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华教新闻 【字体 】【打印
从大学到中学 汉语魅力在德国逐渐深入人心
2009年07月13日 13:5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汉语桥”选手艾克琳娜表演舞蹈“白毛女”

    入夏,德国汉学100周年纪念大会在波恩大学召开;德国汉语师资培训在特里尔孔子学院举行;此前拜仁州继孔子学院之后又开办孔子学堂;一年一度的“汉语桥”比赛也刚刚落下帷幕;而刚刚结束的“中国周末”活动曲终人未散……从大学到中学,汉语魅力在德国逐渐深入人心。

  “汉语桥”:寻找德国的“大山”

  80年代,加拿大留学生大山一口流利的中文与才艺表演,通过春节晚会传遍全中国,大山也被誉为最会说汉语的加拿大留学生。如今,德国范围内的“大山”,已通过“汉语桥”比赛活动揭开谜底。

  来自弗莱堡大学的叶思蕾和柏林自由大学的丁秋娴成为今年德国范围内的女“大山”,她们将代表德国大学生参加在中国长沙举行的第八届全球大学生“汉语桥”比赛。另外4名二等奖获得者也将赴中国免费学习一个月。

  由国家汉办与德国大使馆联合主办,特里尔大学孔子学院承办的第八届世界大学生汉语桥德国赛区预选赛近期落下帷幕。来自柏林大学,波恩大学,弗莱堡大学,特里尔大学等13名德国大学生参加一年一度的“汉语桥”大赛。主持人、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杨晓清教授介绍说,“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是全世界范围内的中文大赛,参赛选手为30岁以下母语非汉语的外国学生。2002年首次开办,每年举办一届,每届一个主题。此次大赛主题为“快乐汉语 成就希望”。

  自我介绍、限时演讲、文化知识问答和才艺表演,四大板块一个都不少。选手们较高水准的知识与才艺展示令评委与观众们印象深刻。而 “孔子、孟子、西门子”、“再做一次老外”、原创“天津快板”、“要嫁就嫁中国人”等演讲内容颇有新意,令人难忘。问答环节中选手们对答如流的表现更是赢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特里尔大学邓天理的红色革命歌曲联唱、汉堡商业行政学院薄荣雅的邓丽君情歌、佛莱堡大学艾克琳娜的“白毛女”舞蹈等节目将比赛推向一个个高潮。

  汉语桥背后是汉语热,以说汉语为荣已成不争的事实。据在美因茨大学与图宾根大学执教的沈孟坤雅博士介绍,德国大学里学习汉语的热潮越来越高,除了汉学系有这样的趋势,参加公共汉语课的德国学生也越来越多。

  “中文周末”:初识汉语也“疯狂”

  6月上旬,由德国教育部与德国基金会联合会资助、德国外语竞赛委员会主办的“中文周末”活动在德国疗养胜地Weiskirchen成功举行。来自全德国范围的50名外语精英中学生亲身感受了三天两夜的疯狂“中文派对”。

  德国外语竞赛组委会主任Bernhard Sicking先生透露,近500名德国中学生经过两轮角逐之后,约80名外语优胜者进入第三轮。作为额外奖励,组委会提供给这些获胜者一次特别的周末——“中文派对”。

  别开生面的“中文派对”活动紧张而有趣:周五下午听报告,由特里尔大学郎贺礼博士首作“中文语言文字入门”报告,晚上继续分组学习(中文书写的春夏秋冬4组),并学会用中文互相介绍;周六上午学习自己的汉语名字并用中文问好,接着学员们须参加练习初次书写汉字课程;午饭是由当地中餐馆专门配送的精致中餐。下午,全体成员参加特里尔大学梁镛教授所作“跨文化交流”报告,然后学习如何在中国超市购物;虽然课程一个接一个,学生们感觉紧张而活泼。接下来的书法、剪纸、唱歌、太极、中国象棋等兴趣小组活动激发了学生们的极大热情。而晚间是一次真正的“中国派对”,所有学生都需要展示两天来所学会的中文才艺,无论是剪纸、书法组合、中文歌曲演唱,还是中国功夫表演、象棋布局等,其精彩的表演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周日早晨,所有学员在参加完太极拳练习后互道告别。

  “再见”,“再见”……三天两夜的中文强化学习,使得这些十七八岁的中学生们能够用刚刚学会的中文互相道别。来自弗莱堡的胡丽莎(Lisa Husson)说,以前没有学过中文,这次活动感觉真是美好,也很兴奋。而来自下萨克森州的肖特(Carsten Schotte)和来自杜塞尔多夫的陶帕克(Patrick Teubner Gomes)在兴趣班上选择了中国象棋,在短短一个半小时内,不但学会了下中国象棋必须掌握的汉字和中国象棋基本规则,还成功下出了一盘“双马将杀”的绝妙好棋,其领悟能力让人惊叹。来自黑森州的中学生陆彩秋(Alexandra Lucaciu)近日专门给组委会写信说,她是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参加这次“中文周末”活动的,几天下来收获很多,尤其喜欢上书法课,希望将来有机会继续学习汉语。几位即将毕业的中学生表示,打算今年冬季学期注册汉学系。

  另据了解,德国已有近300所中小学开设中文选修课,其中20多所学校已将中文列入第二、三外语考试科目。(张伟城)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