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华教新闻 【字体 】【打印
努力奏效学生兴趣提高 汉语教学在印尼遍地开花
2009年06月23日 11:05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印尼《星洲日报》报道,印度尼西亚国民教育部提高教师与教育行政人员素质总司长柏多卫说,2006年至今共有194名中国汉语志愿者教师先后赴印尼推广汉语教育,今年所需的师资也比往年高。

  他说,于2006年到来的首批志愿者教师共有40人,翌年提高至76人,去年则是78人,而今年将增加至92人。

  “这项数据证明了印尼学生对学习汉语的兴趣日益提高,也一再说明(印尼)政府致力推广汉语教育的努力已经奏效。”

  柏多卫是在雅加达教育局于上周举行的欢送第4批汉语志愿者教师仪式上致词时如此表示的。他指出,在这批志愿者教师当中,有超过半数申请留任,但申请结果还没有揭晓。

  他谈到在印尼推广汉语教育所遇到的困难,一是懂得汉语的教师都已高龄,年轻的则因为30多年的断层而无法掌握这种语言。

  他说,第二项问题是志愿者教师初到印尼时,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才可以与不谙汉语的师生有效交流,导致教与学的进度受到一定程度的阻碍。

  “第三是至今仍然有一些偏僻地方缺乏师资,第四则是许多乡下的孩子所学习的汉语,都是父母们一代一代传授下来,并非正规汉语。”

  他说,志愿者教师弥补了印尼推广汉语教育的不足,并相信只要大家继续努力,肯定可以提升印尼的汉语水平。

  赞扬志愿者精神佳

  来自苏岛的尼斯玛代表校长致词时,赞扬志愿者教师对陌生环境、食物以及生活习俗有着很强的适应能力,除了指导学生们学习汉语之外,也使到他们对中国的历史背景有更深一层的认识。

  郑文颖代表志愿者教师致词时说,印尼是个漂亮的千岛之国,人民不但亲切友善,而且待人热情又经常向人生地不熟的他们伸出援手,令人分外窝心。

  赞志愿者辛勤付出

  中国驻印尼文化参赞邵一峿说,近年来,印尼华文教育迅速发展,而印尼国民教育部为了加强与中国之间的文化教育交流与合作,适应国民教育发展需求,于2003年作出决定,逐步在其属下国民高中开设汉语选修课,把汉语列为选修外语之一。

  “这是印尼国民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决定,而中国为了支持并协助印尼等各友好国家推广汉语教学,中国国家汉办与教育部制定了‘国际汉语教师中国志愿者计划’。”

  他说,这项计划的宗旨,就是鼓励有一定汉语教学水平的中国公民发扬奉献精神,走出国门,在世界有需要的地方承担汉语教学任务,通过汉语教学架起一座友谊与和解的桥梁。

  此外,他赞扬于去年11月到印尼执教的第4批汉语志愿者教师,他们发扬了无私奉献精神,通过搞好汉语教学与印尼广大师生交朋友,进一步促进中印两国人民的了解与友谊。“他们为加强两国文化教育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并作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