来在较高年级的教材编写方面,还是应该更符合这些孩子的中文水平。”

  他说:“通过学习中文,可以增强华人华侨子女对祖籍国文化的认同。一方面,中文学校的培训,这些孩子在读写能力方面基本上可以达到(中国)国内的小学水平,一般性的汉语沟通更没有问题。这为他们今后自学汉语打下了基础”。据博源介绍,目前,意大利的中文学校发展情况参差不齐,大的中文学校有近千名学生,小的中文学校只有几十人,教师队伍还有待于提高。“相反,另一方面,海外华人子女的学习需求同样也培育了中文学校,使得中文学校在意大利有一个飞速的发展。普拉托中文学校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其他像帕多瓦中文学校,米兰、罗马等地的中文学习,都办得不错,这种广泛的中文学习潮,为第二代华人联络与祖籍国的感情铺设了一些很好的桥梁。” (杨凯)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